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張韻屏

行前準備

    出發前的準備往往是前往國外生活最麻煩的過程,首先,一定要確認目的地才有辦法預訂機票,當時選定的志願序是以project興趣排序,首籤是到看高醫有姊妹校關係的波茲南醫學大學,不過,最後卻是把我排在不是前三志願的格但斯克醫學大學(Gdansk medical university),慶幸的是,當時開出來的projectHarvesting of lung cancer tissue samples for lung cancer tissue bank,似乎也是一個有趣的研究主題,所以就欣然接受了,而且當時格但斯克的LORE也很親切主動,還特地約了skype的時間跟我討論交換事宜,真的很感謝他。除了用skype溝通之外,格但斯克的LORE也組了一個facebook的族群,讓交換學生們比較好溝通,四五月要過去的交換學生除了我之外,還有兩個泰國醫學生,很期待與大家的相遇。
    波蘭在四、五月的白天平均溫度約14~16C,晚上氣溫就會降到10度以下,跟台灣,尤其是高雄的溫差真的很大,四、五月也正值天氣轉換的季節,衣服的攜帶也成了一門學問,我就從短袖帶到毛衣,薄外套帶到大衣。除了衣服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轉接插頭了,沒有電的話,手機、電腦都無法使用,也會和在台灣的家人失去聯絡,所以一定要準備好,波蘭的轉接插頭和其他歐洲國家一樣,要注意的是電壓是220 V,如果電器不支援的千萬不要亂插插座,以免電器燒壞。

波蘭的LORE

    波蘭的LORE很負責,從你下飛機、轉客運、甚至是生活上的大小事,只要你提出問題,他都會盡力幫你解決,如果真的無法親自幫助,他也會請朋友來幫你解決。我是在華沙下飛機之後轉客運,所以華沙的LORE到華沙蕭邦機場接我,而且親自帶我到客運站,抵達格但斯克之後,也有格但斯克的LORE在客運站等待我,帶領到我的住宿處,所以不用擔心迷路的問題,出國前也不用做太多功課,他們的幫忙,可說是既安全又讓我節省很多作功課的時間。



到達的第一天,LORE就會發給你四周的餐券,到醫院的工作日,就可以到醫院的餐廳(Yellow bar)吃飯,對我們外地學子來說,非常方便而且又省錢。原本以為在歐洲會吃得不習慣,不過Yellow bar提供的餐點有米飯或馬鈴薯,再加上肉和蔬菜,可說是營養又美味,每天都好期待醫院中午休息時間的來臨。
    除了當地LORE的幫忙,兩位泰國交換學生也在生活上幫助我很多,雖然已經口頭感謝他們過了,在這裡還是想要獻上我深深謝意。

波蘭生活

格但斯克醫學大學給我們的宿舍在山上,我拖著20公斤的行李箱上山,將近崩潰狀態,在氣溫約15度的狀況下,已經滿身大汗,當時,回想到我在陽明大學的生活就是這樣,好懷念。到波蘭的的第一步就是購買日常生活用品和食物,學校有一間比較小間的家樂福,當地稱作express,今後的日子都得靠它生活了。
    接著,第二重要的就是住宿環境,老實說,到結束離開格但斯克醫學大學的宿舍,我都還是不習慣,這裡的廁所和浴室是大家共用的,對於已經長年都住套房的我,感到非常困擾,尤其是浴室只有用簾子擋住,雖然不會有人乘你洗澡的時候把你簾子打開,但是,總是覺得不是那麼隱私,所以,我乾脆融入當地的生活習慣,就是減少洗澡次數,這也算是一種適應吧!
    在這裡我每天必做,當作生活一部分的事情就是到醫院附近的公園發呆曬太陽,不管你去的時間是哪時候,只要是天黑之前(大約20:00天黑),都會有人在那邊看書、慢跑、遛狗,是一個充滿活力而且健康的環境,要不是高雄天氣太炎熱,不然我應該也會常常到附近的公園活動。

每天的工作
每天的工作時數約為5小時,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參加胸外早上7:30的會議,所有的工作人員都用波蘭話對談,完全無法融入,會議結束是查房時間,依然使用波蘭語言和病人溝通,不過,在會議和查房結束之後,不管你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提出,不管是VSR都會細心地回答你任何問題。接下來,就看你自己想要跟哪個VS的行程,可以進入開刀房,甚至刷手上table幫忙,可以跟去看檢查,像是bronchoscopybiopsy…等等。
其實想融入科會有一個小撇步,是我後來才領悟出來的,就是google translator,它有支援波蘭文翻譯成繁體中文,如果你打字的速度夠快,出現在PPT或是病例系統的波蘭文就都可以翻譯成中文,再來就是對照chest x-ray,然後在似懂非懂的情況下,可以半了解病人的狀況。
    這裡的VS會讓你有刷手上刀的機會,不僅讓你在VS動刀的時候可以看到更好的視野,複習相關解剖位置,而且,當需要拉勾、剪線或是縫線的時候,你也都可以幫忙,儘管一站就是三四個小時,雖然很累不過卻很充實。
    有時候科會結束會遇到當地醫學生上課的時間,這時候我們也都會被叫去上課,在台灣,平常很喜歡VS teaching,不過在波蘭,因為語言的關係,我真的很不喜歡上課,上兩個小時就等於發呆兩小時,所以如果遇到當地醫學生上課的時間,一定要主動告知VS想到刀房看刀,不然時間就白白浪費了。
這些日子我最讚賞的是這裡的工作人員,他們在工作前或後都會用英文詳細介紹待會要執行的流程跟器具的使用,讓醫學生可以更加融入到臨床。另外,這裡的環境也是一級棒,乾淨、寬敞、明亮,病房是1~2個住院病人一間,而工作人員也都有自己的辦公室和休息場所,

        記得之前在家醫科安寧病房見習的時候,會有尼姑和大家一起開會,當時,我就在想,如果在歐美地區,會不會就是修女來一起開會呢?來這邊交換之後,答案就揭曉了,波蘭主要的宗教是天主教,所以在醫院不管是什麼科別,都會有牧師來查房,給予精神上的支持,以達到身、心、靈完整的健康狀態。

波蘭旅遊

    首先,波蘭的SCOPESCORE的所有醫學生都會在每個禮拜的假日安排三天兩夜的旅遊活動,以華沙、克拉克夫、格但斯克這些比較熱門的城市為主要據點,同學們可以選擇參加。因為波蘭的土地太廣大,鐵路移動又相當緩慢,所以我只有選擇在格但斯克附近旅遊,其他地方就直接捨棄。
當我還在台灣的時候總是在想,波蘭不是台灣人熱門旅遊景點,更何況是位於北波蘭的格但斯克,並沒有抱著任何期望前來,不過,在這裡生活之後,才發現這裡根本是天堂,因為靠海,所以有海邊可以去;因為是舊城是,所以有像布拉格的old town可以逛;因為醫院就在小丘陵上,所以每天都可以健行;加上格但斯克也算城市,所以會有大型shopping mall可以逛。每天下班總是有很多行程可以跑,不過有時候也會累到直接倒在宿舍不想動。
    身為女人,當然也會到當地的shopping mall採購,在那裡,我觀察到一個全世界女人的天性,就是亂採購!當地白天氣溫約15度上下,女人們就開始採買無袖紗質衣服、超短褲、比基尼,真不知道她們哪時候才穿得到這些衣服。當地的衣服也是很有趣,從保暖的大衣到三點式的比基尼都有,就可以看的出來氣溫的溫差是如此的大,表示我從台灣帶來的衣服也全部都可以穿得到了!

其他國家的交換學生
   
除了我之外,還有兩位來自泰國的交換學生,因為泰國只有三個季節:夏季、冬季、雨季,而四五月是他們的夏季,所以暑假的時間也是這個時候。認識其他國家的朋友最有趣的就是可以交換一些不同的情報。對於台灣醫療體系的崩壞,我最喜歡問的就是工作時數跟月薪了,因為台灣有健保的關係,工作時數總是超長,可是薪水卻超少,在這種工作時數跟薪水不成比例的狀況下,總是特別想要了解其他國家的狀況,結果是,沒有其他國家的狀況比台灣更差了,真希望健保可以有倒的一天,讓我們的專業可以變得更有價值,讓民眾更懂得尊重我們。

回程
   
在交換學生回程的時候,格但斯克的LORE會幫忙舉辦歡送會,像是烤肉之類的活動,如果你對當地的交通資訊還不是很熟悉,LORE也會帶你到機場,真的非常貼心。除了LORE之外,VS也相當貼心,他頒發了一個上刀證明給我,雖然裡頭滿滿的波蘭文,不過拿到的時候真的非常開心,好像是一種榮耀。

    回程就是可以到其他國家旅遊的時刻了,因為我的轉機點在瑞士的蘇黎世機場,所以我就在那邊作停留,當作是我到波蘭交換學生的禮物。瑞士真的很適合養老,好多來自美國的老夫婦都來這裡旅遊,以後我老了之後,可能也會常常到瑞士度假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