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所碩一王玉怡出國研習心得分享


這次到美國維吉尼亞州立邦聯大學(Virginia Commonwealth UniversityVCU)上課學習,也很感謝所上為了增廣學生的思維與見聞,於每年都會安排的美國研習課程,我很珍惜把握在美國的這兩周,讓自己能好好的多看、多聽、多說、多學,讓我看到與體會了這次的參訪,雖然去美國這一趟路程,要坐飛機十六個小時,但是這一次的路途,非常值得。

這次的參訪,最大的困難就是英文對談,剛開始一進入課程時,會完全不習慣英文授課,剛開始聽得很吃力,慢慢地稍微了解每位教授大致上在講什麼的課程,使得讓我在這次的課程中,英文的聽力能力稍微進步,英文真的分常重要。

在這二周的美國行程,上了許多美國醫療的相關課程,以及參觀了美國的醫療環境;在參訪這四間醫院,發現他們不論在環境和設備都遠遠比台灣的醫療環境相當的好,舉例來說,自參訪的這四間醫院和救護車管理中心一進去時完全感覺不到藥水味,而且環境很舒適,讓人感覺不到壓迫感。

藉由這次的機會,親身體驗瞭解美國在醫務管理實務及文化上的不同,不是僅依靠課堂上教授分享的經驗再去想像,而是實際親眼所見所聞,得到的收穫。改變我原先思考角度,教授們利用難得的機會,精心安排參訪當地不同體系之下的醫療機構,這趟旅程獲益良多,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再去美國或其他不同國家學習新的事物、認識新的人物;增廣見聞、開拓視野。
另外這一次參訪,我很謝謝陳宇清學長的即時翻譯,不論是在課堂的講解,以及參訪的醫院,都很耐心仔細的一句話一句話的翻譯給我們聽,我很感謝學長,因為他的翻譯,可以讓我很快地了解每個醫院的核心和整體的運作。
以下各分為部分另述:
(1)課程的設計與講授
課程的設計非常地完善,只是為大困難是在於自身的英文能力,剛開始會聽得非常地吃力,幸好有學長們會幫我們講解大致上的意思,才讓我更加進入狀況。
課程整體上的架構,有因應目前美國醫療時事,在一堂課程中,教授講解了現在歐巴馬實施的政策,影響整體醫療體系;而且,讓我最滿意的是每位教授所設計課程,所呈現的PPT,幾乎每一篇精簡扼要和圖文並茂,讓我們很快速地知道,這一堂的課程表達的重點是什麼。教授回答每一位同學的問題,都很耐心回答直到我們都了解為止,並且上下課時間控制得相當妥當,很有時間的規劃。

(2)醫院參觀訪問
在參訪醫院時,各個醫院他們的文化和管理理念都相當的不同,一個是私人醫院、營利醫院、非營利醫院和榮民醫院,每一個的醫院都有特色,不論是環境設備對病患的隱私,都是做到最好的。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醫院的急診室,每一位病患都有屬於自己的私人空間,和台灣急診開放且吵鬧的環境相較之下,顯得更加以病人的角度去設計整體的醫療空間,不僅如此,最主要原因是台灣和美國的支付制度不同,看病的醫療費用相對來說,美國來的費用相當的高,通常來醫院看病的病人,幾乎都是要做一些大手術而來,並不是一些稀疏的小感冒。
然而榮民醫院也是印象非常深刻,他們的復健器材非常的先進而且功能非常強,能夠讓那些退役的軍人們得到非常良好的照護,而且器材還可以免費在他們自己的家安裝,所有設備都是免費提供;另外一間的非營利醫院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的產房,每一間的病房不論是病床都會有緊急生產設備,當病患緊急生產時,他們所住的病房就直接當成手術室,還有病房收納式的櫃子中就直接有小孩的保溫室,醫院所提供的設備使得我驚艷。
這次參訪的每家醫院對於我們來參觀都相當用心的準備講稿內容,並特別準備豐盛的餐點與小紀念品,可感覺到對方對於我們的參訪感到非常重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