後醫三周怡君

交換基本資訊
學生姓名
周怡君
學校與系級
高雄醫學大學 學士後醫學系
交換日期
6/30-7/25
交換國家
Denmark
交換城市
Odense
見習醫院
Odense University Hospital
見習部門
Rheumatology
住宿狀況
Student House
膳食狀況
自理中午醫院餐卷
見習狀況
良好,醫療團隊友善
接待人員(人數、態度)
1(非常好)
醫院外觀
乾淨,專業





交換心得與感想

一、課程部分
  這次我交換的醫院並沒有安排課程給我參與。但是除非可以聽得懂當地的語言,不然其實安排課程的意義並不大。

二、見習部分
我見習的醫院是OUH Odense University Hospital,部門是免疫風濕科。其實我申請的部門並不適免疫風濕,而是一些外科部門,如整形外科、一般外科、骨科、運動醫學。但是令人失望的是當地的LC拖了很久都沒有給我正確的部門答覆,我是在要開始上班的前兩天才被通知說確定只有免疫風濕科可以給我。
雖然很可惜的被分到了我沒有興趣的部門,但是這次在醫院的見習時間我還是認為很值得、很難得因為我遇到很有心的醫師。在我到的第一天主負責醫師就給了我一封信,裡面詳細的寫了我的免疫風濕見習部門對我的期待,還有他們給我的每天行程安排。
我每天的行程大致上是如此:早上八點到九點是晨會,九點到十一點是查房的時間,十一點到十二點半是跟診時間。中午十二點半到一點是中餐時間。下午一點開會到兩點,兩點到三點半是門診或檢查時間。通常在三點半前就可以下班。
晨會的時候值班的醫師和護理師會先交接前一天的病人情況。接下來大家會邊吃早餐邊簡單的討論病人。整個晨會的氣氛是很輕鬆的:醫師們會輪流帶食物來,常常有很多麵包、各種不知名的起士、新鮮的果醬和奶油。一整天裡的氣氛也很輕鬆,休息室裡整天都有很多不同的甜點供大家取用,和無限的咖啡給大家提神。
OUH的免疫風濕科的病房平常可以接十四位病人,但是因為暑假人力不夠的關係,所以減到剩下十個病床接人。跟台灣非常不同的是,入住的病人並不是接在特定一位醫師的名下,而是接收到免疫風濕科的病房。也就是說,在我去的時候一天有六、七位醫師在,就由這幾個醫師每天輪流照顧病人。所以每天要查房前,每位醫師都需要再把病人的admission noteprogress note、和lab data重新再研究一遍。往往一個病人會花大約15~30分先研究才實際的去查房。雖然每天由不同的醫師照顧病人有重新仔細審視病人的好處,但是也多浪費很多時間在重複同樣的過程。也有病人認為這樣沒有一致性,他們跟醫師沒有辦法建立熟悉的關係。
我在見習的一個月裡給將近十位不同的醫師帶過,每個人的教學風格都不一樣,英文程度也不一樣。那裡幾乎所有的醫師、護理師和病人的英文程度都很好,也都很願意用英文跟我溝通。英文比較沒那麼好醫師也很熱情的努力跟我溝通。有趣的是有一天查房到我照顧的病人時,因為當天跟的醫師英文不好,所以當醫師用丹麥文跟病人問完話準備要離開時,病人還自己主動用英文解釋他與醫師的對話給我聽。
主負責醫師為了要讓我可以更加地融入他們部門的生活,還強力的建議大家跟我說英文。就算是查房和看門診時也詢問病人是否可以用英文進行,也會一步一步的解釋病人的病情給我聽。更甚的是,主負責醫師還要求所有的晨會和會議以英文來進行,真是辛苦他們了。他們的熱情和友善讓我很感動,也讓我度過了非常educational並且有趣的ㄧ個月。
丹麥的門診時間與台灣非常的不同。通常一天的門診不會有超過十個病人。每位醫師會花至少二十分至一個小時在一位病人身上。

三、住宿部分
我這次住宿的地點是位於離醫院五分鐘腳踏車車程的當地學生的家裡。她房子是一個有庭院的兩層樓房。她把樓上的其中一間房間給我住,其他房子裡的設備都讓我隨意使用。在那一個月的時間哩,她讓我自由的使用她所有的廚房用具和調味料,給了我很大的方便。雖然她不是我的接待人員,但是她特地約了她的朋友們給我認識,還在她的後院辦了一場露天火烤鬆餅晚餐趴給我。

四、交通部份
我在交換城市Odense的主要交通方式是腳踏車。因為不識主要城市,所以當地的公車線路與班次都不多,所以我一到達Odense時我的CP就帶我去借了月租的腳踏車。價錢雖然不貴,但是需要有可用的信用卡、網路、和手機。借到的腳踏車跟台灣的不太相同: 最讓我困擾的是腳踏車的踏板有剎車的功能,太過容易跌倒,還有腳踏車的椅墊太過硬,非常的不舒服。
需要旅遊到其他城市的時候我都是搭火車。其實除了搭火車,若是可以找到足夠的同伴一起租車的話也是一個很棒的旅遊方式。

五、Social Program部分
這次的local committee行前有寄了一張social program的行程表給我,但是因為我已經決定了自己的行程所以我並沒有參加。不過我有聽其他參加的學生說是很物超所值的行程。雖然吃的只是LC自備的食物,住的也只是便宜的青年旅社,但是他們玩了很多景點。雖然沒有跟到social program,但是我自己安排了去其他城市如AarhusLegolandCopenhagen的行程。
除了離開Odense的行程,當地的local committee也有安排了所有exchange student的聚會。我們有在公園一起辦international student night,每人準備一道自己國家的菜色,一群人坐在公園裡享用美食和美景。除此之外我的接待人員自己另外找時間做了好多道甜點給我吃,還找了他一位大廚朋友煮了道地的丹麥美食給我品嘗。夜晚的時候接待人員還帶我去體驗當地的夜生活,喝歐洲的啤酒。

六、整體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趟一個月的行程從各方面來說都是不可多得的寶貴經驗。先從金錢方面來說的話,我繳交了一萬五千台幣,但是當地學校給了我價值台幣八千多的中餐票卷。若是再扣去最後台灣醫聯會退還給我得一千元台幣,我等於是只花六千元台幣就得到了在丹麥Odense住宿一個月的機會。
以在醫院可以學到的事務來說,一個外籍學生可以遇到那麼願意teaching的老師群真的是不容易,我很感謝他們願意讓我一個外籍生有實做(history taking, physical examination, pump arterial blood gas)的經驗。我的主負責老師在查房的時候主動的帶我去幫病人抽動脈血。雖然我有告知他我從來沒有抽過,但是他回了我Dont worry, its easy, Ill teach you,就帶我去抽了。我不會忘記我作為醫學生的第一支gas是在丹麥完成的。
另外值得感謝的是,雖然我被分到免疫風濕科,但是在告知醫師我想去跟刀時,老師還特地幫我打電話到外科部門給我跟刀的機會。主負責老師安排得很完善的行程給我,也用盡所有的方法讓我融入到他的部門。
以城市來說我覺得Odense本身是個小城市,不多遊客去,當地的特色就是他是童話大師安徒生的出生地所以有很多與安徒生相關的觀光景點。我個人覺得很滿意的是Odense可以讓我體會當真正住在丹麥是什麼樣的生活:早上騎腳踏車經過一大片的公園才到醫院,太陽到晚上十點才西沉,是一個可以放鬆心情慢慢生活的小城。
我大大的推薦Odense的醫療團隊,或許正因為它是個小城市,才讓我有機會在醫院裡學到那麼多。但是OUH的免疫風濕科的主負責老師真的很有心,是OUH其他交換部門都比不上的。
Local committee的效率的確有進步的空間,不過我抵達後的接待人員也非常地負責,熱情可以得到一百分。
我認為對於我們台灣學生來說,歐洲是一個平常不會有機會去的區域,第一是距離真的太過遙遠了,第二是歐洲(尤其是北歐)的消費是我們台灣本土的好幾倍。所以既然有機會出國去玩,就應該把握機會、時間,好好的把交換國家的各個城市都遊覽一遍! 人既然到了國外,就要做好可以自己一個人快樂旅遊的心理準備!


這次一個月的交換經驗,我會給10/10分,非常推薦同學們參加S C O P E 的交換計畫。不管是不是去歐洲,我都鼓勵每位同學好好的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去體驗一下身在異鄉、與不同文化的人相處的機會。最重要的是找一個你很喜愛的國家,因為醫院的醫師護理師好不好、有沒有teaching、接待人員有沒有熱情的帶你去玩都是很碰運氣的事。最重要的是你有做好心理準備和行前準備,不管有沒有人接待你,醫師們有沒有給你teaching,你都要積極的去問問題,好好的享受自己一個人的旅遊時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