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一年級陳品瑄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研習時間:1020315~1020327

 
研習地點:澳洲墨爾本

 
研習名稱:2013世界模擬聯合國會議

 
研習類型:國際性社團或組織活動

  我叫陳品瑄,就讀牙醫系一年級,個性爽朗直接,什麼都很敢嘗試,天生就是一個旅行者,然而每趟旅程不是為了玩樂,而是要跨出自己的舒適圈,近而為了更認識自己,參加模聯是想要以不一樣的角度看這世界和在這世界上的我們。
  這一次在WMUN團擔任的是贊助組、生活組和攝影組,這幾份簡單的工作,就讓我在出發前學到不少東西。首先是贊助組,拉贊助意味著求人,要以怎樣的姿態、口氣、方式請求別人幫忙,是很值得學習的,當然起初碰了不少釘子,被拒絕或是不敢開口,隨著經驗的累積,我也熟能生巧,能清楚解釋我們的目的,也得到了各單位的贊同。生活組則是要安排生活上的總總瑣事,從機票住宿,到當地交通飲食。行前的預定工作,仰賴溝通,和旅行社的接洽,而出發後到當地,則是依照當地情形,隨機變通,身為生活組的一員,我很感謝其他組員的協助,和團員們的包容,讓我學到不少。

     基本上,我的委員會Legal是個很嚴肅的會議,主席嚴肅,議題也很嚴肅。議題干涉的範圍太廣,而且牽涉到政治內戰等層面,也很難讓各國代表進入狀況,導致會議的一開始,大家都只是很空泛的在說解決方案,在加上Legal的目的是制定規則,會缺乏實際考量。但隨著時間過去,大家漸漸找到重點,針對一些核心去討論,大國們也很有效率的著手於各種文件,才算有貼近主題找出解決方案。而瑞典基本上是一個重視和平的國家,因此不贊同開發中國家仰賴武力介入的方案,而和部分歐盟,尤其是北歐國家結盟,最後藉由各方解決草案的結合,最終還是有產生皆大歡喜的解決方案。

    這次會議中最幫助我得應該算是Greece的代表Lucy,她來自法國,操著一口法國口音,但卻很流利,和France合作無間,拉攏了許多歐盟國家加入他們的陣營。第一次是她傳紙條請我到會議室外,希望我們和她們一起完成WP,她很有耐心的向我解釋內容,很願意聆聽我們的意見,還問我是不是第一次的WMUNer,教我等等上台應該要怎麼說,她人真的很好。

    這趟旅程,最印象深刻的是表演那天,身為台灣的一份子,高醫的一份子,能站上這樣的舞台,就讓人很激動,在加上那天,台灣的表演都很出色,就會更以身為台灣人為榮,除此之外,在閉幕式時,看到台灣,聽見來自世界各地認同的歡呼,真的覺得很感動。

    世界模擬聯合國活動中的social event可以說是讓我大開眼界啊!平常在台灣都沒有這種場合和機會,覺得很新鮮,看到外國的大學生如何過日子,和我們相比,我只能說各有所長。而social event也是個很適合交朋友的場合,燈光、音樂、氣氛,讓我們很容易談得來。

    整體的會議對我來說,算是獲益良多,因為有模聯這樣的活動,才能讓我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生,我們擁有不同的文化和學術背景,一起藉由這次個活動增長見是和成長。身在台灣,我們擁有的資源可能已經比較少了,怎麼還能關起門來,不願向外出走呢?但我也體認到,英文真的是參加模聯最重要的能力!英文不好,會議聽不懂,不知道上台講什麼,私底下也不會跟外國人變朋友。相較於英文是母語的人,我們已經輸在起跑點,因此在參加前的準備工作就一定得下不少苦心。

    其實在面試時,我只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在選上以後,我給自己許多期許,希望能把握這次機會,學習到學校不會教的事。但或許當初的我還不知道,我即將面對得是多麼有能力的學生,我的準備還是很不足,但我不灰心,學習的歷程是不間斷的,只要我有心,總有一天,我期許自己也能向那些優秀代表們一樣,在台上滔滔不絕,對議題充滿見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