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學系三年級楊智堯出國研習心得



課程時間: 2012/06/30~2012/08/02

課程地點:美國南加州大學

活動名稱: 2012美國藥學院臨床藥學實習計畫

研習類別:學海築夢 

1.      緣起:
本校藥學系和USC為姊妹校,因而有機會和其他學校(中國,北醫,家南和台大)的藥學系學生一起到USC參加其暑期課程。知道這個消息讓人非常心動,因為一直以來沒有機會走訪美國知名的大學,這個機會著實非常難得,和父母溝通後他們也十分贊成我利用這個暑假到USC實習,再經過系上的申請因而成行。我本來就對臨床方面很感興趣,加上內容皆與CNS相關,感覺十分有趣,因此毫不猶豫的報名CNS臨床治療課程。

2.      實習機構簡介:
南加大創立於西元1880年,座落於美國西岸的大城洛杉磯〈Los Angeles〉市中心,距離洛杉磯國際機場開車約30分鐘,是美國西岸歷史最悠久和規模最大〈28,000名學生〉的私立學校,也是美國享有極高聲望的研究大學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南加大的學生中,國際學生佔的比例很高,超過5,000位,分別來自海外116個國家,是美國西部大學中留學生最多的大學。
南加大地處美國第2大城洛杉磯的心臟地帶,想當然爾,附近有許多文化及休閒娛樂場所,包括了世界馳名的迪士尼樂園〈Disneyland〉、環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電影王國好萊塢〈Hollywood〉等。若是想要上山下海,只要不到1小時車程即可到達Santa MonicaVenice的海灘;到Santa山脈去登山健行或騎自行車也非常方便;另外,從學校到當地的滑雪聖地也只需驅車90分鐘就能抵達。
洛杉磯座落在三面環山、一面臨海的開闊盆地中,氣候乾爽宜人,陽光明媚,平均氣溫12度左右,很適合居住;多元化的種族聚居在此,賦予洛杉磯特有的國際大都會風貌。
近年來,洛杉磯的金融業和商業迅速發展,已成為僅次於紐約的金融中心。除了繁忙的商業及蓬勃的科技產業外,洛杉磯的文化及教育也相當發達,除了南加大外, 如著名的加州理工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都位居於此城。

3.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
由於我選擇的是臨床藥學組。對於大學部三年級生四年級的學生而言,在有關專業知識及技能學習課程的收穫最大,雖然有些課程在國內藥學系三年級的課程曾經學過,但是溫故而知新。而且USC老師的教學方式與帶領方法著重互動及思考,使學生更能夠融會貫通。至於醫院實習的部分,由於大三學生的臨床藥學知識及概念並不建全,因此僅能體驗,尚無法完全了解所有作業的內涵。相對的研究所的學生覺得
有關專業知識的課程較為簡單;但因臨藥所研究生正值臨床專科實習
階段,對於互動式個案討論、模擬實驗課程及臨床實習的學習收穫頗
多,也較能融入判斷性思考於學習過程中,並與老師有較多的互動討
論。
總體而言,我對於專業知識課程教授、老師著重於個案討論及臨
床應用、溝通技巧演練的內容印象深刻,也覺得這樣的教學方法較有效率,是印象頗為深刻的課程。




















4.      國外實習生活之體驗:
此趟研習我們也用了不少課餘時間去體驗美國人的生活,了解當地的風俗民情。這一個月中我們大多是靠公車和地鐵當作主要的交通工具,在公車和地鐵上我有很多 的感觸,第一我發現美國人是很熱於助人的民族,對我們這些第一次到美國遊學的旅客,不論是問路或是問公車站牌他們都很熱情的幫助我們。再者,我發現他們對 弱勢族群的照顧是很充足的,連遊樂園都有替行動不方便的遊客特別設立的裝置,好讓他們也能像一般遊客一樣盡情遊玩;公車的座椅和上車的階梯都是可以調整成 適合輪椅的方式,對於行動不方便的乘客是很大的體貼。但我也發覺美國的貧富差異很大,我們在地鐵上常常會遇到要錢的乞丐或是無家可歸的遊民,這也讓我看到 光鮮亮麗下社會的真實黑暗面。

5.      感想與建議:
感謝學校提供這次機會,讓我一圓美國實習的夢想,除了見識到美國藥學專業,我的眼界、勇氣都增進不少,這裡也有教學醫院的制度,特別的是,藥學系學生一年級就開始一邊工作一邊上課,有薪水拿但真的很辛苦,難怪常聽說美國的大學和高中真是天差地遠!
這裡的教師與學生人都很友善,對我們照顧有加,不過我們和其他學校交流不多,我們算安靜的一群,感覺其他學校的學生都還滿活躍的,英文能力很好,和南加大的老師學生互動良好,不過我們也不差,認識了許多外國朋友,互相交流自己國家的文化。
南加大的老師給予我們很高的自由度,讓大家輕鬆上課,輕鬆出遊,但臨床藥物組最後沒有報告與發表,讓我們有種草草結束的感覺,實在有點可惜,希望明年的課程設計能加入這一項目。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