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黃琮瑜

 Amsep 日本筑波大學交換心得
 
  八天七夜,已經算是一趟中期旅程,若妥善把握實地參訪,想必是可以一窺當地樣貌,但對於交換而言又是如此嗎?自己首次參與兩國間的交換計畫,心情果不其然既忐忑又興奮,與一般旅行大相逕庭,出發前的行前準備雖然花了我們長達一個多月的時間,兩邊的溝通不曾間斷,只為讓彼此熟悉,使這次交換更加完美。
   
一到筑波大學,便被它的寬廣所震懾,整座大學可說是一片森林,據說筑波大學的招生口號是:「你身處的不是一般的大學,而是與自然共舞的大學。」,果真令人驚嘆。歡迎會映入眼簾的是日本傳統浴衣,精心設計的橋段著實令人感到心暖,不論是日式茶道、能,又或者是鋼琴、小提琴的演奏,再再顯示出他們招待我們的熱情,一趟有別與以往的旅程也隨著這些活動掀起了序幕。

  
第二天一早撲鼻而來的早餐給了我們不少活力,早有耳聞日本人大都是自己做早餐,卻沒想到竟天天為我們製作精美早餐,法國吐司、大阪燒、沙拉....等等五花八門的早餐皆出自他們之手,受到如此熱情的招待,真的是令人受寵若驚,也不禁令我佩服他們,雖是相同年紀的我們,時常說已能自我獨立,但與他們相比似乎還有段距離,日本人對於自身的要求非常嚴厲,儀容、守時等基本禮節更是不容馬虎,日常生活時刻保持著謹慎的態度,這樣的民族性實在是我該效法的,相較之下我似乎無法如此嚴格地自律,對於錯誤的反省與改正也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接下來是長達半天的校園導覽,筑波大學為一座綜合大學,258頃的校園有著超乎百棟的建築,尤其筑波為日本著名的科學園區,據說在筑波有二分之一的人都是博士,因此可見這間大學的重要性,印象深刻的在造訪核能的部門時,從院長真誠的一席話中,我可以很明顯的接受到日本人民對台灣人的感謝,自311核災之後,日本國民可說是全體團結,許多大學更是著力研究核能的發展,身為佼佼者的筑波大學更是隨時在監控核災後所造成的影響,他們對於教訓可說時隨時謹記在心,時刻警戒著不敢鬆懈,而對於他人的幫助更是不吝於表達感謝。在課程的安排上,對方也竭盡心力提供最佳的內容,Yanagi 教授是睡眠醫學的權威,名聲可說是享譽國際,授課時他以詼諧地語氣訴說著睡眠對於生物的重要性,讓我獲益良多!而結束了一天的行程,晚上便是令人期待的culture experience-壽司派對,兩個國家的人共同圍在一起,以非母語的方式聊天談心,這是我一直以來所稱羨的,聊著彼此間的文化相同及差異處,沒有國界的隔閡,只是單純的分享生活經歷,真的是一件非常美好的體驗!
   
而第三天更是充滿著各式各樣的課程,一早接連上了基因改造、老人醫學,兩位講師極力分享他們研究所發現的結果,看著老師如此熱衷在自己的工作,自己也更容易投入課堂中,只是純英文上課的模式對於我仍有些吃力,也顯示出自己的單字量以及聽力仍有改善的空間,短短幾天的交換真的可以重新審視自己,發現自己不足之處,走出習以為常的生活環境才真正發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下午的醫院參訪更是令我開了眼界,這次我們竟有幸參與手術過程,進入醫學系至此,從未真正體會過手術房的氛圍,首次經驗竟是在這次的交換,兩台大腦手術如火如荼的進行著,院方也安排了實習醫師向我們講解手術相關資訊,手術室中每人各司其職,嚴肅的範圍顯示著他們對於工作的態度,如今的我仍對手術內容感到艱澀,只能從中獲取些許皮毛實在可惜,但是如此衝擊更是刺激著我精進的動力!
   提到了醫院參訪,更不能不提實驗室之旅,筑波大學乃是日本國立大學,資源豐富可想而知,大學中有著許多不同的實驗室,實驗的白老鼠更是多達萬隻,真是一項可怕的數據!近幾年來筑波大學著力於研究睡眠與醫學的結合,更是遠從德州大學挖角菁英來此進行研究,記得參觀的四個實驗室個個都相當整潔,老師及研究生個個也專注於自身的研究中,而其中竟有來自台灣的研究交換生,我們也與他談了不少,從中真的可以發現日本之發達,儀器與實驗器材大多都是國家研發,得過諾貝爾獎的教授更是不少,或許有人會說日本民族性一板一眼,但是對於份內的事務,他們無不竭盡全力專心致志,也是如此他們才能從戰後再次復甦,從這麼多樣的課程中,不難發現這些人的共同特質,而我該如何保持著熱衷,日復一日堅守於自己崗位,這是我該好好去探討的。
   談完了學術交流,Amsep另外一個重要環節便是文化體驗,除了第二天的壽司派對,接連幾天更是體驗了日本傳統弓道與插花,漫畫中常見的情節竟真實在眼前上演,實際射了日本弓箭,發現箇中奧妙並非短期可了解;最後兩天日本代表精心安排東京觀光的行程,在異地旅行有當地人伴隨果真會安心不少,也更能體會該國的文化,身處繁鬧的東京,濱離宮恩賜庭園的愜意氛圍與喧囂的街道形成奇妙的對比;雷門兩字的震撼,伴隨著淺草寺的威嚴,為發達的東京增添了幾分古色;享譽國際的晴空塔昂首矗立在車水馬龍的東京中,似乎在宣示著這座城市的進步。除此之外,人稱「宅男天堂」的秋葉原更顯示出東京的多樣性,在這裡可以淋漓盡致地體會到日本動漫的輝煌,女僕餐廳也是個新鮮體驗,首次體驗這種文化實在是令我詫異!

   八天七夜看似長,但時光荏然,猶記主負責人Yasu所說:「我們將這次交換名為Sakura,她的美獨樹一幟,但卻曇花一現,如同我們的相遇,雖美麗、卻短暫。」,身處於不同環境下的兩群人,因一次偶然促成的交換而有了彼此熟稔的機會,不餘遺力地為對方呈現出自己學校最佳的一面,再多的文字、照片也難以形容回憶的珍貴,但那些美麗將會永駐彼此心中、難以忘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