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三 連慧渝

醫學三 連慧渝
從索羅門群島回到臺灣幾天了,卻依舊常常想起在那裡的一切美好,這一個月,像夢一樣一眨眼就過了,還記得出發前籌備的焦頭爛額,一連串出其不意的困難卻又化險為夷的一一度過了;還記得剛踏上索羅門看到小小機場時,想到要在這陌生國家生活一個月的期待與緊張;還記得第一次在Visale學校上教案看著台下小朋友認真專心的表情,自己本來就不太流利的英文還腦子打結一直忘詞的青澀;還記得跋山涉水到偏僻村莊衛教,體會到原來自己真的能傳遞一些正確衛生觀念給當地的成就感;還記得在中央醫院舉辦衛教園遊會時,面對意想不到的絡繹不絕而感到的手忙腳亂;還記得在Don Bosco農業技術學校的最後一天拿到神父送的造型氣球與學校制服,聽著相處好幾天的學生們表達對我們的感謝與依依不捨之情。原來這趟旅程最讓我想念的,不是那蔚藍如畫的天空與海洋,不是鬱鬱蔥蔥茂密的山林,也不是夜空中一閃一閃數不清的繁星,而是索羅門人爽朗熱情的笑聲以及人與人之間相處的自然不做作!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Don Bosco上屬於文化交流的剪紙教案時要教他們剪出一個「春」字,因為學生年齡跟我們差不多或甚至比我們大些,本來會擔心他們會不會覺得很無聊而對剪紙沒興趣,實際開始後發現之前的煩惱都是多餘的,我看到他們認真的跟著我在黑板上畫的一筆一畫畫出春字、用著我們之前跟廠商募到不太鋒利的剪刀很努力地剪著、就算我耽誤到他們的打球時間他們依然大聲回答我說要把作品完成再下課,在臺灣也帶過不少營隊的我從來沒有感受過這樣的專注與支持!當下真的有那種「學生喜歡你帶的課程」的成就感呢!
索羅門是個和臺灣很相似的海島型國家,物質及公共衛生條件類似於五、六十年前的傳統臺灣社會,很多地區沒有穩定的自來水與電力供給設施,物資缺乏因素所以罐頭食品盛行,肥胖及三高問題嚴重,一口口黃牙顯示出嚼食檳榔問題也不容小覷。這樣的國家卻能有自信的在每一台車的車牌上都寫著”Happy Islands”,當地人民也正如其名的樂天與知足感恩,不管是在教我們如何料理樹薯一邊自在唱歌的修女、在沒水沒電的Visale小鎮總適時對我們伸出援手還邀請我們一起在滿天星星下烤肉暢談的隔壁鄰居、在公車上遇到後來自願載著我們去到處探訪二戰遺跡的熱情索羅門人、看到我喜歡的眼神而將她自己刻的兩隻木雕海豚半價賣給我的和藹攤販太太、路上相遇總給我們和善微笑有時候說句”Good morning.”的路人們,回頭想想,身處進步臺灣的我們擁有的太多,卻因為科技的進步,整天埋首於虛擬的網路世界中,看不到大自然中純粹的山林海景,聽不到周遭的蟲鳴鳥叫,感受不到身邊人情的溫暖,體會不到那麼多的幸福,享受不到真正的生活!

本來只是抱著「我只希望在二十出頭的生命裡,做一件自己到八十歲想起來都還會微笑的事情!」參加國際志工,而在籌備的這半年多,身處索羅門的這一個月裡,一路上雖然跌跌撞撞卻也遇到很多幫助我們的人,讓我真正體會到陳之藩先生所說的:「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吧!」的真諦,也很謝謝一起努力的其他四個夥伴,還好我們當初都鼓起勇氣踏入國際志工,還好我們都堅持下來而沒有放棄過,縱使來自不同生活背景的我們五個相處起來還是有過爭吵及摩擦,但我們都還是成功完成任務了!相信這將會是我們人生旅途中,一抹難忘的風景!或許未來當我有能力時,我不會忘記初衷,繼續懷著這樣的熱情,參與國際醫療服務或是偏鄉醫療,將這份感動與溫暖帶給更多需要的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