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學系二年級李京瑢出國研習心得



課程時間
2012/07/17~2012/07/27

課程地點:馬來西亞 吉隆坡


活動名稱
2012 海外產業實習

研習類別海外實習


Cheras HSC Visiting Feedback
* What you think of this center? And why?
在這個醫療中心我最喜歡它的環境還有氣氛,雖然在病人顛峰時段會感覺空間稍嫌小了點,但如果我是病人會覺得和治療師之間的信任感很強,我會很信任替我做無論是運動治療或是電療的PT
* How you think of Physiotherapist now?(compare with school, before you come here and observation of Cheras HSC)
在大一的時候有一門課叫做物理職涯規劃,邀請許多前輩回來和我們分享他們在物理治療中的發展,原本在我的既定印象裡物理治療師就是在骨科醫師旁工作,並不曉得其實未來的道路並不是那個侷限,直到聽了許多前輩的經歷我才更清楚物理治療不單單只是在醫院或診所裡工作,而是有很多更寬更廣的面向去發展,比如在有了執照後能自己開工作室,或是朝鞋墊、輔具設計方面走,另外在其它國家物理治療也有極大的空間可以發展,像是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這次到馬來西亞參觀見習,我發現學長姐讓物理治療有另一種面貌的呈現,不會那麼死板、無趣,尤其治療病人是採取在台灣很不容易見到的一對一形式,更能貼近病人得知問題所在,對於這點我真的很讚賞。在台灣通常是多對一或者仰賴機器治療,做完運動治療就放病人走,無法有效達到治療目的更不可能發揮我們在課業上所學的東西,淪為醫生下指令的對象。或許台灣物理治療師工作的全貌我看的以及了解的還不是很全面,不過我仍然保有信心,只是就目前我所看到的不禁想為馬來西亞這邊的醫療中心鼓掌,無論是醫療設備、服務品質、工作環境都有一定的水準。
* If have chance, you will come here again or not? Which part you enjoy a lot? Any comment?
我會願意再到馬來西亞學習,這裡的工作環境我覺得很喜歡,和台灣相比物理治療師似乎更能發揮所學,比較不會因為醫生指令而綁手綁腳,當然這邊也有專業的醫生給予病人診斷,只是物理治療師可以以自己的專業角度來決定病人的復健療程。Centerstuff們彼此之間相處融洽,每個人都很親切,互相幫忙病人有問題也會切磋討論,一邊工作又能一邊學習,一直會有動力想要增進自己的知識。如果有機會,很想再讓學長姐來替我們上課除了知識基礎,親自觀察患者、體驗Power PlateDTR、看X光片,都是很棒的經驗。只有一個部份我覺得可以討論便是在這邊不是每個病人都由同一個PT負責,我認為如果我是PT負責幾個病人,在他們恢復過程中更能知道他們進步多少、退步多少,與病人之間的信任感越深也是讓病人願意配合療程的重要因素,這樣我們PT在工作中也能得到的成就感。
很謝謝莉蓁學姊和雨竹學長十天的照顧和指導,來到這邊我更明白自己很多地方都還不足,要成為一個物理治療師要下的功夫還很多,目前就是認真念書、念書,還是念書,打好基礎之後才知道如何幫助病人,即使這樣以後還是會碰到各種案例,要保有一個不斷督促自己增進腦袋知識的心最重要,物理治療並不是那麼死板的工作,PT還要能依照病人需求設計療程以及激起病人願意運動欲望。
最後,馬來西亞是個很有趣的國家,可惜沒有足夠的時間走走看看,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來到這邊!
心得報告
到馬來西亞蕉賴專科醫療中心見習十天的日子,讓我想起大一修的物理職涯規劃中鄭百副老師和我們分享他的個人經歷時其中所說過的一句話:成功的背後是需要很長時間耕耘的,除了要忍受離家背景的寂寞,也要適應當地的風俗民情,一點一滴累積才能到達成功。先撇開見習時學到了什麼,第一天抵達的晚上我就已經在努力適應馬來西亞吉隆坡的蕉賴這個區域。蕉賴,位於吉隆坡的東南方,是吉隆坡人口最多,住宅區最稠密的行政區。北部靠近安邦,南部連接著加影市,是個華人佔多數的地區。在吃的部分最讓我比較不習慣,馬來西亞的料理是以香辣為主,配料有咖哩、香茅葉、洋蔥、大蒜等等,調味部份和台灣相比也偏重口味一些,因為馬來西亞是個民族熔爐,有馬來人、印度人、華人等等,在MRT上往左看在往右看可能同時看到不同族群的人真的很有趣。幸好馬來西亞和台灣沒有時差的問題,氣候上也差不多。看到學姐隨著學長到馬來西亞發展,又發展的有聲有色,打從心打真的很敬佩學姊的勇氣。
每天我們見習時間約從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學姊分配裡頭的員工當我們小老師,在他們治療病人時,只要病人許可我們就在一旁觀摩。我的小老師是Angeline,她是個很親切笑聲很好聽的馬來西亞人。在中心我們看到有TENSIFCDTSPower Plate、跑步機等治療儀器,還有運動治療會用到的Gym ballThera-banddumbbell,在沒有病人的空閒時間我們便會去嘗試看看這些東西。
其中Power Plate是目前台灣沒有盛行在使用的儀器,蘇聯太空人所開創,原先的目的是在解決太空人在太空中因為失重而引起的肌肉功能衰退及骨質流失的問題,直到1999年,荷蘭奧運運動員開始將這些技術運用在運動上。現在許多運動員、國外的演員都是以這台機器來鍛鍊身體,大多數的運動員都希望能擁有肌肉,但是,重複多次的負重訓練,很容易對肌肉帶來傷害。Power Plate以加速訓練做為原理,當肌肉在開始運動前,透過振動的方式使肌肉以每秒25-50 次的頻率進行收縮,以增強肌肉力量及彈性(尤其對於深層肌肉及小肌肉群的效果更是良好),除此之外,振動訓練還能避免因負重帶給關節、軟骨造成的衝擊與損傷。目前也已經推行好幾代。Power Plate,以牛頓第二運動定理F=ma調整加速度(頻率的大小)再加上振福,透過震動(vibration)來刺激肌梭和高基氏腱並且配合不同的動作強化肌力,而不會增加關節的負擔,即使肌肉不做任何動作,只擺在上頭也仍有收縮效果使用。和一般舉啞鈴增加肌力的方式最大不同地方在於:舉啞鈴時我們會不斷增加磅數來提高肌肉的resistance maximal 以及肌肉本身值量也會提高,但在重量越來越重的同時關節的負荷一樣越來越大就會有逐漸磨損的現象,因此在舉重選手身上關節磨損需要進行手術的例子是很常見的;但這在Power Plate的訓練上就比較不會有如此嚴重的問題,因為它主要是以加速度來增加肌力。站在Power Plate上,從較低的頻率開始,身體會慢慢自動調整,適應全體震動訓練機產生的螺旋式震動;透過能量轉移,震波的效果從平台朝全身作用,在使用當中根據所選擇的震動頻率,進而增加了身體反射神經的表現以及能力。我們每個人都有踏上去嘗試Power Plate的效用,真~~~~~~~~~~的非常好耶!莉蓁學姐親自指導我做了20分鐘就讓我滿頭大汗,大腿和小腿的肌肉都延展到加上要使用全身的力量來維持平衡更是累人,而且患者使用一次的價格稍微不便宜,所以我覺得我真的是大大的賺到了!!那天晚上感覺睡的很安穩!!
我還有學習到Gym ball的運動訓練,Gym ball是一種彈力大球材質不容易破,人以趴著或坐在球上來進行抬腿或是抬手的動作,主要用來訓練平衡以及一些脊柱側彎的小朋友也會做這項活動。在一旁看的時候我都覺得這沒有什麼困難的,實際坐上去之後才發現真是有夠不簡單啦,一開始光是骨盆前傾、後傾就快要難倒我了,指導我的人是JEFF一個員工,他非常有耐心的解說每個動作並且告訴我在教導病人時除了口令清晰之外最好也能親自示範,如果腳需要彎曲90度那麼你的手可以去碰觸患者的膝蓋告訴他,能讓他們更正確的做出動作。之後在ball上練習了12個動作之後我也是全身都熱了!蠻累的呢!
另外,學長姐告訴我們專業的PT在面對患者時,從走路的步態到身體的姿勢擺動就能略知問題所在,要如何更精確的找到原因有S O A P這四個步驟。SSubject dataOObjective dataAAssessmentPPlan,我認為在Assessment就能看出PT的基本功夫打的好不好,學姐在問我們有哪些評估、評估要怎麼做、怎麼樣的程度代表什麼等等,我瞬間腦袋空白,不知道是太緊張還是全部忘光,更讓我警惕還有很多東西要學之外我還得認真複習所學過的東西,基本但最重要的部份。學長還有教我們一項十分重要的測試,就是病人覺得局部痠麻疼痛卻又不清楚到底是什麼原因,因此PT首先最重要的是找出由於肌肉還是神經關係導致症狀的產生,分別測試median nerveulnar nerveradial nerve,配合頭部動作之下就很清楚,我們跟在小老師旁邊很常看到這些測試,在確定之後才開始進行下一步的治療或是訓練,而下半身的神經測試學校也有稍微提到例如SLR等等。
前面我有提到和我的小老師Angeline,在空閒之於我問她為什麼選擇當物理治療師,她回答我:她在高中時念到一門課叫運動科學(exercise scienc),感到非常有興趣,於是她的老師告訴她可以選擇物理治療朝這方面發展。念完大學現在到center工作還不到半年,這一路上她都覺得很喜歡,協助病人復健的經歷或許還沒有很多,可是她很喜歡與老人、小孩互動。在短短的言談中,我觀察到Angeline對物理治療的熱忱,她是打從心底喜歡這個志向,從當初決定到現在就業後,那份同樣的熱忱依然保持著,我覺得這十分難能可貴!她尤其喜歡小孩,對待年紀小的病童非常有耐心,即使病童又哭又鬧又不願意配合,她依舊以很溫柔的笑臉不斷的鼓勵他,待在一旁的我都覺得好佩服!通常中老年人都會依照指令,但是小孩就不同,他們或許一開始會怕生、反抗、不願意聽從PT的口令,動機不夠強烈,因此要怎麼哄小孩真的是一項功課,加上小孩的專注力不容易集中,常會受到周遭的因素干擾,有爸爸媽媽在一旁學住更能使小孩願意進行治療。在這些日子裡頭,我也更曉得專業知識是死的,但人的腦袋是活的,當我們一直重複叫患者進行相同動作時久了他們會覺得無聊、無趣,甚至不再想來進行訓練,莉蓁學姐告訴我們物理治療師還要懂得依每個病人的特性來設計療程,她會給自己設個目標,假若一個患者在她所設計的療程進行一年時間進步的幅度沒有達到預期,那麼就要檢討是那裡不對,要不斷的督促自己腦力激盪,從任何角度去切入。
台灣的物理治療師通常在大醫院或是診所間工作,少數人會獨立出來開工作室或是往相關產業發展,例如專門研發輔具的施啟明、和輔具行銷有關的鄭百副。而和學長姐開設的醫療中心所看到和台灣最大的不同處就在於他們治療病人是採取一對一的方式,我覺得如此患者更能感受到PT的用心彼此之間的信任感會更強,當患者願意敞開心房對於復健過程也是一大幫助,但這在台灣目前無法做到,人力物力或許是缺乏也或許是沒有妥善利用,這是一個可以探討的地方。關於物理治療這條道路,我要學習的東西還有很多很多能發展的方向也很多元,這都要自己去摸索之後才曉得,對於自己在PT這行業上優勢我認為我喜歡傾聽,我會站在病人及家屬的立場設想,假設現在我面對的人是我自己的親人,我會怎麼做怎麼才能給予他最大的支持、最大的幫助。現在雖然還是有點迷惘自己能不能做到最好,但我會熱愛它這樣才有動力走向未來每一步。這趟到馬來西亞的行程真的是上了一課!除了看到聽到吃到和台灣不同的東西,在學習上也有不小的收穫,認識了一群在馬來西亞的朋友(中心裡頭的員工們),大家都很熱情帶我們四處走走、吃吃喝喝,讓我們這趟見習之旅多了額外的小驚喜,而且當我們在他們治療病人中有任何問題都很認真的解釋給我們聽,,謝謝學長姐們還有那邊的員工之外也很謝謝其他四位和我一起努力的同學,有什麼小困難我們也都一起克服了真的很開心,這真的是很難得又很特別的經驗。

留言

Unknown寫道…
我是馬來西亞政府醫院的物理治療師
主要是想多了解 要是我想去台灣找物理治療師的工作 需要什麼條件嗎?
因為我是由馬來西亞政府訓練出來的 只是diploma in physiotherapy 不算真的大學文憑 可是是政府認證的 想多了解台灣的物理治療行業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