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資碩一蔡宜珊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正所謂「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在我從美國參訪回來之後,更是深感認同。每年,醫管所都會有一次前往維吉尼亞大學COMMON WEATH交流參訪的機會,不免俗的,把握機會出國見識學習,就成為我此行參訪的重要目的之一。
到了美國後,隨即展開一周忙碌的學習之旅,連續五天,上午都是回到校園充電,一邊上課,順便訓練自己的英文聽力,雖然老師們上課的程度並不深,但是光要訓練自己聽懂,還要敢問,也就是另一種不一樣的挑戰了!
此外,萬老師也針對現在美國健保時下正在推行的ACO議題,進行簡介與討論,從ACO這門課當中,我了解到其實Accountable care organization ACO其實與醫療保健機構(health maintenance organization HMO)相似,都是由醫院、醫生團體組織而成,他們透過彼此相互合作來保證醫療品質、並進而降低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但ACOHMO最大的差異性,來自於病患不會被綁在同一個機構之下,如果病患不滿意目前的HM0,可以自行向其他醫療機構求診,其所支付的醫療成本仍將維持一樣。這也讓我同時間思考到,其實未來的美國會逐步朝向與台灣類似的醫療制度(目前美國有超過46百萬美國人民(約占總人口16)無法獲得健保,所以,歐巴馬新的健保改革重點之一就是要提升人民的納保率,與重視疾病預防與公共衛生服務)。在可預期的未來中,大家都希望能夠享有便利的醫療服務,而不會受限於經濟條件或是其他條件的限制導致無法取得醫療,因此,改革健保制度也就同時成為了美國與台灣的重要議題。
下午,我們到各個醫學中心進行實地參訪,藉由參訪的機會,我看到了因著健保制度不同而有了截然不同的醫療環境與就醫品質;在台灣,我們的門診像菜市場,急診更像是收容大量傷患的地方,不論是醫護人員或是病人,都處在一個讓身心靈都很緊張的環境中。但在美國,不論是門診或急診,安安靜靜,環境品質或是就醫品質都非常良好,這當然其中有部分原因來自於美國的醫療費用非常高昂,在做醫院簡介時,醫院工作同仁有偷偷透漏,住院一天平均是八千到一萬美金,這在台灣是相當令人驚訝的數字,但在美國,卻是稀鬆平常,就是因為有這麼高額的醫療花費,也難怪美國人住院後,進行手術完成後,總是快快出院,回家休養了!
看到這樣的環境,就讓我同時想起上學期的一本教科書-MAYO CLINIC,書裡面強調許多臨床與行政上的做法,但不外乎都是強調要以病人為優先,在台灣,我們強調便利醫療的取得與良好的治療結果,但似乎忘了,生病的人其實更需要的是安靜的就醫環境與撫慰人心的醫療,此次的美國行,讓我在在驗證了書上的理論與現行制度面的相互結合的結果,若未來能夠依這樣的品質進而控制不斷高漲的醫療費用,我相信才是真正的病人之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