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四 曾麗帆

學海築夢學生出國實習心得報告內容大綱

薦送學校、系所、年級高雄醫學大學、護理系、102
中文姓名曾麗帆
國外實習國家(含城市)美國(休士頓)
國外實習機構The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

一、 緣起
起初,在我只是大一時,知道在往後會有這樣的機會能夠出國見習,從那時起,我就一直期盼著這天的到來,一直為此做準備,我想到美國的醫療機構去見習,是大家共同的夢想吧!

二、 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德州大學系統是由美國14個高等教育機構所構成,其中包括8所學術機構與6所醫學機構。而德州大學休士頓醫學中心就是6所中的其中之一,簡稱UThealth,結合了德州的資源致力於保健教育、創新、學術發現和卓越的病人照護,這裡是UT系統中以及墨西哥灣沿岸最全面的學術醫療中心,同時也是美國第6大的醫學學校。德州大學休士頓校區護理學院,目前有超過700位學生,並由近百名全職或兼職教師負責指導,每年有超過120位的學生畢業於此,110多位學生獲得碩士學位。這裡提供全日制學士標兵護理(BSN)學位學程:前三學期上所有的護理理論課程,第四學期專職於臨床;教學方式多元化,除了傳統的上課模式以外,學生還能透過網路學習的方式選修;且全美男生讀護理的註冊率在UThealth護理學院裡高達20%

三、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我們是在Methodist hospital裡五個不同的單位見習的,在醫院裡,國外有許多先進的醫療設備、器材,有時我能夠跟著觀摩,或是有機會帶組的護士都願意讓我們實際嘗試操作。雖然台灣的醫療科技不比國外來的進步,但是我們的技術和國外護士相比,其實是不相上下的,不論是抽血、給藥、抽痰等等,我覺得台灣護理師會做的事反而更多、更謹慎。在護病關係上,護理師與病人之間的關係非常良好,他們很願意和護理師分享自己的心情、感受,也很願意體諒我們,甚至比起醫生病人是很信任護士的,和台灣相比,也較尊重護理師的專業許多,我想這當然與兩地間的醫療環境、護理環境、制度相關,但也與台灣護理普遍的自我價值、民眾思想有關聯,是值得我們好好思考的。

四、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能夠在美國生活是一件奇妙的事,在美國休士頓有許多與台灣不同之處,例如太陽晚上快九點才下山、每天都是大大大大晴天天氣很炎熱乾燥、人們總是喜歡熱情地互相打招呼問好、美國到處水龍頭的水都能直接裝了就喝……,有很多事對我來說都是既新鮮又有趣的,都是我第一次的新體驗。在那裏待了一個多月,漸漸地已經能習慣國外的環境、與他人說話方式還有食物等等,知道出門時該如何選擇交通工具;知道常見的問候語和適當的回應;唯有食物,他們真的是太喜歡、太常吃漢堡比薩汽水了!休士頓離台灣遙遠,是個截然不同的地方,但在那裏我有很棒的新體驗。

五、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1. 英文會話聽力變得更敏銳,可以懂大部分對話,說話方面也變得更敢開口,與人交談。
2. 了解美國醫院護理的制度、工作量與台灣的不同,護理師在自我價值方面也有差異,不一樣的想法,有助於提升自我、自我省思,也能夠分享給同儕。
3. 看見美國醫院和台灣醫院的優缺點比較,不論在醫院程序、設備或體制上,希望將來能夠幫助讓台灣的護理環境、醫療環境變得更好。
4. 由於德州休士頓是個民族大熔爐,有各種不同民族在此生活,又是個醫療重鎮,能遇見許多不一樣的病人。在這裡,更能體會到什麼是文化間的互相包容、互相尊重。

六、 感想與建議

我覺得這樣的海外見習,對學生來說是很好的機會,有更多不一樣的嘗試和體悟。會使我們對自我能力的培養和護理倫理、護理價值,產生想法上的激盪和反思;也會使我們去思考,在看到國外醫療的不同後,如何有助於提升台灣的護理環境,使它變得更好,更利於病人得到好的照護,更利於護理人員的專業,也更符合護理追求的核心。但是在今年經費的大幅縮減下,而國外機構的學費支出又提高,對學生們來說較為不利,希望往後能再提高一些經費補助。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