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藥學研究所一年級陳潔瑩出國研習心得



課程時間: 2012/06/30~2012/08/02

課程地點:美國南加州大學

活動名稱: 2012美國藥學院臨床藥學實習計畫

研習類別:學海築夢 

1. 緣起
增進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國際學術交流、提昇本系學生外語能力及國際觀,鼓勵學生出國至與本系合作之學校或學術機構研習。
2. 實習機構簡介
美國南加州大學座落於美國西岸洛杉磯市中心,成立於1880年,是美國西部規模最大,也最古老的私立研究型大學,同時也是「美洲大學聯盟」(Association of American Universities)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y, APRU的一員。身為洛杉磯當地的第一所全科大學,南加大見證了洛杉磯是在20世紀間的崛起與發展。南加大是獲得聯邦政府「研究與發展」經費最多的十所美國私立大學之一。
3.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
可能是校方知道我們有時差存在,所以第一週未安排正式課程,主要為介紹校園、課程大綱與製作學生ID card等行政作業。第一天正式上課時,全程英文上課,所以有點不習慣,但很高興我大致上知道今天上什麼主題、老師在說什麼,而且USC學生有幫我們印講義,講義寫的很清楚,很容易懂。課程內容多為中樞神經系統(CNS)相關之疾病,包含Alcohol abusedepressionanxietyschizophrenia等,一部份課程在大學時期已學過,但是在這些疾病的藥理機轉上,以往我未深入理解,但在USC教授─Dr. Alkana清楚的講解後,我較明白這些CNS疾病的致病機轉與藥物作用機轉。一般在Dr. Alkana講解藥物概論後,會由USC pharm. D.學生為我們上藥物治療課程,一種疾病相關課程結束後,發給我們案例回家討論。隔天便由Dr. WincorSOAP方式帶領我們討論,這一連串的課程讓我們對每個疾病都非常了解,也較清楚該如何將課本所學運用至臨床實務上。
在前幾天上課時,台灣學生還不習慣踴躍發言的上課方式,讓老師們有點無奈,但漸漸的大家漸入佳境,與老師互動較多、發言也較踴躍了。此外,從美國老師們彼此間的互動與老師與當地學生中的互動,我發現美國師生互動才是真的亦師亦友。學生與老師之間的言行舉止與互動就像朋友一般,沒有特別拘束。從小學課本上就說:學生與老師互動應該亦師亦友。到了美國我才知道何謂亦師亦友,台灣的學生還是會敬重老師,無法與老師像朋友般相處。
Visit tour方面主要可分成參訪USC附設醫院之一─USC Healthcare Consultation Center、社區藥局─El Monte Pharmacy與診所─QueensCare Family Clinics
至醫院參訪,帶給我許多思想上的衝擊。首先,先由醫院臨床藥師帶領我們了解藥師在醫院中有哪些角色,從掃描處方並輸入電腦、處方藥品至最後的確認工作。由於美國制度中允許技術員存在,所以藥師有較多時間照顧病人。美國藥師制度與台灣不同之處包含:1、美國藥師可以依照醫院的protocol照顧復診病人並處方藥品,醫師與藥師間對彼此的信任度較台灣高。2、美國醫院中有無菌區域可調劑眼藥水等需特別小心注意其微生物含量的藥品,而台灣醫院中大多沒有無菌區域來調劑特殊眼藥水等需注意微生物含量的藥品。3、美國的藥學實習生在實習過程中,可於醫院中從事任何藥師的工作,僅不可從事最後確認工作。
在社區藥局參觀方面,這間社區藥局算大規模,裡頭有5位左右的技術員、超過5位藥師,除了進行調劑病人處方業務外,裡頭的藥師還與數家安養機構合作,進行其藥物調劑、配送業務。與台灣社區藥局模式類似,這裡的社區藥局也會與數家鄰近診所合作,70~90%的診所病患會帶著處方箋到此藥局,而與台灣社區藥局不同處為:1.社區藥局可以調劑針劑與打疫苗2.若診所病患不方便拿處方箋至藥局調劑,藥師會免費送藥到病患家中,但由於美國地大,所以藥局會盡量在病患離開診所前將藥物送達病患手中。這趟參訪中,最特別的地方是此藥局服務病患人種眾多,所以裡頭有會多種語言的藥師,除了會說英文的藥師外,還有會說中文、西班牙語等語言的藥師,此外,藥罐上的標籤與仿單也會依病人慣用語言(中文、日文、韓文等)為其客製化標籤與仿單,非常貼心。
診所參訪實習是研究生與醫院藥師才有的行程,我選擇至QueensCare Family Clinics參訪,這間診所有小兒科、牙科與藥師的診間等,病患先讓醫師診斷後,若醫師認為病患有藥師諮詢必要者,會轉介給藥師,至藥師診間由藥師進行後續的諮詢與治療建議。診所中的藥師非常受病患尊重,感覺就像台灣病患對醫院醫師的態度,平均一個病患藥師都會問診30分鐘以上,從病患的疾病症狀,如:高血糖(口渴、飢餓、尿多等)至低血糖(冒汗、發抖等)至疾病併發症(高血糖造成視力模糊、末端麻痺等),藥師都一一詢問,並告知病患其症狀發生原因與如何解決,而病患也會誠實告知藥師有哪些症狀出現並完全信任藥師的建議,我還一度誤以為我眼前的是一位醫師在對病患問診,而非藥師。藥師問診完後,會依照病患病情與診所的protocol直接下處方或對病患藥物作調整(可能是藥物調整或劑量調整),不需經過醫生同意,醫師完全信任藥師在藥物上的專業。
在台灣,病患對藥師信任度不像美國那麼高、醫師無法完全信任藥師在藥物上的專業且藥師無法處方藥品,使藥師發展受限。但是,藥師們捫心自問,我們真的都準備好可以勝任這些工作,讓醫師百分之百信任我們嗎?美國藥學教育過程與台灣差異很大,美國藥學教育非常扎實,使Pharm. D畢業生經過完整住院藥師訓練後,確實可以勝任這些工作,與醫師互信互重,並受到病患尊重。曾有臨床藥師說,台灣現在在走美國數十年前的路,現階段都是一個過程,不斷努力,數十年後,或許台灣藥師也會如同美國藥師備受尊重。
4. 國外實習生活之體驗
在住宿方面,USC安排我們住在他們的學校宿舍─Cardinal Garden,為兩人一間的雙人房,兩間房間(四人)共用一組衛浴設備及廚房,廚房中除和瓦斯爐外,還有烤箱及冰箱,非常舒適、方便。雖然宿舍附近飲食很方便,但是我們吃不慣美式食物,幾乎都是漢堡薯條且重口味,因此我們大多自己買食材、自己在家開伙,既省錢又比較吃得慣。
USC校方為我們準備Metro card,讓我們可以在七月中免費無限次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包含捷運與公車)在洛杉磯城市各地玩樂,非常方便。此外,校方還將我們的學生ID card儲值US $100,可以用於USC的所有店家,所以上課日我們都用此ID card來支付我們的午餐費,課程結束後,還有多餘的錢可以治校內書局購買USC相關的紀念品呢!
除了課程安排外,學校還為我們安排課外活動。主要由UDC pharm. D.學生帶我們去洛杉磯著名景點逛逛,包含Aquarium Of The Pacific、道奇棒球賽、Hollywood bowl音樂會、Santa Monica等,許多時候是當地學生告訴我們如何搭大眾交通工具到達,讓我們自行前往,雙方約定一個時間在目的地集合。我覺得這種方式很好,不會像集體行動時,有幾十位學生一起行動,要坐公車等交通工具時,常常會無法一次全部的人都上同一部公車,部分同學需要等30分鐘後的下一班公車。此外,高醫的同學很厲害,往往能發現另一種更快到達的路線,於是我們常常比預計集合時間早到達,可以先熟悉環境。
5. 感想與建議
小時候,媽媽便告訴我:她將我每年領到的壓歲錢存起來,讓我將來出國念書。我一直記得這句話,並將它當作我的夢想,如今,可算是夢想實現了。因此,很感謝藥學系給我這個機會到美國南加州大學研習。
6/30到達機場後,便很順利的與高雄醫學大學所有一同前往的同學以及中國醫藥大學吳介信主任會合,吳主任非常專業的帶領我們入海關、指導我們到美國後如何跟海關應對以及協助我們打理到達美國南加洲大學(USC)後的相關事宜,非常感謝吳主任的幫忙;而南加州大學中,負責此暑期研習相關事宜的教授─Dr. Wincor個性非常慈祥,也很盡力幫助我們,我由衷感謝他的協助。
至美國南加州大學研習讓我體驗到與台灣不大相同的上課方式,美國上課時師生互動較多,所以當南加大老師問問題,我們卻沒有回應時,老師有點無奈。在本次暑期研習中,讓我對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與藥物機轉有完整的概念,南加大老師們透過案例討論的方式,讓我們將上課所學的藥物治療學知識運用到臨床實務上,可說是知識與應用的結合。
我會推薦學弟妹參與此暑期研習課程,除了可以體驗美國上課方式與體驗美國生活方式及文化外,還可以認識他校之藥學系學生與藥師,是個難得的經驗與機會。
圖表 1團康活動─認是一同在USC實習的他校同學

圖表 2課外活動─至Aquarium Of The Pacific
圖表 3 至社區藥局參觀─與藥局老闆合影
圖表 4QueensCare Family Clinics實習─與藥師Ying, Wang合影
圖表5領到結業證書─全體台灣學生與Dr. WincorUSC pharm. D.學生合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