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二年級羅薇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1020315~1020327

 
研習地點:澳洲墨爾本

 
研習名稱:2013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

 
研習類型:國際性社團或組織活動



   2013315日,高醫模擬聯合國社自小港機場啟程,前往澳洲國際機場參加這場國際盛會,由哈佛大學所主辦的模擬聯合國,來自世界各地的菁英,藉由扮演非自己的原生國家,在各個委員會辯論世界性議題,最後討論出一個解決方案並通過,在會議前,我們大量閱讀相關資料,會議中努力協商、結盟,怒力學習所有國際相關議會規則以及協商溝通技巧,更重要的,磨練自己的英文能力。

  走進會議廳,我們參與的委員會為DISEC,也就是國際軍裁暨安全委員會,我們面對的是世界各地的菁英青年,多是專業於國際觀際關係的相關科系,而最大的挑戰更是面對以英語為母語的族群,流利的一連串專有名詞,挑戰我們的英語聽力和應變能力,在這場會議中我所見識到最重要的國際社交:結盟,每早我進了會議廳,代表瑞典的我們,早晨的第一件事就是一一和相關的歐盟國家務問候,或許親吻、擁抱或握手,端看此國家的習慣,身為一永久中立國,在此次的討論主題:海外軍事常備,也許無太多單國參與程度,需要藉由與其他國家共同參與維和部隊才有介入此議題、在國際發生的可能性,一個由歐洲國組成的聯盟正在誕生,但富裕終究不敵非洲多數國的合作力我們的決議書最終沒有通過,但是結盟過程中,我對外交有很深刻的體認,誰說弱國無外交?在國際會議裡,小國才是最需要外交人才的,我見到了葉門的代表辯才無礙、大言無畏的表達自己堅信和強烈的立場,而美國也要跟著他的意見修改自己,這證明了外交的重要性,而就是台灣目前國際困境所需要的,強而有力的言論立場。

  而在我扮演瑞典的五日會期,我深深感受的什麼是所謂一個「國家」尊嚴主權,當我穩定的伸出手,我不要解釋的是我在哪裡,我的立場,我的祖國是什麼,因為你是一個國際所承認的主權國家,無須為他人知道你的背景感到驚訝,因為理應如此,也許這就是台灣或許說中華民國目前所欠缺的吧!我們連自己的國名都說得如此不確定,何談一個國家的自信與尊嚴,我想我也會說我有一個夢,一個夢,有一天我們也可以是一個知道自己的名字的國家,有了家的位置才知道家的方向,我想這是我參與會議期間最大的警醒。

  台灣人在國際活動上的活躍不容忽視,單就這次墨爾本世界模擬聯合國大會而言,台灣,有八個出團,近年來,大家漸漸知道,Taiwan is not Thailand  !這些年我們所做的國民外交最大的成功,世界正在流動,人們正在脈活,地球不會永遠一樣,我很開心可以看到世界青年的交流,更開心的是我們,來自台灣,一所醫學大學的學生們,沒有缺席,我們在乎著正在發生的事,在乎著作為一個世界人的使命!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