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二 張贏心

2016國際志工社索羅門之旅心得
103001126 張贏心
        索國29天的旅行終於結束了,但是有更多的東西可能會一直存在的,像是得到的經驗跟體悟,像是沒有垃圾分類的垃圾桶,像是永遠帶著笑容的索羅門人。
在索羅門,我們拾起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在路上可以愉快的跟任何人問候,習慣當地人親切的挑眉;在索羅門,我們的目光從手中狹隘的螢幕,轉移到美麗的海洋、綠意盎然的叢林,還有滿是鑽石與流星的星空;在索羅門,我學會珍惜手上擁有的一切,學會更輕描淡寫的看待生活,學會更努力的為自己的生命負責。
其實一開始的籌備跟啟程是會緊張、充滿徬徨的,幸好我們有遇到很好的隨隊老師,也就是之前兩年的醫療團王團長。在一個夕陽的海岸,老師看出我們的不安,便過來跟我們談心。
『放心去做吧,不用擔心自己付出得夠不夠,對當地有沒有真的幫助到。只要那個當下他們開心,你們也開心,讓他們記得有曾經有來自台灣的大哥哥大姊姊來陪伴他們,就是最好的結果了!』因為有老師的鼓勵跟開導,讓我放下心中的執著,開始拋開自己是來幫忙的這種心態,去體驗當地實實在在的人生,去融入當地,去真實的當個開心的當地人。
也許每個人參加志工的理由不盡相同,不過大多數人都是想做點改變的。於我是如此,但是真的踏入索羅門的土地後,心態是會改變的,因為,我們能做到的實在太少了。後來在索羅門的幾個夜晚中也不斷思索這個問題,我慢慢瞭解,與其帶著想「服務」當地的心態,不如帶著想跟當地「交流」的心態。看著他們臉發自內心的笑容,會懷疑他們真的需要我們嗎?不過若是改變想法,讓自己變成他們的朋友,其實就是互相瞭解,讓我更能體會當地生活,也讓他們有更不同的視野,讓他們想學習更多,甚至來台灣求學。
也許,有人覺得這樣的索羅門,每天無所事事,但是每個人都很開心的生活很好,不過經過這個暑假的遊歷後,我覺得是因為每個人追求的不同,也許就業率20%的索羅門,當地人很滿意,但依然有一些人願意體驗不同的生活,願意更努力去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質,而我們能幫忙的就是陪伴孩子、給予鼓勵跟刺激,讓他們有夢想去追求J

最後,其實每個志願性活動,得到最多收穫的都是志工們。我想對索羅門和這一個月來幫助我們的人說,謝謝你,hapi island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