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衛生學系三年級黃芷凌出國研習心得


課程時間: 2012/06/30~2012/07/30

課程地點:日本愛知學院大學口腔衛生部

活動名稱: 口腔衛生學系接軌國際,學生赴日實習計畫

研習類別:學海築夢 

1.緣起
本實習計畫最主要的目的為讓台灣口腔衛生學系的學生能夠更加了解日本口腔衛生師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讓學生實際去實習日本口腔衛生士在臨床上的操作情形。預期除了可以增進學生們的國際視野之外,還能夠學習到不同的知識與技能,將來回國畢業之後可以將所學運用於口腔衛生教育上。
本校的口腔醫學院與國外實習機構日本愛知學院大學已簽屬為姊妹校,在學術上已經有很廣泛的交流與合作。

2.實習機構簡介
日本愛知學院大學短期大學部齒科衛生學科及愛知學院大學附屬齒科醫院
愛知學院成立於1876年,今年將邁進第135年,是日本中部地區擁有最古老歷史以及優良傳統的學校。愛知學院短期大學部成立於1950年,當時是日本首次成立的。在1953年愛知學院改名為愛知學院大學,目前有8個學部、17個學科、9個大學院、總學生數約為13,000名,是日本中部地區最大規模的私立綜合學校。愛知學院大學短期大學部的齒科衛生士教育在日本一直都是處於領導的地位。每年都會固定舉辦日本全國齒科衛生士指導者與教職員講習會。另外愛知學院大學齒科衛生學科另一個最大特色為與愛知學院大學齒學部有共同合作指導,不只是在教育上與齒學部有相同等級,臨床實習上也可直接在愛知學院大學附屬齒科醫院裡接受指導。


3.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

(1) 愛知學院大學 齒學部
07/02 環境介紹、自我介紹、與校長會面
07/03 愛知學院大學 齒學部附屬醫院 4 保存科、補綴科
07/05 愛知學院大學 實習體驗 (印模、灌模)
07/06 愛知學院大學 齒學部附屬醫院 2 口腔衛生教育
07/09 愛知學院大學 齒學部附屬醫院 6 牙周病科
07/10 愛知學院大學 實習體驗 (洗手)
07/11 愛知學院大學 遠距教學、三年級專科交流

(2) 清水齒科
7/4 清水齒科 門診見習

(3) GC牙材公司
07/12 GC牙材公司見習

(4) 機構
07/13 學校實驗

(5) 齒科診所

4.國外實習生活之體驗
這一次實習的收穫很多,我們到了愛知學院大學,跟著日本學生一起上實驗課,發現一些台灣和日本的習慣和材料使用的差異,也到了學校的附屬醫院見習,基本上醫院的設備和台灣的設備是大同小異,不一樣的是他們牙科齒科衛生士實習生可以做很多我們台灣牙科助理不能做的事情,包括curette、洗牙等等。覺得很新鮮也很羨慕,醫師有讓我們體驗curette的感覺,讓我擁有了一個珍貴的經驗。而在清水齒科,我們看到齒科衛生士認真的幫病人scaling以及polish,然而我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這間診所的齒科衛生士有在做家庭的訪問,在病人家裡衛教,服務很周到。實習機構最讓我印象深刻、也學到最多的是白木老師的Fairy診所,他的診所2樓整個都是衛教區,我們看到白木老師的創意以及用心,為了讓小朋友開心的來看牙,對衛教有興趣,老師將23樓的空間布置成了小朋友的天堂,有好玩的遊戲、還有好多的玩具。白木老師也教了不少東西給我們,有牙刷得比較,自己懂得牙刷才能建議什麼樣的病人使用什麼樣的牙刷,我們也用小圖卡排出我們的日常作息以及飲食習慣,這可以幫助衛生士評估病人的口腔衛生狀況,該如何去改善小朋友的生活習慣以及對口腔衛教的態度。也讓小朋友塗牙菌斑顯示劑。讓他知道哪裡是自己容易疏忽清潔的部位,而增加牙菌般清潔率,降低齲齒的發生率。除了機構的實習之外,Home Stay是我這一生絕對不能錯過的經驗,我體驗了在名古屋居住的生活,身為住宿家庭的媽媽都非常的熱心,對我們照顧是無微不至,不管是在學校的課程講解或是平常假日給我們安排的活動都讓我非常感動,這一個月來,他們溫柔細心的照顧著我們,讓我們可以放心的體驗在名古屋的生活,雖然炎熱但是想到有個家可以避暑真的很窩心。這個月裡我們體驗了日本的名俗風情,像是相撲選手就是在街道上就可以遇見,還有他們周到的服務及親切的態度,和名古屋的美食等等。這次名古屋之行真的讓我大開眼界,除了新鮮的寄宿生活外,真正震撼的是讓我親眼看到齒科衛生士,在日本扮演多麼重要的一個角色。希望未來台灣這一行也可以有蓬勃的發展。

5.感想與建議
這一次去清水齒科見習,見識到日本人的細心以及良好的系統作業模式,由衛教圖卡可以見得,他們診所有統一的牙周病衛教教材,我想我們高醫的口腔衛生學系也可以將系上經費撥於製作衛教教材,而非每屆都重新製作海報,因為海報製作的素質不一,而且很怕因為下雨而淋溼毀損,這點是我想建議系上可以改變的。

至於學校上課的部分,因為高醫多採用投影片的形式上課,所以造成上課在燈光昏暗之下做筆記,這樣很傷同學的視力,但是如果能和愛知大學有些教室一樣是將PPT做成影片在明亮的教室用平面電視機播放的話,同學上課不但不吃力,也能更專心避免想睡覺的情緒。

但是e化設備這方面我不得不承認,高醫的設備雖然沒有定期維護有一些部分有些微毀損,但是高醫方便的網路,以及觸控式的螢幕真的還是比日本進步。我很驕傲我們學校可以擁有這樣的設備。

而診所的部分,我真的很希望台灣也有一個衛教的專區,而不是只有助理在診療椅旁拿著牙模口腔衛教,我希望能夠像日本一樣有個有制度的口腔衛教,有個整套的預防措施,不只幫病人洗牙、研磨還要讓病人有口腔清潔的動機,幫病人好好的降低口腔疾病的發生機率,造福台灣國民的口腔健康。

日本雖有完善的制度,但是無法降低他們看牙的費用,而台灣的健保方便又便宜,但是台灣若做了這一整套無法申請健保的口腔清潔,
只是讓助理傷神而徒勞無功,也不會有人願意去做的,這就是所謂的議題值得專業人是去討論解決。讓台灣人的口腔有個好的未來。

最後我想說日本是比我們台灣大好幾倍的國家,資源比我們豐富能在此與他們國人一同學習,是此生非常難忘的經驗,很謝謝學校給我這麼寶貴的機會參與,讓我們大開眼界,同時也看到別人與我們的不同讓我們有機會改善與進步。

6.照片分享

1.) 實習生活
 
※此為愛知大學的實驗室,同學們正在進行灌模作業

2.)寄宿家庭
















※此為在佐藤教授家裡的合影,(我為右邊數來第三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