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林志浩

Harvard Exchange Clerkship Program



學生:  林至浩

學號:99000021

見習醫院:MGH 見習期間:2014/2/3̃3/2
校內甄選:





第一階段會先進行校內徵選,決定補助的名額,補助包含全額一名,半額一到兩名, 其餘的皆可獲得 1000 美元補助。 校內口試分兩關,第一關是由系上的老師面試,面談問題多來自於自傳內容,老師 們會仔細看我們的自傳並詢問相關問題,因為是跟自己的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問 題不外是希望能從哈佛學習到甚麼,更重要的是,身為高醫的學生,我們能不能將 高醫帶到國際舞台上,因為大多數是醫院的醫師為面試官,建議以中文應答,可以 比較完整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自然面對就可得到不錯的分數。 第二關為英文面試,由兩位外國老師做考官,我們這次的面試大部分都是閒話家常, 主要是要看我們是否有用英語生活的能力,不需要緊張,慢慢的把自己想說的話說 出來即可,如果聽不懂或是不了解題目的意義,可以請老師再講解一次,老師不是 以考倒你為目的,而是希望能夠了解每個學生的英語溝通程度,畢竟,沒有人想要 到美國之後才發現自己根本聽不懂,這樣也就失去了交換的意義。

Harvard application:

http://ecommons.med.harvard.edu/org.asp?exclerk





接下來申請哈佛的過程必須要自己跑,請上以上網站下載   application,並且將

checklist   上面的每一項依序完成,申請的文件眾多而且非常繁瑣,建議大家可以 找一起要去的同學大家互相討論互相檢查有無漏掉的地方,不然要一個人完成所 有的事情會相當費力。 最重要也最需要最早開始的的就是疫苗,哈佛對疫苗的要求非常嚴格,很多疫苗 都必須要施打且必須要驗出抗體,所以千萬不能拖,越早打越好,我個人建議是 最好能申請的六個月前就打完所有疫苗並驗完抗體,因為如果沒有抗體就必須要 再打一次,只要疫苗沒有完成就無法完成申請程序,所有跟疫苗有關的項目都可 以在高醫健檢中心完成,相當方便。 由於哈佛網路申請只讓我們填十五個志願,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會沒上,所以建議 附上一份文件填上更多志願,如下圖。






醫療保險:

這應該是這幾年最大改變之一,從最近兩年開始,哈佛要求我們的學生必須要有 美國的醫療過失保險,很多學長姐沒有準備,到那邊都會被要求要買,而且沒有 買到之前不能開始見習,以下為我這次使用的保險公司,只要上網填完資料即可, 填完資料之後,保險公司會記估價單,到時再以匯票將保險費寄回即可,到時再 把保險公司給的證明  email  給哈佛即可,哈佛一定要收到有保險的證明才會讓我 們開始見習,所以不要存僥倖的心態,一定要買! http://www.academicins.com/students.html#coverageForm




托福:



要求,ITP   比較像是對自己英文能力的一個鑑定,讓自己略為了解到美國之後可

以適應的程度,哈佛也沒有限定只能夠考一次,所以只需放鬆去考即可。




Phone interview:

其實從以前到現在,學長姐都說 phone interview 不用緊張,不會有不過的問題, 但是輪到自己要不緊張是不可能的。其實負責的職員人都非常的好,他們也都知 道這些從全世界打電話來的學生英文程度一定都不一樣,所以不用擔心,聽不懂 可以再請他們解釋一次,回答也不用急,用自己舒服的速度及可,首先會要我們 說出自己的名字,然後會問我們最近 RUN 過哪幾科,然後可能會問這幾科裡面 的常見疾病是甚麼,這些部分都可以在事前先做好準備,如果有準備好,這些講 完之後應該就差不多了,可以先找朋友或家人練習,讓自己講的流利一點,重點 依然是不要緊張。



住宿:

Boston 的住宿是世界上數一數二貴的地方,必須要有心理準備,這次我們每個 人一個月的房租約是  40000 萬台幣,如果住離醫院遠一點是可以比較便宜,但
是因為外科系的都必須要在  6  點左右到醫院,所以距離跟地鐵的時間也必須要列



來參考。




醫院:

MGH 成立於 1811 年,是哈佛最大的附設醫院也是全美排名第二的教學醫院,2013 為全美 Best Hospital 第一名, MGH 也是人手一本的小麻的出版醫院,聞名世界的 就是世界上第一例使用 ether 作麻藥幫病人動手術的 ether dome,從此病人們動手 術時不必在清醒著忍受疼痛。當時的手術房 ether dome,有點像個小圓形劇場,現 在則是醫院各科舉辦 Grand Round Meeting 的地方,常會請些外賓來演講,平時是 有對大眾開放的,ether dome 已經被美國政府列為古蹟,站在裡面,想像有多少傑 出的醫師曾經在這裡發表他們在醫學上的新發現,能夠置身於一個這樣充滿著歷史 的地方真的非常令人感動,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



我這次去的是  caridac   surgery,因為在高醫並沒有去過心外,所以懷著戒慎恐懼的


心情,心外是一門非常專業的科別,我的指導老師 Dr. Walker 是唯一的女主治醫師, 她對手術充滿了熱情,每天在開刀房就看到她迫不及待的想要開刀,因為心外是一 門非常專業的科別,手術台上的一個小失誤就有可能造成病患永久的傷害。但也正 因如此,主刀醫師通常不會給醫學生太多動手的機會,這可能是比較想要動手的學 弟妹必須要注意的地方,不過,當在手術檯上觸碰一顆跳動的心臟時,那一股透過 手套傳過來的暖流是一輩子也無法忘記的體驗。




心外的行程非常的規律,早上準時六點半到  ICU  開晨會,晨會中討論



等手術,一台通常約  4̃6  小時,通常跟一兩台刀一天就結束了,因為跟刀時間長,


中午不一定會有時間吃飯,如果兩台刀中間有休息,可以衝到醫院的餐廳塞一點東 西,但是來到    MGH,最讓人敬佩的就是他們工作的態度,每一位醫師都非常的專業, 也非常的尊重自己的職業,不管開刀時間有多長,到多晚,每一位醫師都非常小心 謹慎的完成每一個步驟,只要有不滿意的地方,就會重新再做一次,雖然我並不具 備心外醫師的技術,但是光是觀察他們的工作態度,就以讓我受益良多,而且,許 多時候,主刀醫師會跟我講解她開刀的步驟,手術的複雜程度更是讓我心生敬佩, 不只是心外醫師,開胸手術也需要麻醉醫師的密切配合,許多時候,我都是跟在麻 醉醫師旁觀察他如何調整麻醉藥的劑量來使外科醫師的開刀過程能更順利,麻醉醫 師同時也須負責病人的經食道心臟超音波,他們也非常熱心的教導我 transesophageal   echo  的運作原理,還有一個不能不提的,就是開胸手術所不能少 的    perfusionist,他們是體外循環機的高手,唯有當他們跟外科醫師有良好的合作時, 手術才有辦法進行,一台體外循環機有許多要注意的事情,看著他們熟練的操作著 機器更讓我了解到醫療的確是一個團隊,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被忽略,惟有所有的 醫療人員一起合作,才能給病人帶來最好的醫療照護。因為在刀房的時間很多,所 以其他的行程並沒有太多,不過,每個禮拜一次的大外科會,可以聽到來自各科的 醫師  present  他們最新的發現,而且所有的外科醫師在會中都會討論的相當熱烈,






結語:


這次真的很感謝高醫能給我這個機會到全美國最優秀的醫院見習,看到了 MGH 是如何的優秀,讓我更想要把我所見所學的帶回台灣跟同學們分享,這次見習最讓 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我發現台灣的醫療水平真的不會輸給美國,或許在某些方面還 可以更好,只是苦於四大科人力不足,台灣的醫生會比美國更為勞累,但是我相信 我們只要能找到對的方向,台灣醫療絕對還是大有可為,最後要特別感謝人在美國 的 DR. MEI LEE,老師一個人在美國身兼哈佛基金會數職,幫我們打點了很多事情, 沒有老師的努力,高醫學生不會能夠有這麼好的機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