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四 王天姿

學海築夢學生出國實習心得報告內容大綱
薦送學校、系所、年級高雄醫學大學 護理學系 四年級
中文姓名王天姿
國外實習國家(含城市)美國 休士頓
國外實習機構Methdist

一、 緣起
對於美國,從小就有無限的嚮往,期望自己總有一天可以來到這個西方數一數二強盛的國家。在我剛升上大一時,聽著大四學姊去美國時的心得及收穫,使我更加堅定來美國學習的決心。雖然行前的準備非常繁複且又有種種的突發事件,但是我仍然堅持自己心中的想法加上家人也願意支持,因此我才有這個機會去美國走一遭。

二、 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我們全部都是在衛理教會醫院(The Methodist Hospital)實習。Houston Methodist為德州休士頓地區最頂尖的醫院,也是休士頓最大的綜合醫院。其健康醫療體系及教育中心在美國名列前茅,更持續名列在美國新聞及世界最好醫院報導中,而其醫療系統也獲得了由Texas優質基金會頒發的Texas卓越業績獎。其分別在癌症、消化功能失調、心臟血管疾病、神經學和神經外科、骨科和運動醫學和移植,這6個領域中成立卓越中心,提供最先進的治療照護。醫院對護生及在職護理人員們提供了需多教育課程,對於在學學生,提供了MAPPMethodist Advancement into Professional Practice)計畫,讓學生可以跟臨床上工作的護理人員學習,這使他們獲得寶貴經驗,在畢業前可以達到另一個水平;而對於已經畢業的護理人員,也提供了一項護理人員居住計畫,這項計畫讓他們可以讓他們不必害怕因為剛畢業、身為一名菜鳥護理人員而感到手足無措,也可以保障到病患的安全與權益,更可以增進臨床技術,同時也讓領導力與專業度提升。
荷曼紀念醫院(Memorial Hermann Hospital)為當地最忙的Level 1創傷中心,提供24小時的照護服務,而且還是與The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 ( UTHealth ) Medical School合作的綜合教學醫院。這家醫院最為著名的應該就是心血管、癌症、神經科學、運動醫學和骨科,特別是一般手術及器官移植,並且有提供十分帥氣的救援直升機(Life Flight)服務。因為荷曼紀念醫院創立時間相當早(創立於西元1925),因此醫院內部有著摩洛哥風格的建築,非常地具有代表性。其 中,我最喜歡的當然是救援直升機!看見直升機真容的那一刻我都感動地快哭了,因為是真正的直升機啊!而不是縮小版模型!而且那天運氣也很好,遇見的台籍的救援直升機護理師學長,並且從他那邊學習到每台直升機最多可以運送兩個病人至醫院。救援直升機上的機組人員包括飛行員、護理師、醫務輔助人員和技師,且每位飛行和醫護人員皆擁有超過250次的多年醫療運送經驗,而每架直升機每日都會進行檢查和維修的動作。也了解直升機載到病人後的急救措施SOP是如何運作等…是個收穫滿滿的一天。
安寧照護機構休士頓安養院(Houston Hospice)是個外觀看起來就像是一棟豪華別墅的休士頓安養院是一個非營利性的機構。他們的核心價值是關愛患者以及他們的家庭且會依自然、社會、精神支持的需求提供六個月或更長時間的照護。無論病人是住在自家的公寓、獨棟房子、或是一間有專業護理人員的養老院,院方都會盡一切的努力來幫助病人,使他們覺得舒適、放鬆。且休士頓安養院會邀請家屬進行安寧照護的家庭評估(Family Evaluation of Hospice Care ,FEHC),希望能反應家屬對於安寧療護照護的看法、觀點,使安養機構可以提供更有同理心的生命末期照護。一踏進休士頓安養機構裡,一股靜謐的感覺隨著空氣慢慢進我的四肢百骸,讓我感覺這裡是個非常莊嚴的地方。這裡的病人大多都在這裡走過自己最後的人生,靜靜地,不想吵到任何一個人似的,也不想吵醒自己。對於這個地方我覺得最貼心的設計莫過於祈禱室。因為這是一個為了失去家人的家屬所設置的,因為人們在最終時刻容易情感潰堤,所以為了家屬們可以有個調適自己心情的地方,特別設置了這個地方,無關宗教信仰,單純地只是給家屬一個空間,讓他們可以走過這段低潮,再次往前邁進。

三、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我實習的第一站是Infusion center,這裡的病人都是不住院的,所以又稱為Outpatient center。這裡病人大多都是打完當天的化療劑量後就可以直接出院的,這個與台灣的體系非常不一樣,所以我非常驚訝。細問之下,由於這裡的病人都不住院,所以護理師來上班的時間也與其他科的護理師不同,他們大多是8點上班直到下午4點或5點多下班,時間非常人性化,我自己覺得非常適合有家庭的護理師來任職,不會有上夜班的辛苦且更可以陪伴到家人。這裡的學姐也非常照顧來自台灣的實習生,我第一天去實習時,她們就問我想要學什麼?因為我自己非常不會背藥物,常常背了又忘,忘了就再背,因此學姊很貼心地將當天病人的所有用藥都列印給我帶回家閱讀,還鼓勵我要多讀書,要加油,以後當個好的護理師。接下來的Jones 8疼痛控制中心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2為台灣以及1位大陸籍的美國護理師在Jones 8,讓我們在美國這個陌生的地方有個休息的地方,因為學姊會很親切地用中文幫我們解釋醫院裡的各種設施,也會告訴我們什麼是我們此行應該學的,什麼可以再等等。也因為台籍的美國護理師與帶領我們的當地老師有聯絡,所以彼此的關係就更加緊密。在Alkek 8神經醫學實習時,我特別喜歡一位學長,他會很認真地教我系統如何使用及她們常規的檢查及照護,不會因為我只是個觀察實習生就不讓我了解,而且更讓我感動的是它會將我的名字寫在每房病人的照護者欄位上,讓我有種我真的在照顧病人,而不僅僅是個來自台灣的觀察生。Oncology腫瘤科的實習裡,我覺得跟高醫21樓的血腫病房十分相似,但是疾病的多樣性卻比較豐富,我在想應該是地域上的差別吧。但是不論是美國的腫瘤科還是台灣高醫21樓的血腫病房,那份希望病人快點康復的心情是絕不會改變的。最後一站是CVICU心血管加護病房,因為從來沒有待過加護病房,因此對於這裡所擁有的各項儀器及照護模式都十分生疏,為了讓自己多學一點又不打擾到學姊照顧病人,大多都是問學姐儀器的名稱然後當天結束後我再上網查詢相關資料,查著查著就查出了一點興趣,對於這些儀器是真心佩服他們在加護病房擔任的角色,希望有一天我的能力及經驗足夠後,我也能到加護病房照顧這些迫切需要我的病人。

四、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這次是我第一次與同學們生活在一起,一同生活1個多月,其實心裡很緊張,因為我從上大學就是一個人住,從來沒有一啟助的經驗,因此我非常忐忑,很怕自己無法與同學們相處融洽。但是相處了一個多月後,我的室友們都是非常能包容人的,雖然各自有各自的小堅持,但是不傷和氣。為了讓我們更加緊密,我們還有每週的電影日,選擇一部電影,6個人一起窩在小小餐桌上觀看,彼此討論劇情、交換各自的想法,讓我覺得好感動、好幸福。在這倘旅途有妳們的陪伴與支持真的是我的福氣,希望我們彼此還有機會再一起去旅行,謝謝我的好室友們。

五、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1. 藉由實際去美國當地實習,見識到美國對於生老病死的態度以及各個面向的看法,藉由親身去體會與認知,進而審視與檢討自己對於護理照護的態度與看法。
2. 提升醫護方面之專業英文能力,未來在尋找工作上能有更多選擇。
3. 學習在團隊中如何有效率的完成分內的工作,並透過在外地的團體生活,培養團體的生活方式以及與他人溝通的能力,使自己可以解決衝突,讓此行更加和諧。

六、 感想與建議

實習結束後,我在美國的旅程要逐漸步入尾聲了,我相信我回懷念在美國與朋友們一起生活、一起煮飯、一起逛街、一起相約出遊、一起解決遇到的困難,雖然中間仍然有許多溝通上的問題,但是我們都不畏懼地公開講白,因為我們都想要好好維護我們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情誼。我真的很慶信我有來參加海外實習的計畫,這些點點滴滴在以後都是我在夜深人靜時最璀璨的記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