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系 侯城佑-澳門陽明物理治療中心見習

緣起

    進入物理治療學系就讀後,就一直思考著進入職場之後到底要怎麼去計畫、執行,去實踐自己所學習到的知識並實際的去運用。
所以我想利用暑假這2個月的日子來做一些課外的學習,因此且有幸的能夠參予這次的澳門陽明物理治療中心的暑期見習計畫。

行前準備
    這次澳門的見習計畫是採自願式優先,此自澳門陽明物理治療中心主要是做骨科的部分,所已在行前就已打定自己想去多看看物理治療骨科的部分,與診所的整個核心運作方式。

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在此次見習的課程中,院方安排了許多非常值得學習的課程,包括如何去看骨盆的歪斜,還有脊椎側彎的概念與臨床上的呈現方式。從病人的長短腳上去看是否有骨盆的歪斜等,並利用肌肉、或是徒手治療的方式予以矯正。課程其中還有教一些關於怎麼去矯正胸椎的手法,包含胸椎的屈曲與伸直或是脊椎的旋轉等,在不同的手法中要注意病患的擺位,與如何運用我們的身體重量來給予施力,才能有效的去做出精確的手法。在診間如有患者不方便給予見習,在空閒時我們就會相互練習這些手法。院方用心良苦的教導我們一些較為基礎的手法,如果我們練習的不錯,他們會再帶領我們如何去做更進階的動作。只要我們願意學習,他們就會不吝惜的教導我們更多,尤是感激。不僅在徒手治療上,在儀器上我們也學習到如何去用超音波影像來看患者的組織,包括治療頭的介紹跟使用方式,與在看影像時我們應該要注意黑白影像所告訴我們什麼樣的訊息,是否是腫或是發言、例如腳的fascia(腱膜)是否為正常厚度來去判斷是否有受傷或發炎等狀況。
    院方不吝嗇的給予我們許多的實做機會,讓我們可更加的去深刻體會在職場上實際操作的感覺。

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澳門是個小地方,有異常繁華之地,也有70~80年代感覺的舊民宅。在課外之餘,會到處去走走逛逛,體驗一下當地的文化。
    下機場後馬上可以在機場販賣機買到當地澳門電訊CTM的網卡,儲值充值卡選擇所要的方案就可以馬上使用了,比起台灣電訊行提供的方案都便宜的多。澳門也有很多地方有wifi所以在網路使用上也可多多利用。澳門的物價相對台灣而言不同的物品貴1~4倍的價差都有可能。一餐基本上最低也要2030葡幣以上,換算成台幣也要100元以上。交通上,巴士系統算較為發達的交通工具,那邊的7-11都有賣澳門通,就像台灣的悠遊卡等,很多地方都可以使用,尤其是搭巴士。基本上那邊都使用繁體中文,雖然當地大部分都講廣東話居多,但普通話也會說。
    所以在生活起居上並無明顯的困難之處。但物價的部分確實是比起台灣稍高了一些。

此趟的見習給我的具體效益主要有
1.自行安排出國的住宿、網路、食等。出國的行前準備,包含換幣匯率,出國要保的保險等。
2.物理治療徒手手法的精進
3.物理治療所的營運模式、項目、核心等更深入的了解與體會

感想與啟發
    有幸能參與此次澳門陽明物理治療中心的見習計畫,讓我更加確定未來自身在物理治療的路上想要走向什麼樣的方向,且如要有自行醫好病患所該具備怎樣的能力與該加強的基礎、該努力的方向。

(圖一) Flossband concept-利用Flossband來做運動治療的概念

()觀察足部是否外翻內翻-進而決定如何矯正
()-超音波影像學習-看腳底的軟組織
()-參與見習的各校同學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