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五蔡易承

2014年2月25日

在青春年華,當個賓大生


牙五賓大見習心得

98002006

蔡易承


回家以後,大家頻頻問我:好玩嗎?會不會很貴?有
看到什麼嗎?會不會很冷?這些,都非出乎意料的問題,而 答案自已瞭然心中。

我很慶幸,每天在那邊的日子,都能有點收穫。初逢 此地的前幾天,會花點時間來認識環境,瞭解如何從家裡走 到醫院、如何不在醫院裡迷路、逛逛大學城、認識校園的歷
史、找賣好吃又便宜的餐車、經過大街去書局採買賓大紀念
品⋯每一天,都能更認識這學校一點;每一天,都很現實的
在過生活。
不能小看這過生活的現實問題,人家說去美國留學不 是說去就去,得要有極高的適應能力去適應當地,例如與台 灣非常不同的食物、要包容民族多樣性造成的文化大熔爐、
得忍受當地人或多或少對亞洲人的種族岐視、還有語言隔闔、
服務態度不周、效率差⋯太多太多的現實因子,能夠打破一
顆充滿期盼,天真向學的心。
如果這些都熬過來了,那恭喜,可以專心向美國許多 大師學習。身處該處,真可用三步一教授、五步一大師形容, 可能旁邊站著跟住院醫師講話的某某教授,就是寫你所讀教
科書的作者之一,更可能是引領全世界最新牙科醫療方式的先驅。我在牙周病科碰到一為指導住院醫師開free    gingival graft的教授,事後才聽說他是美國牙周五大權威之一;在根 管治療科的Dr. Kin跟他的老師是當代根管治療之父;來給我 們上顳顎關節置換手術的特別講師是全美唯二有顳顎關節專 科醫師執照的醫師之一。
老師們很強是一回事,我們能否從這裡帶回東西就看 我們的真本事了。每屆來賓大交換的學生必能從這裡得到點 什麼,或許新觀念、或許新技術,我個人來此行主要比較了
美國之於台灣醫療的優缺,從環境、設備、器材、師資、作
法、訓練的不同。舉例,美國醫療很貴,當除了進醫師的口
袋,他們對於用材上也很敢,許多在台灣重複高消的用具在
那邊是拋棄式的,很注意感染控制;老師指導的作法通常遵
從每個教科書的步驟,畢竟書是自己寫的:訓練上很紮實,
若來此當住院醫師或學生,保證回去走路不只有風而已,甚
至刮起旋風。
凡事一體兩面,看似如此美好的其中也是藏著許多假 相。這裡為求完整的病史,和讓學生練習的機會,通常檢查 會拖得比久還要久,若站在病人角度來看,鐵定不好受。他
們可能必需先預約幾周到幾月後的門診、搭個幾小時車、來
時再坐著等待兩三小時、第一次還得先到初診科給學生進行
一早上的檢查、經過層層關卡後可能還因缺少證件或家人沒
到而無法進行治療,治療完要付高額的治療費用、保險公司
不同大大複雜了其中的內容,旁觀感到痛苦不堪。
比較台灣與美國的醫療環境,沒有哪邊是完美的,我 想適合我的仍是台灣這塊地方。我會鼓勵學弟妹努力爭取這 個機會,去看看世界,多多比較,也許會得到出乎意料的答
案。像是我因看了美國而更愛台灣一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