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系二年級林沛昀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2012/07/02~2012/07/30

研習地點:馬拉威 LilongweMuzuzuUsisya

活動名稱:2012國際志願服務計畫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遇見馬拉威

教育營-孩子的努力好學讓我感動,督促自己要更加努力
記得第一天揹著所需的教材走進教室,教室擠滿一百多個小朋友,瞬間起立說著歡迎,小小的教室滿滿的人潮,場面很壯觀,讓人難過的卻是教室擠到連走道都沒有,一張桌椅即使壞了也要坐下三四個人,小朋友卻很認真在聽我們上課,文化課程他們驚訝台灣的高樓與繁榮,科學課程他們樂於動手做,衛教課程他們問了好多想知道的問題,夢想課程他們樂於與人分享自己的美夢,每一堂課都讓我感動他們的好學與專注,即使只是文化課程也看到他們認真的拿著筆做著筆記,也許他們不知道學這些東西要用在哪裡,但他們知道唯有學更多知道更多知識道理才能讓他們的生活改善,也讓我突然領悟,當你拿著紙筆認真抄寫時,絕對不會有人嘲笑或覺得你愚笨,大家只會為你的努力與好學感動,突然讓自己以前不成熟的想法改觀,而每次一間學校的教育營結束,感嘆的都是時間太少,想繼續教給他們的東西還很多,感謝酥酥說的那一句,我們的道來帶給他們的撞擊才是影響他們更深遠的,一個想法一個觀念才是改變一個人一生的東西,期待有一天能看到我們曾經教過的孩子發光發光,就算是一個也都很值得。

NGO組織計畫參訪-只要肯去做,持續去做就能幫助他人
服務的兩個據點我們各和一個NGO組織合作,在Mzuzu我們和Luke International Norway(LIN)合作,我會利用假日或空閒時間去參觀或進行一些計畫,像寡婦村,Saved By Ball(SBB),豆漿計畫,中央醫院彩虹門診,這些計畫其實都不難,但因此更讓我感動,簡單的計畫只要你肯去做就能幫助到不少人,寡婦村只是用一個類似集會場所的地方讓他們養雞種菜就能讓當地的寡婦有溫飽的能力。SBB訓練學童打球減少他們的精力在性行為上,減少當地學童罹患愛滋的機率,另一方面也訓練了不少馬拉威的國手,讓他們更有自信更發光發熱。豆漿計畫一家小小豆漿店可以讓愛滋帶原者靠自己的努力生活下去。小小構想只要你願意去做,持續的做就能讓更多人受惠,讓我覺得每件事都是如此,考驗的不是我們的聰明才智而是我的努力與毅力,期許自己在人生路上永遠抱持這樣的觀念努力不懈。
Usisya我們和Temwa合作,他們的計畫分門別類有農業,教育,健康,資訊等,每一類有不同的人專門負責,每一個行程都有schedule,我覺得很感動,雖然是非洲組織卻不會做事拖拖拉拉,每件事井然有序,展現出強烈的企圖心想要更好,而且想告訴我們他們一定做得到。
 
Usisya的轉變-因為親身經驗所以引發更多思考
Usisya是我們服務的另一個地點,相較於Mzuzu落後許多,那裏沒有水沒有電,去年學姐的經驗是在馬拉威湖裡洗澡上廁所,要吃飯要先燒柴,做好心理準備迎接這特別的生活時,卻發現有歐洲人在那裏經營,雖然依然過著很簡單原始的生活,廚房,住宿環境都變了許多,記得那天晚上大家討論著Usisya轉變,有人覺得是好的,至少可以改善當地人的生活品質,有些人卻抱持著相反意見,一年的變化好大,內心其實有點擔心卻又有點期待不知道明年會變怎樣,我不知道怎樣才是最好,只覺得這好像是一條必經之路,在兩者中間找尋平衡點,但平衡點的定義卻又見仁見智,但我來說因為看到因為親身經歷所以引發我去思考更多,學著去想以前不曾想過的問題。

總務一職-學習更細心更有條理做事,一步一步努力
當初最不想當的職務就剛好給我當到了,不過真的很謝謝夥伴們的體諒與幫忙,忘東忘西算錯錢,謝謝你們將這錯誤轉成這趟旅程中的幽默笑話,我要學習更細心更有條理的做事,學著更去體貼他人,懂得為別人想更多,我會朝著這個方向去努力,也唯有這樣我才能變成更完全的人。

一趟旅程總有Say Goodbye的一天,謝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讓我看到不一樣,學著想更多欣賞另一個世界,還有學會珍惜人與人的連結,謝謝一路上陪伴的夥伴,一路的互相扶持讓我永遠難忘,謝謝過程中遇到的每一個人,讓這趟旅程增添更多笑聲與回憶也讓我受惠許多。記得老師的那一句:出國總有回國的一天,讓我擦乾了眼淚,讓我告訴自己不要只是哭,而哭完就忘記,滴下的眼淚要滴在心裡,刻成永久的感動,而將這些感動轉成讓我更加努力的動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