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醫系 王俞婷-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研習


大四實習是所有運動醫學系學生的必修課,該如何選站一直是大家津津樂道的話題,大四的學長姐和大三分享實習的心路歷程,也是運醫系的傳統之一。去年聽聞系上學長姐跟著朱奕華老師到美國進行兩周的見習,聽著他們分享一些運動防護交流的過程,一直也希望自己能跟學長姊一樣,能夠到不同國家看看運動防護在不同地區發展的狀況。很幸運地在今年,系上和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簽約,使我們這屆和以往不同,多了海外實習的機會,因此在大三下實習面試時,就希望自己能幸運地被挑選上,畢竟這樣的機會非常難得。
面試時是採用全英文的方式,而且不像其他機構的面試方式,朱老師採用較美式的作風–所有的同學一起進行團體面試,老師簡短的介紹此站實習的目的跟注意事項後,就由同學一一用英文介紹自己。大家的介紹都非常充實有趣,雖然大學三年下來大家修畢的必修課程都一樣,但每個人對於自己人生的規劃、目標都截然不同,能夠和別人分享自己的三年學習成果,以及此次實習希望從中獲得的知識是非常愉快的事。
在這次的美國實習中,每天跟著他們的學生上課,發現了很大的文化差異
,課堂中老師與學生的互動非常頻繁,就像好朋友在聊天一樣,學生踴躍的分享自己的意見,老師仔細聆聽並且適時得給予回饋。上課的內容和我們在台灣學到的東西大同小異,比較不一樣的是,美國有比較多的臨床方面的經驗,他們從一年級開始每學期就要進行至少200小時的場域實習,而我們則是到四年級才開始,所以他們臨床的經驗累積豐富,上課時著重在經驗交流,以實作導向學習。我們也利用課餘時間,到UNLV的橄欖球隊、足球隊、高中端場域見習,看到了高中甲級有電視直播的現場橄欖球,當天除了橄欖球外,前兩個小時還有兩場足球友誼賽,所以跟著他們的ATc從下午2點站到晚上10點,腳痠之餘看到了很多狀況,除了經費較為充裕之外,應該和台灣的建置計畫非常相像。
我們也利用假日參與一些活動,包含學術上的,像是走路之生物力學分析的討論會以及到專門針對帕金森患者設計的運動工作室幫忙;另外也進行了一些休閒活動像是健行、野外攀岩等等,對我來說都是第一次的嘗試。
這次的實習讓我對美國的防護體系有更清楚的認識,並且打破之前的刻板印象,發現到其實台灣防護體系所面對到的困難,也同樣發生在美國,工時過長、薪資過低等等。也深深感受到台灣的美好,以相對平價的學費就能學到和美國相同的知識,雖然美國偏向小班制教學,而台灣上課人數過多授課品質一般,但是在學術資源的取得,幾乎沒有差異。希望未來防護知識能夠更為普及,逐日發展壯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