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所碩一張簡宛儀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1020301~1020314
研習地點:美國維吉尼亞州立大學醫管所
研習名稱:美國醫院管理實務專討
研習類別:姐妹校交換

這次的美國行,主要是為了學術上的交流,了解美國的醫療照護系統的政策與科技進步,以及參觀不同類型的醫療照護系統,接著就是「觀光」,看看他國的城市發展與歷史保存囉!除了課程與參訪學習,觀光也成了次要目的,這次研習所獲得的知識很多,以及更開闊了自己的視野,除了在維吉尼亞大學(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簡稱VCU)上的一些課程之外,還參訪了幾家醫院,而這些醫院不管是在外觀設計,還是病房設置與設計、系統設計等等都有別於台灣。像是美國的榮民醫院,就與台灣的榮民醫院有著很大的不同,尤其是在顧客群方面,其顧客皆是退役後的軍人,且須上過戰場,才有辦法到榮民醫院接受服務或治療,除非是因急診而進到醫院的一般民眾才有辦法享用,有別於台灣的榮民醫院任何消費者皆能自在的使用醫療服務。另外,在其他幾間醫院,從建築物的內外設計與科技設備就可以明顯地感受到美國的醫療費用為何這麼昂貴的原因了,幾乎就是錢堆出來的,有錢就越可以自在的使用醫療服務,同時也讓我為貧富差距的不公而感嘆美國經濟收入中低階層民眾的健康服務使用。
而在VCU主要的課程,是要讓我們瞭解到台灣和美國的醫療制度不同,也包含了美國健康照護系統改革與策略、病人滿意度與醫療消費者的醫療提供者和系統的評估、全球健康資訊整合照顧的研究、遠距健康/遠距醫藥對病人的授權照顧、系統的轉型:美國在健康照護組織上的國家策略、性能測量與醫院執行的儀表板、成本效益分析、以及現代健康系統的資訊科技,皆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且會說到歐巴馬相關健康衛生的政策,也會與我們學生討論美國的系統與台灣之比較,讓我們將這些知識淺顯易懂的吸收變成自己的觀點,同時也了解到國外的變化,增加自己的國際視野。
在美國,除了主要的課程知識,也學到一些當地的行為、禮儀,可以發現台灣和美國的生活型態及一些觀念有很大的差異。
另外,這次研習,也增進了一些英文聽力,一開始在VCU上課時,老師所講的英文速度,讓沒有英文環境的我聽得有些吃力,只知道課程大概是在講甚麼,確不太曉得其他細節是甚麼意思,但是過了一兩堂課後,漸漸的開始適應老師講課的速度,也了解到能自在的聽、說、讀、寫英文是多麼開心的事,看來真的要好好加強英文能力,才不荒廢自己在學期間學習第二語言的好機會。
這次除了研習在學校上課課程,我們也去了美國的博物館參觀,美國的博物館,幾乎都是免費的,主要是能夠讓弱勢族群及窮人也可以學習一些知識,反觀的台灣對於博物館要收費,可以看出國外培養人文氣息與成功求知的出發點不同,也由於參觀時間有些倉促,很可惜的沒有將美國眾博物館參觀透徹,也無法享受到那種可以自由自在的文藝之旅。
希望往後有機會再去美國,不管是學習,觀光也好,可以享受那異國之旅程,去認識新的人事物,增廣見聞,讓自己處於不同地方,能有好的適應能力,同時也期望自己能更為卓越與擁有不凡的價值性。
而研習心得除了向上說的總括之外,另外再以下列五種項目分別敘述之:
(1)課程的設計與講授:
在課程設計部分,會發現到PPT內容多半以圖片或圖畫呈現,讓人淺顯易懂美國的健康照護系統的運作和新的政策與醫院的策略,此外,也發現到許多課程都喜歡先從歷史的發展講至現今,讓人會像聽故事般得連貫性思緒,但是總體來看課程安排,幾乎都以醫療資訊系統為主軸,像是在說科技的進步可以輔助醫務的管理,而資訊的發展就是現代醫務管理重要的一環,也是國家競爭力的一個象徵。
在講授的部分,我覺得老師喜歡從一個簡單的事擴展到複雜的體系,而老師們說話的速度有快有慢,但是語言似乎是適應了就比較可以去猜測瞭解其意思,雖然我多半是大概瞭解此堂課的大綱,有些細節或是從頭到尾老師說的內容較不是很懂得,但我也相信這是我將來要把英文提升到的能力。
(2)醫院參觀訪問 :
在醫院參訪時,都會先講解一下醫院的歷史與文化,再分別帶領我們瞭解其醫院的部門,以及醫院裡的設計和設備,讓我了解到美國醫療院所的先進與病人的照顧,從中了解各醫院的特色,也可以比較他們的差異,與台灣的醫院有哪些異同處。
(3)總課程時間安排:
課程安排時間恰當,不會太長也不會很短,而且中間也有下課時間可以活動一下恢復精神及同時也提供小點心讓成員去享用。從早上上課到下午醫院參訪,這個安排我認為很適當,從學術上吸收所教導的內容,再透過參訪去體驗實際上醫院的規模與系統運作等等,是一個可以現學現賣,活用教學的好典範,同時學生可以從中去體驗理論和實際的不同,或是機構之間的不同,並且也較容易培養學生擁有獨立思考的模式。
(4)VCU的住宿與飲食安排:
    這次的住宿,房間很大、很舒適,而且住宿的地方離學校還蠻近的,只需要花個幾分鐘的時間步行就好了,只是相對的在價錢會比去年貴了點;而飲食部分,餐廳的服務員服務都很不錯,有些還很有友善的跟我們小聊了一下,時常來幫我們整理餐桌環境,讓人覺得服務環境很舒適。
(5)在此行中讓你印象最深刻的同學,並說明為什麼?
這次此行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陳宇清院長,因為院長上課很認真,也很積極參與上課討論,並且與老師互動良好,也會幫忙不太會說英文的同學翻譯要問的問題,或是發現課程中大家有聽不懂的地方會稍微跟老師說他想幫大家翻譯一下,讓我對他很敬佩。就連在醫院參訪或是在參訪其他景點時,他也能與帶領我們提出疑問,並且當我們及時的翻譯員,就連文藝歷史的解說也讓我們對院長的學識刮目相看,因此,此趟研習之旅也由於有陳院長的幫忙,讓我們學到了很多東西,也將他立為學習的好榜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