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醫系 李佳柔-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研習


        當我得知有海外實習這個訊息,我非常興奮因為可以親眼去看看西方國家運動體
系的發展,當然主要是運動醫學上的進展,之前只能聽聞國外設備有多齊全、系所在學校擁有資源及運動傷害防護員的重要性幾乎都遠遠超過我們,這次終於有機會可以更透徹了解,進而開始思考是否有出國留學的必要。
       這次的面試跟其他實習站不太一樣,老師讓全部人一起面試採用較輕鬆方式用英
文介紹自己,不過很少用英文溝通的我們突然轉換全英文還是會緊張,不過很慶 幸自己最後有機會能參與這次難得的海外實習。我們在美國主要是跟當地大學的運動醫學系學生一起上課,有三門大學部課程及一門碩士課程,當然一開始最大 的障礙還是語言,前幾周聽老師講課還有點吃力,尤其是很多的縮寫簡稱實在摸不著頭緒,不過後來也就漸漸習慣也能融入課程中,另一點美國教學方式我覺得跟台灣差異很大,他們大多數時間都是學生發言,老師會讓學生發表自己的看法 進而延伸出更深入的問題加以探討,有時也會分成小組討論,這點的確是我們必須去學習的,不是一味只聽老師講課,雙方彼此互動才能感受到知識的交流教學 相長。當然,我們也有參與他們的小考,主要是自己先預習再考試跟台灣採取複習式考試不一致,而碩士班課程主要就是討論論文,老師針對論文提出一些問題 觀點,而我們小組討論出自己想法再與全班分享其中我覺得最特別的是老師會發給一組一張海報紙,然後開始激發腦力把所有想到的答案寫下,然後再把幾個覺 得值得分享的用口述講給大家聽。
        除了學科的部分,我覺得更難能可貴的是跟他們的學生去場域實習,有校隊的美式足球、女子足球與兩所高中,美式足球在台灣幾乎沒有機會體驗到,透過看他們練習可以知道美式足球有多容易造成傷害尤 其是腦震盪,而後續的評估與照顧更是重要,除了運動傷害,在拉斯維加斯這裡 天氣炎熱也非常容易造成熱傷害,所以我蠻震驚的是他們的水分補充做得相當紮 實,防護員比球員早兩個小時到球場準備飲用水,在球場的各個角落都有水桶,所以水分的取得變得相當容易,練習時防護員必須提著水不斷詢問球員是否需要 水,因為當球員真正專注在練習時是不會發現自己已經缺水,我覺得美國這方面的確值得效仿,從各個小地方就能看的對運動的重視。其實從一個學校的防護 室、復健區及運動場館就能看到國外對於運動這方面投入的精力,防護室裡有完善的治療床、貼紮區及多樣的電療水療設備,校隊選手有任何運動傷害就可以尋 求通過審核的防護員治療,隨時都可看到防護員幫忙選手評估確定傷害機轉後轉而治療或給予運動復健,且選手有自己的病例表寫了每週的訓練計畫,如此選手 自己也能對於自己的傷害有所認知,加速傷害的復原;而高中端的防護則與台灣相似,擁有防護室與一名防護員固定協助動員,在高中實習我看到與大學差異最 大的是高中端的防護員都會與家長密切聯繫,通知家長孩子在學校運動造成的傷害,而設備也就沒有大學那麼齊全,不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防護室營造出專業與溫馨的環境,我在高中還看到比較特別的是他們運用簡單的平板電腦測試運動員是否有腦震盪,較能客觀評斷傷害。
        課外活動我們還參與了帕金森氏症患者的運動課程,透過社交運動讓患者症狀好轉不再惡化是主要宗旨,看到大家一同為了一致目標用自己最大力量動起來、齊心打氣吶喊真的蠻感動的,讓我有想盡心盡力幫助他們看他們一點一點進步的決心。在運動場館的部分,除了各種設備器 材都很齊全之外,我覺得最值得讚賞的是大學的體育館在每個月都有固定課表,而且種類繁多,如:拳擊有氧、瑜珈、飛輪、核心訓練⋯⋯對於不擅長運動的學生可說是一個很輕易介入的方式,跟著課表選擇自己喜歡的課就能慢慢養成運動的習慣。這次的海外實習,我覺得除了學術知識上的交流外文化與溝通上的學習 也不容小覷,就是有機會出國看看國外的世界,才會對自己所處的環境有所珍惜 與反思,也許沒有絕對的好與壞端看用怎樣的心態去面對看待事情。我會很珍惜 這次的機會,讓我學到很多在國內看不到也感受不到的事物,只有繼續精進自我 才能讓自己不受侷限,放眼世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