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四 林佳宇

學海築夢學出國實習得報告內容
薦送學校、系所、年級: 雄醫學 護理學系 四年級
姓名: 林佳宇
國外實習國家(含城市): 美國德州休
國外實習機構: Houston Methodist Hospital

緣起
記得三考完學測來醫護理的時候,當時系主任讓我們試前,先簡單介紹醫護理系,其中跟我們介紹了系上送到海外研習project,分別有去本、港及美國的機會,從那個時候我裡就決定了:「我要來醫就讀!我想要到美國參加海外實習!」

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我在Houston Methodist Hospital實習,這是整個休頓、甚是德州數的醫院,也是休頓最的醫學中及教學醫院,也持續在美國以及世界各優秀醫院的報導中看到它的名字。曾獲得德州卓越業績獎,被認定為間能夠提供品質醫療服務的優秀醫院。
Houston Methodist是由7間醫院所組成,除了我們實習的教學醫院外,還有6間分佈在休頓的區域醫院,也包括獨的急救中診。分別在癌症、消化功能失調、⼼⾎管疾病、神經學及神經外科、科和運動醫學,以及移植的6領域中成卓越的醫學研究中,提供最先進的治療及照護。

三、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
以前總是聽說在美國當護理師環境常的好,但從來不知道到底有多好,所以這次能夠有機會來到美國實習是件很難能可貴的經驗,我也終於看到了美國護理與台灣護理環境與制度上的不同。美國的護理是有分級制度的,他們有PCAPatient Care Assistang)跟RNRegistered Nurse),PCA照顧約8~12,負責量病命徵象、還有協助病的洗澡、穿、吃飯等,RN照顧約3~5,執評估、進給藥及護理技術、給予衛教等。兩者都是兩班制,12時,時間到就下班,如果晚下班會以為單位給予加班費;台灣不是這個情況,台灣只有護理師,要做所有的作,且拿醫來說吧,班照顧約8⼤⼩夜照顧12~14,雖然是三班制,但是作時數絕對超過8時,薪卻還是領樣的錢。同樣是護理紀錄,美國的Epic系統讓護理師幾乎所有評估與紀錄都是點選的,台灣的系統幾乎都是⾃⼰打字描述情況,當然兩種記錄式各有利弊,描述的式或許更能貼近病的情況,但也有可能因為不同的措辭產不同的理解,且動⼿打字花的時間,再加上照顧的病多,光是記錄要花的時間就很可觀。在美國實習了才知道,原來制度的差別可以對環境有這麼影響,其實差最多的是「時間」,美國的護理師照顧的病少,作內容相對也台灣護理師少,因此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執他們的
「專業」;反觀台灣,要做治療要鋪床,處理病的吃喝及⼤⼩便,有時候還需要幫忙更及擦澡,在要做這麼多雜事的情況下,要能認真以護理度去思考,解決病個別性的問題,真的很難,要花更多的時間紀錄,時常延護理員的作時間,了,但薪資卻沒漲,再加上護病關係不好,台灣護理的環境可以算是很糟的了,因此台灣越來越少護理員,員變少,負擔更重,形成個惡性循環,這就是台灣護理的現況。但正是因為台灣護理是這種惡劣的情況,我們的護理師是有能的,台灣的護理師能夠更有效的運時間,在時間緊迫下能夠依輕重緩急有效率的安排⾃⼰做事的順序,因為時間上的不允許,台灣護理師的護理技術常的好,不僅有效率,還有品質。美國的確有令稱羨的醫療環境,但台灣有的是更加有能的護理員!這是我來美國實習感受到最的感觸。

四、 國外實習之活體驗
還在台灣的時候,很多學姊都跟我們警告過,出國很容易吵架:「就算你們本來是最好的朋友,你們也定會鬧翻。」我們這間住了5,除了我跟其中位同學本來就是很要好的朋友以外,我們這間房的成員,在平常各是不同朋友圈的,但我在美國活的這中,過得常的快樂,是我命中常寶貴的段時光。我們5個的個性不同,活習慣也不同,但卻從來沒有吵過架,點我們真的很豪。就因為我們彼此知道各的不樣,我們會尊重對,也會包容彼此。有的同學較急性,喜歡提早做完
規劃,也有的同學覺得準時完成就可以了,本來以為會因為這樣家各分裂或產衝突,但我們遇到意分歧的時候會起討論,選出折衷的法,家都會覺得最終的決定是很好的,不會覺得不服或堅持⼰⾒,我想這在團體活中是最重要的吧!在美國活,是學習獨,也是學習團體活,我們有位很厲害的同學,活起居幾乎都是她⼀⼿包辦,她就像媽媽樣,早上會把還在賴床的同學叫醒,晚上我們下班回家她告奮勇的煮飯,洗服跟家裡的打掃也是在她的號令下完成,我們都很感謝她,雖然我們也都會幫忙洗菜、洗碗、洗服,但要是沒有她,我們可能光是晚餐就要⼿忙腳亂了,因為有她我們才能過這麼舒服的⽇⼦來美國,並不是只有在醫院實習,當然還要體驗下美國的休閒與化,所以我們會利沒上班的時間去參觀很多博物館跟美術館,我們還去了族館、動物園跟NASA,假的時候也會去購物或是去海邊玩,美國國慶的時候我們也到了Herman Park看免費的草地電影樂會,表演結束後起望向天空欣賞燦爛的煙秀。部分的程我們都是⾃⼰安排、⾃⼰前往,在程規劃後也都會先跟師報備我們的安排與交通式,也許是因為這樣,師對我們也常放,獨,是我們來到美國學到很寶貴的課。我們在美國的活也交到了不少朋友,不只是本來就起從
台灣出發的夥伴,跟師們也是亦師亦友的關係􇉧認識了單位的學姐,認識了救難直升機的護理師,認識了UTH的護理系學,認識從斯洛維尼亞來的實習醫們,還有起住在同個旅館的旅們,有的是來探病的,有的是來做治療的,也有的是來做年度健康檢查的。美國真的是個很神奇的地,在這裡,跟不認識的聊起來是很常發的事,在這裡,你可以跟任何變成朋友。


五、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1. 更加精進英的會話與溝通能
2. 體驗不同國家的
3. 了解美國學的學制
4. 了解美國與台灣教學的重點及向上的不同
5. 美國護理的環境、制度、護病關係
6. 美國醫院資訊與設備上的先進
7. 更加懂得尊重、包容、合作與溝通
8. 更有效的運時間
9. 學習找尋資源解決問題
10. 拓展⾃⼰的視野
11. 提升⾃⼰信,更加勇於表達
12. 更加確定⾃⼰標與夢想,不害怕付出時間與實踐


六、 感想與建議
其實從家裡就有打算要讓我出國唸書,爸爸問了我很多次關於念完學去美國繼續唸書的想法,部分時間我都會回答「以後再說」,但其實我直是想去美國的,我有個夢想,我想到美國當護理師,幾年後再回到台灣,把美國護理的好,帶來改變台灣護理的惡劣現況,我有個夢,只是我不敢說出來,我害怕我實踐不了,我害怕會跟現在的親朋好友分離。我直很迷惘,不知道畢業後要去哪裡,但我唯確定的是我想要參加海外實習,我從三聽說有這個機會的時候我就想參加了,在嚮往美國之前,我認為 .有必要先親體會這個環境,親經歷總是上網查的、聽別說的還要實際,所以我知道⾃⼰想要的是什麼,我在計畫開始半年前開始準備海外實習的徵選。在計畫開始前半年,我們就已經開始了解我們預定會參觀到的機構,除了Methodist以外,還查了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Texas Children’s HospitalMemorial Herman HospitalHouston Hospice還有UTH的資料,由於預先有了準備,我們也能在參觀的時候更快的進狀況,也會敢於發問。在參觀結束後,我們11會回到家裡進⾏⾃⼰meeting,互相討論跟重點整理天所看到的所所聞,有時候會遇到有意不同的時候,但我們都能夠透過討論整合出讓所有滿意的答案。

我真的覺得在美國的這學到很多,也對於我們的表現感到豪與驕傲,我們很獨,也很發,同時所有都很上進,我們在天的結束後總是有著很多的收穫。本來家在出國前有些緊張,覺得指導師沒有跟我們起來美國,好像會有很多困難,但我們11漸漸的能夠克服語,能夠不怕對問題,也越來越學習尋求資源解決問題,這種成讓我覺得很開也很踏實。為了這趟美國,過程中有很多幫助我們,除了要感謝母、師們、學姐以及起前來的夥伴們以外,我還想感謝所有我在美國遇到的,有的是病,有的是家屬,也有的根本是不相的路,遇到他們,聽了他們各分享⾃⼰的故事與經驗,幾乎所有都告訴我們要堅持夢想,不要害怕對夢想,是要勇敢的往夢想前進,跟每位的對話後都讓我有所感觸與成,真的很謝謝每位我有緣認識的海外實習真正的收穫從來就不是學理或知識,當然那些我們也有學習到,但真正的意涵是透過不同的化,學習尊重與包容,與朋友與醫療團隊的相處下,學習溝通與合作,從他命經驗中,看清⾃⼰真正需要的,有勇氣與信去對未來會有的挑戰。透過這次的海外實習,不僅在當下能有所成,我也能夠⾃⼰的夢想,聲的說出來:「我是林佳宇,我的夢想是去美國當RN,有朝⼀⽇,我會回到台灣來,然後我會改變台灣的護理環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