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四楊宜筠

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系
102學年度
高雄醫學大學護理系學生
至香港大學學術交流

成 果 報 告


系級:護理系四年級
學生: 楊宜筠




計畫緣起
        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為拓展學生的國際觀,定期辦理跨國修課與參訪研習的活動,本校護理學系與香港大學護理學系於2009年6月正式簽訂「學術交流協定」,訪問期間將參與學系之課程、實習、參觀當地醫療設施並體驗當地文化。預計兩系將各有八位學生參與此交流活動。此項學生交流目的如下:
一、藉由實地參與課室教學,了解香港與台灣護理教育的差異。
二、以文化及經濟的觀點,比較不同國家健康問題及護理實務之間的差異。
三、體驗不同國家的生活型態、文化與價值觀。
四、擴展學生的國際觀。
活動簡介
一、時間:民國103年2月24日至民國103年3月7日,共計12天。
二、地點: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三、預期效益:學生能在學術交流期間以英文溝通表達學習心得,並比較香港與台灣在文化、健康問題、醫療服務或護理教育等方面的差異。

學習心得
課程學習
    此次一同參與香港大學護理學系的統計、護理研究、成人護理及生命倫理的課程,覺得受益良多。香港大學護理學系的上課方式是使用全英授課,學生也都全程使用英語發表意見,相較於系上是較為不同的地方。香港大學系上的老師們在教學時,還會加上一些臨床經驗或身體評估檢查等資料,讓聽課的同學們能做批判性思考,且測驗自己是否真的明白老師們所教授的學理知識,這種教學方法真的非常深得我心。
    此次學術交流兩週的課程,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成人護理部分,授課的講師會不時的遞麥克風給課堂上的學生,請同學們發表自己的想法,不管說的內容是對是錯,老師都非常鼓勵踴躍發言,兩小時的課程中,師生互動熱絡,也能激發自己去思考每個問題,真的讓我學習到很多。
    交流的第二天,香港大學護理系就安排我們參觀余振強醫學圖書館,館內的藏書種類眾多,含蓋中、西醫學皆有,分類的也非常清楚。除了書籍借閱以外,我們還能利用館內的電腦查詢電子書籍,很現代化且方便!
    其中與高醫圖書館不同且也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每個書架上都設有按鈕,只要按一下按鈕,書架就會左右移動,讓原本緊密的書架間開出一條通道,以方便我們進去找書,是個很有創意的節省空間點子!

護理技術示範教室參訪
    在最後幾天的課程中,香港大學護理學系的老師們很貼心的替我們安排參觀護理技術示範教室,原以為只是單純的參觀訪視,沒想到一進到示教室後,老師就以情境模擬的方式來讓我們了解系上學生是如何使用這間教室上課。首先,先給我們一個情境,寫著患者身體如何不適,之後要我們思考,該如何判斷患者的病情?如何做出適當的身體評估來幫助情境中的病患,除此之外,也會給予我們一個與情境中所述病情一樣的模擬病人,讓我們去評估模擬病人的身體狀況及思考如何給予正確的護理照護,這樣的教學方式,讓我更能將所學的學理常識應用在患者身上,且此種教學方法也令我感到非常有趣而不死板。

    結束了情境模擬後,我們自由的參觀了示教室裡的物品擺放,這裡的擺放與醫院非常雷同,我想這樣也能讓護生們更快適應醫院的環境吧!或許高醫系上也能試試看利用類似醫院物品擺放的方式,讓我們進入臨床實習時能不那麼緊張。




生活體驗

    此次兩週的香港大學學術交流,是我第一次的交換學生經驗,也是第一次的出國經驗,出發前,真是令我非常緊張且興奮阿!從機票、住宿一直到日常生活都要靠大家一起努力規劃,所以在還沒出發前,就開始培養大家的團隊合作默契了呢!



    規劃了很久,當下了飛機抵達目的地時,真的覺得行前規畫雖辛苦,但一切都很值得。香港是個非常繁榮且國際化的地方,在這邊,廣東話、普通話和英文幾乎都能聽到,所以對我來說,正是訓練自己語言能力的好時機,平常不敢開口的英文,在這邊也要硬著頭皮的說出口,雖然一開始很不適應,但過了幾天,也能慢慢習慣香港的溝通方式。
    香港的物價相較於台灣較貴了些,所以在這邊生活還要學習如何精打細算,因此在理財方面,不知不覺也學習到不少!不過,物價貴雖貴,香港的飲食真的是吃過後會一再回味,我想,我會願意為了品嘗道地的港式茶點,再努力存錢飛往香港!
    兩週的生活,也許還未能太深入了解當地的風俗民情,但我對香港也算有些初步的認識了。
感想
    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的兩週,其實很快就劃下句點,我很開心自己有機會參與這次的學術交流。在學習上,我能有機會去比較高醫與香港大學的授課方式,也能訓練自己用英文與他人交流以表達自己的想法。在生活上,我能學習如何與同伴們合作規劃生活,且運用手中有限的資源讓自己過一個豐富的生活!
    此次出國交流的經驗,一定是我無法忘懷的難忘回憶,很慶幸,有替自己爭取這個機會,也很開心,學校能給我這個機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