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系 李祁恬-聯新國際醫療 上海禾新醫院禾新醫院資訊處實習


心得報告
一、緣起
       本次選擇海外實習的動機主要是想跨出舒適圈去體驗不同的風俗民情及生活步調,以及觀察並學習與臺灣不同的地方,剛好系上有與上海禾新醫院的實習合作,且上海為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往年學長姐參加實習的經驗也都有很好的回饋,因此我藉由系上的資源,很幸運地擁有參加海外實習的機會。
二、行前準備
在實習開始前,禾新醫院方有先請我們傳自我介紹的PPT檔,讓對方能先大概認識我們,以安排每個人的實習單位,以及需要先和院方確認住宿的相關問題,與此同時也申請本校的經費補助資源,讓海外實習的經濟壓力少了一些。此外還須事先準備好來回機票、台胞證、護照、人民幣、體檢報告⋯⋯等等必備物品。
三、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在本次的實習中,我被分配到的實習單位為「人力資源室」,而除了在原單位實習之外,我們也會輪班去醫院前線(藥劑科、康復醫學科)實習。
在人資室的實習內容主要是幫忙做制服的庫存管理及發放、整理人事檔案並歸檔及協助其他日常作業,而我在實習期間所做的專案主題為「人事檔案管理優化」,研究動機為在整理大量的人事檔案紙本資料中,所觀察到的諸多問題。而在藥劑科實習中,除了幫忙拆藥之外,也有觀察了藥劑科發藥的流程及發現一些問題。而在康復醫學科則是協助前台的預約及抄寫病患的鍛鍊項目。
四、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在上海的生活還算便利,基本上地鐵及公交都能到我們想去的地方,我們在這段實習期間去了諸多知名景點:上海外灘、田子坊、靜安寺、豫園、泰晤士小鎮、七寶老街、上海自然博物館、上海交通大學、武康路、世界最大星巴克、蘇州拙政園、獅子林、寒山寺、中華藝術宮、杜莎蠟像館、迪士尼、朱家角。看見了許多壯觀的歷史文物、風景,以及體驗到了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
五、交換/研修之具體效益
1.          學習到上海醫院的文化
2.          體驗到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
3.          觀察到大陸許多硬體設備的壯大
4.          感受到許多景點的獨特及美麗
六、感想與建議
        「人力資源室」是我在選填實習單位志願序中的第一順位,由於我有雙主修心理系,對於「人」的選訓留用有興趣,因此本次能在人資室實習感到很幸運,且不論是原實習單位或是醫院前線的單位的同仁都很願意且有耐心地教導我,然而由於「人資」這個工作是屬責任制,若沒有把分內工作做好,是需要加班到完成為止的,因此建議未來若想要到人資室實習的同學,一定要把自己的心態調整好,並且確定自己想要學習到的東西是什麼,才能在實習生活中過得順遂。

七、相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