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後醫學系三年級吳卓翰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2012/07/02~2012/07/30

研習地點:馬拉威 LilongweMuzuzuUsisya

活動名稱:2012國際志願服務計畫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拉”起溫暖的手.擁抱馬拉威
 20127月,馬拉威,我即將落腳一個月的國家,我緊張、惶恐,但充滿期待與勇氣。
   
   在天空飛行超過十八小時,轉機兩次,我們終於抵達馬拉威首都-里隆威,儘管早就有”Here is Africa, everything is possible.”的心理準備,我們還是無法接受八件重要行李遺失的噩運,未抵達的行李內除了生活用的家當外,更有衛教課程需要的教材,這個令人意外的插曲是非洲給我們的第一個見面禮。

   緊接著兩百八十公里的距離,五個小時的車程,我們終於抵達馬拉威位於北方的第三大城-姆祖祖,這是接下來一個月我們落腳與服務的據點。
  
   姆祖祖,這城市美其名為第三大城,但是除了主要幹道舖有瀝青外,其餘大部分的街道都是黃沙滾滾,一雙白布鞋在抵達的隔天已經變成黃布鞋。說也奇怪,除了鼻子內的堆積物由於沙塵關係明顯增多外,在非洲的一個月內,或許是因為空氣乾燥,惱人的過敏性鼻炎收歛了許多。

    本次計畫大主軸是在姆祖祖城市內的兩所教會小學進行衛生教育、科學教育,口腔檢查與治療。由於已經是第四年的長期合作,與校長、老師們的接觸格外親切也更容易進入狀況, 因此在抵達馬拉威的第二天,2012的志工團隊們不顧時差、旅途疲憊與遺失行李的遺憾,隨即把握時間進行計畫。
   
      累積了過去經驗,我們做足了功課,針對愛滋病、瘧疾、肺結核與非洲睡眠病……等馬拉威常見的疾病進行衛生教育,印象最深刻的是孩子們在課後問的問題。有個孩子是這樣問的:「愛滋病為什麽到現在還沒有藥可以醫治呢?」;「如果家人得了愛滋病,多久會面臨死亡呢?」我當下是震撼的、是感傷的、是遺憾的。震撼的是,孩子問了醫師科學家們正在努力卻還無法解決的問題;感傷的是,許孩子的家人已經罹患愛滋病,未來可能會離孩子而去;遺憾的是,對於愛滋病,我無能為力,那種使不上力的感覺著實難受。然而換個角度思考,防範勝於治療,這不就是我們此行的目的 - 將衛生教育從小紮根,讓健康的衛生習慣落實在各個村落甚至是每個家庭。就是這股初衷,讓我更有衝勁的勇往直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科學課程帶給馬拉威孩子們非常不一樣的視野! 曾經擔任科學實驗課程教師的我,了解到透過實際操作,會比起僅僅經由課堂講述的學習成效來的好、更印象深刻,因此我們帶著水力發電簡易操作教具與望遠鏡製作教材,希望能為孩子們帶來不一樣的科學教育,可以更深刻地瞭解到水力發電與光學原理。當孩子們操作水力發電教材,看到僅用一小桶水就亮起的燈泡時,所有的孩子們都鼓掌了起來。尤其孩子可以說出水力發電的原理、可以說出水力發電的好處,可以了解我想傳達的知識,我也不禁為了孩子們喝采鼓掌。離開馬拉威前,導師特別給了我們回饋,她提到「比起台灣,馬拉威相當落後! 非常謝謝我們可以帶著新知識來傳遞給馬拉威的孩子,尤其是讓孩子們實際得了解並操作水力發電,這對孩子的啟發是很大的!」有需求才有發明,有刺激才有進步,我深信著這小小的刺激絕對會在孩子們的心中產生啟發!
   
    除了教育課程與口腔檢查治療外,教室設備更新計畫亦是2012馬拉威團隊的重點之一。「冬天時,地板非常寒冷! 可是,孩子們依然必須坐在冰冷的地板上課!」老師是這樣告訴我們的。教會小學全校十間教室,僅有一間擁有桌椅,且大多已遭解體,其餘十分之九的學生全部都是坐在地板上課,這是在台灣的我們無法想像的,即便只是安穩的坐在椅子上學習,這對馬拉威的孩子來說竟是一種奢侈! 去年蒐集資訊後,我們隨即在台灣進行募捐計畫,所幸,台灣人民好溫暖,讓我們可以帶著來自台灣的愛心,在教會小學校長的協助下,為孩子們添購桌椅。當看到教室充滿桌椅的那一刻,我不禁紅了眼眶,我默默地告訴自己,我要讓這裡的學生都可以坐在椅子上學習。
    
     不輕易在他人面前落淚,是我莫名其妙的矜持,但是在機場與我的兄弟們道別時,淚水是不聽使喚的。由於年紀相仿,我喜歡找司機InnocentOsman與守衛Felix瞎扯,我們可以盡情分享所有的訊息,交流馬拉威-台灣的文化、習慣,甚至是不足為外人道的 ”MEN’S TALK”。我們分享一切、一起遊戲、一起打鬧、一起歌唱,一起在馬拉威湖裸泳。在市場時,遇到收費不公,他們會氣憤填膺的替我們理論;在人群中,他們總是挺身而出的站在第一線保護我們。對我來說,他們不是司機,是我的Akulu! (Chichewa語,兄弟的意思)

    施比受更有福,我很有福氣,因為我收到的遠比我給予的多更多更多!

     20128月,馬拉威,我的第二個家,我感動、不捨,但我相信我還會再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