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醫系 李宛霖-阿肯色醫學大學研習




    在求學的過程中常耳聞美國藥師特殊的Pharm.D制度和他們優渥的薪水,令身為台灣要學系一份子的我不禁常思考台灣和美國兩者其箇中差異。一方面因為UAMS身為高醫姊妹校,若暑期實習較其他州相對便宜很多,身旁去過的同學也表示一個月下來真的收穫很多,在種種誘因之下UAMS的實習課程脫穎成為我暑假實習的首選。
         
行前準備的部分始於前一年的12月,錄取順序依照多益成績和前一學年的成績而定,雖然不確定報名人數的多寡,但很榮幸的在一個月後得知確定錄取的好消息,之後便開始著手申請獎學金、訂機票、辦理美簽等相關事宜,雖然被搞得焦頭爛額但現在回想起來一切都值得!
         課程的方面學校除了安排和當地學生一起上正課外,因為美國的藥學教育主要為臨床導向,他們在學期間也會經常參與臨床練習,像是12th Street Health and Wellness ClinicClyde SimulationPoint of Care TestingTherapeutics TBLTherapeutics RecitationPCEPCanvas Foot Clinic (IPE)等等,藉由個案報告或是與標準病人、實際病人互動磨練臨床技能,另外也會到各種美國藥師執業的工作場所實習(shadowing),像是常見的住院或門診藥局、社區藥局,到州立毒物管理局(poison control center)、居家輸注藥局(red river pharmacy)等較特別的藥師出路,了解藥師較不為人知的工作岡位;課外活動的部分我們也有幸體驗了很多!因為當地幅員遼闊,到所有景點幾乎都得開車,所以大部分的地方都是由學伴或是當地的台灣人載我們去。這個月可說是上山下海,到Pinnacle mountain爬山、到Ouachita lake游泳坐船、釣魚、體驗棒球與美式橄欖球、參觀各式當地博物館等,很多部分都是在台灣沒有機會體驗的!尤其是坐船、釣魚或美式橄欖球的部分,真的很有趣!但是光到達目的地常常就要花個兩三小時,雖然這裡大家都有車很方便,但常常都得麻煩學伴他們這樣長途跋涉還是很不好意思。
        
   經過這次的交換計畫後,我覺得帶給我具體的效益有:
1.          更有獨立思考的動機且認真看待所有人提出的問題
→在這裡的上課相對於台灣大部分是教授拼命教學生拼命背,這裡的老師常常不會先給正確答案,多為小組討論後發表讓全班思考,每個座位也都有一個桌上型麥克風,讓全班同學都能參與討論。→老師在給予建議時多為正面評價,沒有所謂不好的問題,也許就是因為這種問問題的氛圍,同學們也都很敢表達。當我們在聽大家討論時,也許有些問題一開始聽會覺得沒有建設性,但在討論過程中常會打破自己的成見,發覺原來是自己想的不夠透徹。
2.          EBR x P&T Meeting後的反思
EBR x P&T Meeting這個會議本身主要是在討論醫院是否該引進某些新藥或學名藥,參與會議的有藥商(或採購代表?)、藥師、住院藥師、藥學系學生(P3選修的人),大部分的case由住院藥師報告,再由大家討論表決,藥學生的部分一人也會有一個個案,根據當事人表示他們那堂課就是一人分的一個case然後開始大量閱讀資料、論文,最後統整報告並發表自己的意見。
→整個會議下來發現,原來一個藥學系學生若經過訓練也是能獨當一面,對於這種牽扯療效與藥事經濟的複雜議題提出很多建設性意見的。
3.          多方嘗試,不要將自己侷限於舒適圈
→美國的藥局能由藥師提供注射服務,在藥局就可以打流感等疫苗。學伴表示一開始推行的時候得到很多反彈,但經過多年的推行,民眾現在已經很習慣到藥局打疫苗了。這件事也讓我想到,平常不用接觸注射服務的藥師,在快速變化的時代也應具備與時漸進的準備,因應各種挑戰,不應故步自封。
4.          對金錢管理的觀念改變
→應學習儲蓄理財開源節流,想要過好日子就要知道如何賺錢。
→因為當地要學系學費很貴,學生們大多都會去藥局會醫院打工,不僅有助於未來就業上選擇或是工作適應能力,工作中接觸很多病人可以學到很多課堂上學不到的,還能補貼平日花費。
5.          學會不要太在意別人的眼光
→這裡每個人都很有個性也很有想法,學會不要去在意大家的眼光的同時也要學會不要用主觀的想法批評別人
  
在這次交換實習的旅途中,我看到一些美國和台灣的不同且值得學習的地方:
1.          全自動包藥機和技術員制度
大學期間也常聽人討論自動包藥機的爭議,台灣目前似乎頂多是引進半套的自動包藥機,調劑的部分還是醫院藥師的主要作業,但反觀美國醫院中調劑作業幾乎都交由技術員和全方位自動標藥機解決,雖然說他們複雜的保險制度使藥師仍無法全心全意放在照護上,但若此應用在較無保險問題的台灣上,大醫院就不用聘請大量藥師做勞力工作,調劑正確率能夠提高,藥師的價值也許能提高不少,也較能將時間投注在藥事照護和處方審視上。
2.          教育制度
             志向在一開始選填科系科系時就分流,將想做藥師和想走研發的人分開,因此學校在安排課程時皆以臨床教育為主並加深,不會有花太多時間在自己們興趣的領域上,也較不會有什麼科目都得學但都學不精的問題。
             也因為美國藥學系的學生基本上以後都是要走藥師這塊,所以學校會安排非常多臨床練習和個案報告,相對而言就沒有研究型的seminar
             每堂課一小時、一個禮拜多堂→精神好且有時間回家複習
             Block的制度→每個月有不同的學習主題,每一科都環繞在該主題上(例:止痛、高血壓等),讓科目跟科目間都有連結,能夠讓學生知道該科如何應用,也較能全方位了解不同的主題。
             分組人數以三~五人為主→較不會有冗員產生,每個人的意見都至關重要,每個人也一定要發表。
3.          尊重自己與他人的專業
他們在大一的時候就會受袍,且在日後任何個案報告等場合都是穿著藥師袍,將自己當作一位真正的藥師,且在穿藥師袍的時候男生幾乎都穿西裝打領帶,女生也都一定會穿著很正式,感覺是一種對於藥師袍與自己專業的一種尊重。另外,因為美國的教育中也非常注重跨領域學習,很多報告和討論都讓許多系共同參與,不僅能在討論中能以不同專業的觀點來看事情,還能了解尊重不同專業的重要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