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沈治祖

沈治祖 101001002
AMSEP TSUKUBA亞洲醫學生交換計劃》心得
暑假,應同班同學的邀約,我成為了AMSEP KMU的副召。爾後,因為八位來自筑波大學的朋友,我參與了為期七天的AMSEP TSUKUBA亞洲醫學生交換計劃。
僅僅七天,卻讓我獲益不淺。學術方面,筑波大學確實有其扎實的基礎與實力。他們對任何事物、任何領域的認真、熱忱和努力,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精準的儀器,完善的設備,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跨越語言障礙的合作,堅持不懈的民族精神,友善風趣的人文……這一趟AMSEP TSUKUBA之旅,讓我增廣見聞,也讓我留下永生難忘的回憶。
第一天到第五天都是以學術性活動為主,我們有幸可以聽到在睡眠醫學方面成就非凡的Yanagisawa博士、長期研究基因表現與身體組織的Takahashi博士、老年學專家Mr. Sandoval等人為我們準備的生動講課。
期間,我們亦有幸參觀筑波大學的數個傑出的實驗室和研究中心。最令我興奮不已的,便是醫院和手術室參訪。暫不在此提及筑波的歷史,但必須承認的是,這是一個規劃得很完善的科技城市(Science City),就連筑波大學附屬醫院也是一棟經過精密且完善規劃的建築物。
由於我們參訪的是醫院的新樓部分,初建成兩年,因此可看出其空間與動線規劃是相當嶄新的。雖然年齡可能低於台灣本地許多醫院,然而該院的流動性和空間利用卻非常值得我們學習和參考。舒適而明朗的醫院空間,新穎而便利的設備儀器,親切卻不失專業的醫護人員,不正是病人所需要的嗎?
另外,該院頂樓設有直升機停機坪,蔚藍的天空在頭頂一覽無遺,不遠處還可以看見筑波另一間醫院——筑波醫院(國立)——的直升機停機坪,讓我不禁想起日劇CODE BLUE。當日本四月的微風拂過髮際,當眾多建築物在腳下顯得如此迷你,當大家都在興高采烈地合照留影,更堅定了我參與這項交換計劃是對的的想法。導覽的PR先生(恕我忘了他的姓名),看見我們如此雀躍的表情,更是興致勃勃地繼續向我們介紹醫院的歷史和各主要樓層的功能。
醫院參訪結束前的最後一站是在急診室。我們那天真的非常幸運,因為急診的病患人數較平日少,所以急診主任就帶我們到幾個主要部門(包括剛擴建或改建好的幾個)參觀。或許台灣沒辦法像日本那樣,因為有足夠的土地,所以可以擁有寬廣的空間,但從中卻也可以看見台灣與日本在規劃空間方面的彈性,各有各的特質和優勢,唯有互相學習、彼此提升,我們才能越來越好。
至於手術參訪的部分,因院方要求,我們10人被分為兩組進行,卻也因此讓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和空間學習和認識認識筑波的手術室。雖然因為課程編排的關係,二年級的我們尚未接觸解剖學,然而“導遊”先生卻依舊耐心無比地解釋我們的疑惑和提問。
偶有歇息的片刻,我問了“導遊”先生在結束R階段以後的志願、去留。他先是頓了頓,然後笑著回答:“Cardiovascular. I think it is very interesting. Well… Of course it will be very good if I can go overseas but I think staying here is good too.”再來便是閒話家常,有關台灣或馬來西亞或日本的醫學體系等內容。或許對於投身杏林已久的長輩來說,我跟“導遊”先生的對話內容都言之過早且言之無物,然而,我想,這或許就是每一位醫生或任何一個人踏入其職業以前必定會經過的心理歷程吧。世上沒有所謂的絕對,只要持之以恆,所有的問題總會迎刃而解,時間只是一個載體,現在的努力將過去的我們送往未來的理想。
學術課程期間,其實也插入了不少富有日本文化特色的活動,比如壽司DIY、弓道部練習參訪、華道插花體驗及其他大學部社團活動、日本百名山之一筑波山攻頂之旅、公園野餐之“蕎麥麵溜滑梯夾夾樂”、參觀JAXA、試穿浴衣等。
我想,最令我依依不捨的,還有筑波的風土人情。他們的友善、熱情、體貼,無不一一瓦解我對於初次拜訪的日本的陌生和小緊張。他們認真地用英文與我們交談,雖然偶爾有點“小出槌”,造成好笑的誤會,然而語言卻不是我們建立友誼的障礙。因為我自己的糊塗,竟沒有帶到禦寒的厚外套,AMSEP TSUKUBA幹部之一HitomiRui非常慷慨的借我她們的圍巾和外套。這一個星期,若沒有她們的圍巾和外套,想必我早已凍得感冒。
最後兩天,我們參觀了東京必去的幾個古跡和旅遊勝地,期間更能體會到對方為我們做出的用心籌備和計劃。臨走前,他們更播放了連夜趕製的回顧影片,深深打動每一個在場的高醫人的心。
是的,不過是七天,短暫的七天。他們原可以不用這麼用心、這麼體貼、這麼周到。他們還有自己的課程,他們有屬於自己的時間,我們不過是短暫停留的過客,甚至那句“come to Japan/Taiwan again next time”是否真的會實現也未可知,然而,因為他們,這七天成為了我初訪日本的最難忘的回憶。

正如Yasu在歡送晚會上致詞所說,美麗的櫻花盛放的時間很快就逝去,然而我們的友誼就好像短暫盛開的櫻花那樣美麗而珍貴。這不僅僅是一場學術與文化的交流,更開闊了我的國際視野、讓我建立了美好可貴的友誼。我由衷希望AMSEP或是類似的活動能繼續辦下去,不限系級,不限國籍。唯有用心感受過、參與過,才能體會得到這種用時間與金錢都無法衡量的美好收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