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陳妤甄

交換心得與感想                   97001025 陳妤甄

一、 見習部分
    這次我去東京的順天堂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交換見習兩周;第一天到達醫院,就有一位負責我的醫師帶我、並介紹整個醫院院區,順天堂醫院規模還滿大的,分成好幾棟,那位醫師的英文很好,所以我和他的對話幾乎都是英文,比較少用到日文;我在那裡的每日行程:晨會、門診、跟刀,因為婦產科的範圍很廣,他們幫我安排每日都跟不同的醫師,第一個禮拜是跟婦科,第二個禮拜是產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第一天跟刀就被叫去刷手上刀當第一助手,最後的傷口也是由我來縫,主刀醫師在開刀的每個步驟都會很詳細的講解,刀房醫師和醫師間的溝通或是醫師和流動護士間的溝通,也因為我全部改成英文;他們待我甚至比對他們自己順天堂大學的醫學生還好,很有耐心的教導,我也常常與他們討論台灣與日本不同的部分,像是日本因為保險的緣故,使得醫些婦科的刀都是直接open的開法,日本不像台灣有那麼多的腹腔鏡手術(腹腔鏡手術在日本須自費),也因此只要他們醫院有腹腔鏡手術,他們都會叫我去看。
    另外一點比較有趣的部分,因為我有和他們提到我想看達文西手術,而順天堂醫院的達文西都是用在泌尿科,也因此他們也讓我去泌尿科看達文西手術,順天堂醫院總共有三台達文西,他們的達文西手術比高醫還成熟許多,開刀的時間也相對少很多,這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除了白天在醫院的行程之外,晚上下班之後教授們也會帶我去參加藥商辦的講座,順便一起吃飯,(這短短的兩個禮拜總共就吃了三餐藥商請的豪華晚餐),其實日本的醫師都對台灣醫療環境相當好奇,所以我和他們醫生的對話大都是圍繞著這些話題。

二、 住宿部分
    這裡的醫院安排我們住在Sendagi宿舍,那一整棟宿舍裡面都是住著去順天堂醫院的國外交換學生,距離醫院須坐地鐵,大約20分鐘的時間;宿舍周圍的生活機能也相當好,算是個很方便的地方,為一的缺點就是宿舍沒有提供網路。

三、 玩樂部分
    在這兩週裡,我利用週末和其他交換學生去了東京許多著名的景點;平日在醫院大部分時間和順天堂大學的醫學生一起行動,我們中午也會一起去吃醫院附近好吃的日本料理,下班後他們也帶我去很多地方,像是晴空塔看東京夜景、有名的東京arena看日本職棒等等。整體而言,和其他外國學生相處的日子讓我體會到東京人的浪漫,白天醫院裡的工作可能必須要以實事求是的態度來面對,但結束一天的工作之後,他們可以盡情的放鬆自己,簡單說起來就是很會工作也很會玩,相當值得學習呢!
  
四、 整體
    這次的交換經驗整體來說用兩個字來形容最貼切:難忘!對我來說,雖然這已經是我第二次來到東京,但對於當時發生的一切還是都感到非常的新鮮;剛開始所有環境其實都是陌生的,常常很多事情都要自己一個人去面對,不會總事都有別人幫你,你必須自己去問路,自己去解決很多事情,這真的對於我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但過幾天後,我就慢慢能熟悉一切,真的很感謝在順天堂醫院遇到的人們,總是給予我很多幫忙與鼓勵,常常白天在醫院認識了新的朋友,下班後就和他們一起去吃飯聊天,或坐地鐵去其他地方走走,雖然所有事情都沒有在計畫中,但這種出乎意料的驚喜與開心程度往往勝過按部就班的旅程。真的很感謝他們帶給了我一趟難忘的旅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