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醫系 林伯聰-阿肯色醫學大學研習心得


                因為系上在大四的規劃是整年的實習,很幸運的在104級第一次開放了海外短期交換的新設站別,而在105級也把時間從2週延長到了5週,雖然時間不長,但對於不常出國的學生已經是很棒的機會,能夠親眼看見東西方的不同,體驗不同文化、看見不同的上課方式、對於不同職業的態度、不同的運動傷害處理方式。以上這些衝擊,在同學的鼓勵及建議之下,讓一開始不打算投履歷表的我,也一起前往參加該次海外交換的面試。
                在準備甄選文件時,一度很猶豫該不該報名,因為我是一個體保生,我在高中三年的學習時光可以說是荒廢的歲月,進入大學時是英文一級,也尚未參加英文畢業門檻的考試,不過很謝謝系上的朱老師不計較這些,她表示:主要參考面試的分數。在準備方面,雖然閱讀速度不是特別快,但是至少在聽力與口說方面因為平常有在進行11的加強課程,讓我算敢開口說話以及主動與當地的同學交流。
                5週下來,除了在聽力以及口說部分能夠不斷地感受到進步之外,也學到學理上以及實作課程的不同。感受到最明顯的不同,我覺得是上課的風氣,除了人數上的不同之外,(UNLVAthletic Training Program是只有十來個人的小班級,而我們運動醫學系班上有大概五十五人左右)在課堂上的參與度也很不同,他們的學生很積極地舉手回答問題,並發表自己的看法,上課的老師也會分別給予回饋。而且學校在新生入學時也會給予購買電子產品的補助款,讓上課、學習方式更加有e世代的感覺,也更方便。
                在課外時間,我們盡量過得充實,例如:利用周末至國家公園健行、戶外攀岩、以及加入他們的健身房會員,與當地學生一起打球、運動,都要與他們聊天才會學習到的更多,因此結交了不少朋友。說真的,這是融入他們生活很有趣的一環!因為課堂上的老師發音標準、用詞都是較為正式的單字,但是在私底下的閒聊才會學習到生活用語、網路用語以及年輕人的用語等等……在這裡發覺一件事,美國大部分學生的生活除了讀書,更是包含了休閒活動,他們致力發展興趣,並且大部分的人都還滿崇尚大自然的活動。(但是他們卻沒有環保意識,很諷刺的一件事)例如:健行、攀岩、登山、露營。並且因為這邊的外食對於台灣來說很貴,所以必須學會自己料理食物。
                此次交換帶來的具體效應,我想最為明顯的是英文能力的進步,語言這種東西,真的是要用的到才會進步地快,平常因為閱讀原文書的關係,大部分的學生都只有增進閱讀的速度以及理解能力,但是因為口說以及聽力的機會較少,所以這也是大家較為欠缺的能力。除了英文能力之外,還有比較兩邊的Athletic Trainer在處理事情、貼紮技巧、薪資待遇上有沒有什麼不同。對於我來說,我認為此次交換的效益,是著實地大開了眼界!體驗了不同的文化衝擊、價值觀、生活方式、習慣等等……這些都讓我感到好新奇!也了解到一些海外留學的資訊、如何運作之類的,也讓自己在大四這一年最重要的職涯規劃,有了不一樣的想法。回來後常常問自己,是不是還想繼續學習,是不是想趁還年輕時,到國外讀書呢?
                很感謝朱老師給予此次機會,我認為相當值得,我個人傾向交換時間可以再久一點(或許7-8週,儘管不是所有人都想再待久一點)。在住宿方面,我建議之後的學弟妹們不管是寄宿家庭或是Airbnb都要提早找好,並且研究當地治安問題。平常有在開車的話非常建議租車,大家一起分攤不貴,而且如果不是大都市,路況並不差,路都很大也幾乎沒有機車,所以不用太擔心,只有些微的不同需要習慣一下。

(1)  Group picture with Senior students of Athletic Training Program
(2)  Rock Climbing in Mount Charleston, Nevada     
(3)  Taping class with Jenior in Athletic Training Program
(4)  Observation in UNLV football team
(5)  Volunteer for helping Parkinson Disease patient at Tony Cress Training Center
(6)  Experiencing Crossfit program in classmate’s garag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