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系 李湘尹-北海道大學研習心得

1.          緣起(為什麼選擇參與這間學校或活動交流)
    20192月,第二學期開始,對於身為準實習生的我們來說,這也是最後一段在學校裡上課的日子,除了課業上的繁忙,有關實習的每一條新消息都會驟然扯緊班上同學的神經,就在此刻,系上發布了海外實習公告:日本北海道大學暑期實習,為期一個月。初聞此訊的我是報有很大興趣的,畢竟這是個探索異國物理治療環境的大好機會,然而面對延遲大四實習這個代價,直到報名截止前一鐘頭我都還在猶豫,擔心作為代表我能否不負老師期望完成實習交流,回國之後又是否能跟上其他人……懷著這些煩惱,我曾向師長與友人傾訴過,他們也總真誠地表達:要相信自己,無論何種決定。於是,在最後的最後,我送出了申請文件。
2.          行前準備(Ex.甄選文件準備、筆試、口試…等)
    海外實習甄選沒有考試,僅須備妥自傳、讀書計畫等文件,另外由於甄選文件都是以中文呈現,為了讓日本教授也能參與評選,需要再準備一支英文介紹影片。而通過甄選後,我們除了著手準備出國事宜,期間也利用空堂與帶隊老師討論日本教授的研究領域,使我們對之後海外實習的學術方面能更有具體的準備方向。
3.          國外研修之課程學習(課內)
海外實習的課程學習主要可分為五大部分:
I.            健康科學研究院主辦第四屆國際研討會
北海道大學逢兩年會舉行國際研討會,邀請各國學者及學生來參與發表自己的研究,雖然身為大學部學生,我們沒有自己的研究論文發表,僅列席參加,但是在整個研討會當中,我們獲得了相當多的啟發,因為健康科學有許多領域,物理治療只是其中之一,我們不僅能學習自己專業領域的新知,也能認識其他學科的研究,讓我們深深體會到,大家都是共同在為了人類健康福祉努力著。
II.         定期研討會
在北海道大學我們主要在四個實驗室輪流參與課程,分別是淺賀教授的動作控制研究實驗室、前島教授的神經復健研究實驗室、遠山教授的肌肉骨骼研究實驗室與寒川副教授的運動物理治療研究實驗室。每間實驗室都有定期的研討會,研究生們分別在指定日期報告自己的研究實驗進度或是進行相關的期刊探討,有時候是英文報告,有時是全日文,無論哪一種,我們都需要更專注在理解上,或許無法當下就消化吸收,但是每次的主題都很能激發我們的興趣,並感嘆道原來有人進行這麼有趣的一個實驗!
III.       文獻評論
在運動物理治療研究實驗室裡,老師指派我們進行個人的文獻評論報告,這是研究生們的一個重要課題,目的在於訓練學生們培養評判文獻的思考邏輯,而不是一味地奉已有的發表文獻為真理,也為之後自己所要撰寫的研究論文建立良好的架構認知。老師要求英文口頭報告這點也在訓練我們在不同語言環境下自己的表達能力,是個十足珍貴的經驗!
IV.      實驗室參與
整個海外實習期間,我們參加了四個研究生的實驗,有的是以老鼠做為樣本探討中風相關的影響,有的是收集人體不同的動作數據來進行分析,研究不同條件的人們的表現差異,可能提供未來治療師們在執行治療時一個參考。
V.         院所機構參訪
此行我們分別參訪了北海道大學附設醫院、北新骨科醫院、稻穗日間中心,醫院方面由於三年級時已經有了見習經驗,因此更能體會到不同醫院的制度差異,像是在醫病比、介入方式的偏好,甚至是實習生制度都與台灣有些不同;而在日間中心,我們則看到要完善長照制度,下至社區都要仔細地安排規劃,為年長者們帶來健康的生活!
4.          國外研修之生活學習(課外)
    日本是我一直很嚮往探索的國家,也曾經自學過一些基礎日文,這次能在北海道生活一個月於我是真的很具吸引力。天氣上,白天沒有下雨時超過攝氏25度是常態,晚上冷的時候有時只剩1516度,與現正濕熱的高雄明顯對比,不過好在適應程度不錯,我很快就習慣了札幌的天氣。飲食上由於一部份是自己烹煮,在食材或是調味上自然不會有太大出入,而地方特色美食部分,像是湯咖哩、拉麵、海鮮丼與成吉思汗烤羊肉,也都非常對我胃口,另外也能從中窺探到北海道居民的過去,了解飲食文化的發展。生活上的交流,包括交通工具的使用,都能讓我更貼近日本文化,雖然在日語的表達能力上仍有很遠的路途要走,但每次能成功傳達自己的想法,於我都是莫大的鼓勵!
5.          交換/研修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I.            實地了解異國物理治療領域發展
II.         實際參與跨領域專業團隊,與不同專業背景之團隊成員互動學習
III.       培養文獻批判思考能力
IV.      提升溝通表達能力
V.         建立多元文化價值觀,激發創意思考
6.          感想與建議(研習後帶來的改變與啟發)
    這次的實習,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便是開拓我在專業領域上的認知,現在的我們僅剩最後一年修業,而未來的發展方向是無止盡的,通過更多的探索認識,雖然還無法肯定自己一定是往哪方面走去,但仍能給我更多的自信去面對選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