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系 洪慈佑-APDSA海外交流活動


一、緣起
    大一就聽過APDSA這項海外交流活動,經由系學會的說明了解APDSA包含了一些牙科相關課程、工作坊及主辦國當地的觀光導覽等行程。並且聽聞一些學長姊精彩的分享,因此萌生出想參與的念頭。但當時只是個懵懂的大一新生,對牙科的課程幾乎沒有太多認識,擔心自己去了APDSA會不會什麼都聽不懂。直到大三學了點臨床知識,才將兩年前的想望化成實際行動。
二、行前準備
    為了在課程中更了解教授的講課,在去泰國APDSA前我加強了英文能力。每天至少讀一篇英文文章並聽英文廣播。這次我在APDSA的工作坊選的是renew the natural smile with direct restoration,也就是用樹脂補牙。行前我把大三下修習的牙體復型學複習一次,期待到時候實作時能更得心應手,並希望能有更深層的體會。
三、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
    第一天參訪了泰國的最高學府朱拉隆功大學,他們高規格的設備讓我大開眼界。其牙科實驗室相當新,設備也很完善,且學校提供每位在學的牙醫系學生整組牙科材料,包含high speed, low speed,各種burs及手器械。在醫院也有專門給實習生的診間,幾乎是每人一台診療椅,可以直接接觸病人、問診看診。即便如此,求診患者也不用擔心學生經驗不足,因為有專業的醫生在旁指導。值得一提的是朱拉隆功大學有一套機器,專門模擬牙體復型硨窩洞的手感。先設定好想練習的窩洞型態,即可在機器上模擬操作,完成後系統會評分並給予意見。我覺得這套系統對於剛開始學硨牙的學生相當有幫助,能節省不少時間及牙材的成本,並且可以在第一時間了解自己的不足進而修正。
    第二天的學術演講談的是人口老化的議題。上學期修了一堂老人口腔醫學導論的課,因此對於老化與牙醫相關的議題有些認識。這次講授的是一位日本的教授,演講中他提到8020這個詞,其實我並不陌生,在學校課堂中老師就曾提及這是日本推動的運動,目標是讓80歲的老人口腔中仍保有20顆自然的牙齒,台灣也正朝著這個目標邁進。然而令我意外的是日本教授說他們執行得相當成功,日本政府及醫療界有意推行更高標準的政策。教授也講到了老年人系統性疾病用藥及牙科治療的相關議題。不只在台灣,日本許多老年人求診時也伴隨著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在做牙科治療時要審慎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避免在診療台上發生意外。人口老化未來還會持續進行,年長者的醫療需求應更被重視,身為未來醫療體系的一份子,我也該多多了解這方面的資訊。
    APDSA有個很有趣的活動,叫workshop(工作坊),類似學校上的實驗課。APDSA提供許多課程可選擇,像CAD/CAM、印模、唇顎裂修復等。我選的是用樹脂補牙,做classⅣ的填補。主辦方事先將窩洞準備好,我們只需要用樹脂填補。他們準備了兩種composite resin,一種是用來補琺瑯質的enamel resin;另一種則是補牙本質的dentin resin。同時,他們也提供了一些較精細的器械,利於修型。實作過程中有任何疑問都有助教及教授幫忙解惑,我對於型態的修復有點困惑,助教拿出了我不曾看過的器具,教我如何使用,如此的確讓我有些進步。這次的課程確實帶給我一些新的見識,從另一個角度及方法看待牙體復型。
四、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
    這次海外交流其中一天是optional tour,帶我們到選定的景點參觀。我們這組是到Ayutthaya大城。他曾經是泰國王朝的首都,在戰火肆虐下成了廢墟,城中許多佛像不幸斷頭。後來在蟠踞的樹根中發現一顆正立的頭像,成了往後熱門的觀光亮點。附近有些傳統服飾的租借店,我們換上了泰國傳統服飾在古蹟中漫步留影,看起來就像一百多年前的泰國人。參觀古蹟時往往被其壯麗震懾,然而細想其歷史興衰,亦是無限感嘆。
    提到泰國常會想到大象表演,這次的活動也有安排觀賞。馴獸師拿著一根長長尖尖的棍子在旁指揮,大象依其命令做動作,舉凡單腳站立、跳呼拉圈、跳舞都難不倒牠們。同時訓獸師邀請一位觀眾一起上台表演,演出的最後大象將帽子放到那位觀眾頭上作為禮物,帶給她及其他觀眾驚喜。看完大象表演後可以去餵大象或騎大象,我只有餵大象。之前聽聞大象走路是踮著腳尖走的,我覺得如果騎乘在大象身上太沉重了。大象表演固然精彩,但在這些光鮮亮麗的背後很難想像大象是受到什麼樣嚴苛的訓練。
    據說泰式料理是泰國人相當引以為傲的特色,而在泰國吃到的道地料理和在台灣吃到的異國美食的確有些許不同。多了當地香料提味,泰國道地的比台灣的多了些風味和層次,很多餐點也比台灣辣許多。還記得有天晚上隊輔帶我們到一家高級的泰式料理店用餐,其中一道菜是生菜包著類似炒蝦鬆肉鬆的餡料,在臺灣的合菜中也常看到。正當我不疑有他得大快朵頤時,喉嚨卻傳來一陣陣燒灼感,這股辣勁在灌了好幾杯冰水後才稍稍緩解。此後對於泰國食物我必須小心翼翼地嚐試,確認它符合我的味覺。
五、交換/研修之具體效益
1.          學習到更多牙科相關的知識。
2.          增進外語溝通能力。
3.          觀摩其他大學後見識到世界之大,不能只局限於自己的小框框。
4.          接觸到許多不同國家的人,和他們分享各自的求學歷程及生活,並把台灣的好介紹給外國人。
5.          體驗泰國的風土民情,對一個國家有更多認識。
六、感想與建議
    這次APDSA的海外交流接觸到許多新鮮的事物,接觸到很多外國朋友,也稍稍了解了他們的文化。和外國朋友聊天後發現各國牙科的學習不盡相同,大多國家的牙醫系是5~6年,但新加坡的就只讀四年,為了能在較短時間內學習一樣多的內容,他們沒什麼寒暑假,再加上新加坡人不願落人後的性格,常常可看到他們的學生在實驗室加開,秉持著好還要更好、力求上進的精神。新加坡人的認真令人敬佩,然而有時候又覺得他們過得太辛苦了。此外,在工作坊時相當慶幸自己是學過了一點臨床知識才參加APDSA,因為操作時看到有些大一大二的同學有點聽不懂教授在說什麼,覺得有點可惜。在APDSA聽到、學到的一些知識也許不夠精深,但它確實拓展我的視野。而說到拓展視野,最重要的莫過於從外國朋友口中聽到他們生活、學習的經歷,他們真的就像一本本好書值得翻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