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四 簡凡雅

薦送學校、系所、年級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系四年級
中文姓名簡凡雅
國外實習國家(含城市)美國休士頓
國外實習機構Methodist Hospital

一、 緣起
一年級的時候聽過學長姐的分享,讓我對美國海外實習充滿了興趣,因為美國一直是我最嚮往的國家,喜歡他們民族風的開放,與擁有許多不同種族的人民,讓每個人都可以勇敢追夢,所以想親眼去看、去了解。另一方面,也想知道美國的先進醫療到底是什麼樣子,因為很多新興技術或藥物都是由美國產生的,所以想知道到底是什麼讓他們總是可以在醫療這方面大幅的領先與進步。

二、 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衛理教會醫院(The Methodist Hospital Houston Methodist為德州及休士頓地區最頂尖的醫院,也是休士頓最大的綜合醫院。其健康醫療體系及教育中心在美國名列前茅,更持續名列在美國新聞及世界最好醫院報導中,而其醫療系統也獲得了由德州優質基金會頒發的德州卓越業績獎。
安寧照護機構休士頓安養院(Houston Hospice
休士頓安養院是一個非營利性的機構。此機構核心價值是關愛患者以及他們的家庭且會依自然、社會、精神支持的需求提供六個月或更長時間的照護。無論病人是住在自家的公寓、獨棟房子、或是一間有專業護理人員的養老院,院方都會盡一切的努力來幫助病人,使他們覺得舒適、放鬆。

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位於德克薩斯州休士顿,創建於1941年,已有75年歷史。屬德克薩斯大學系統成員之一,為美國六大癌症研究中心之一,也是公認的世界頂尖研究中心。自1990年以來,一直居「美國最佳醫院排行榜」中腫瘤科前2名,安德森癌症中心以殲滅癌症 (Making Cancer History) 為宗旨,在病人護理、研究、教育和預防上的貢獻是全世界公認的,在基礎科學、轉譯醫學以及臨床研究和病人護理方面擁有當今許多頂級的生物醫學研究機構和中心。而在研究方面,安德森癌症中心有 40 個研究中心與執行計畫,著重於癌症基礎研究、癌症預防與個人化風險評估、癌症早期診斷與治療、個人化醫療、癌症患者最佳醫護等五大研究領域。幾年來,其教師被授予更多來自國家癌症研究所的競爭性研究資助,並比美國境內其他機構進行更多的臨床試驗的新療法。

德州兒童醫院(Texas Children's Hospital
德州兒童醫院(Texas Children's Hospital),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是全美最大的兒童醫院。醫院本身是一個不以營利為目的的組織,其使命是透過進步的病人護理、教育和研究,給全球的兒童和婦女更健康的未來。

三、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第一次離家鄉這麼的遙遠,做了將近18小時的飛機,前往美國休士頓,在前往之前做了許多功課,還練習了英文,只怕到了美國無法流利地與外國人溝通,不了解當地的民俗,雖然知道那邊有遺留的醫學中心,是很多大醫院聚集的那種,但是沒有親眼見過還是不太了解那是什麼樣的情形。第一次看到美國的醫院時覺得很震驚,因為和台灣很不一樣,不僅格局寬敞,而且幾乎每一間都是單人房,裝潢也非常美麗,不會給人這是醫院的感覺,每間醫院也都非常位病人權益著想。德州兒童醫院,是專門給小孩的醫院,裡面有一層樓是專門給小孩的空間,在那裡不會有護理師或是醫師,有賽車、音樂室、還有手作教學的課程,長期住院的小朋友還會有老師教課,不用擔心落後學校太多,特別的是房間不是用號碼命名,是用花朵、動物等等命名,讓小朋友可以向別人介紹自己是住在哪裡而不是報數字,在來美國之前,從來沒想過安寧也可以獨立出一棟中心,還可以做的這麼美麗與安詳,這裡不只是為了病人,也為了家屬做了很多獨立的空間,Methodist裡有分很多不同的專業單位,也有很多先進的儀器,使用的衛材也都是安全針具,而且是五年前就已經開始使用了,而台灣則是這幾年才陸續開始,病人在醫院裡也都可以參與自己的治療,而不是完全聽從醫師的指示。護理師所做的工作也比台灣少很多,因為美國有護佐的角色,所以護理師不用量血壓,如我需要裝置留置針也有專人來幫忙,護理師需要對藥物有敏感性,因為護理人員負責給藥,需要清楚了解每個藥是否有交互作用的產生,還須每小時記錄病人的狀況。美國護理師的工作時間也和台灣很不一樣,台灣是三班輪班制,美國則只有兩班,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護理人員照顧的床數也只有3-5床,和台灣有落差,但是反觀台灣護理人員,因為有許多事情需要忙碌,所以沒有很多時間靜下來和病人好好說說話,了解他們真正的想法。在美國實習時,因為語言溝通上需要用美語,所以專業術語常常無法全部了解,所以有時候無法有效的幫助護理師,但是我卻發現,台灣護理人員的技術,比美國學姊厲害很多,因為很多技術在我們看來是簡單的,很容易的,但是他們卻比我們需要更多時間去完成,或許我們注重的東西部一樣,但是一樣的事我們都是為了病人著想的白衣天使。

四、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在美國有很多地方和台灣很不一樣,不管是食衣住行上任何一種。美國人吃東西很少有菜,再加上沒有米飯類,這是讓我最不習慣的一種,但也因為這樣,讓我們在美國都自己煮飯,也讓大家感情變得更好,因為大家都會一起幫忙。美國是個很熱情的國家,因為每天早上都會有人跟你打招呼,儘管我們不認識,還是會向你問好,也會很親切地詢問妳今天過得好嗎,並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美國人幾乎人人都有車,德州也規定滿15歲就可以拿到學習駕照,開始練習開車,因為美國地大物博,所以每個景點與景點間距離都非常遙遠,所以開車會比較方便,但因為我們無法駕車,所以我們就深入當地體驗大眾運輸,有輕軌與公車和飯店提供的shuttle,輕軌類似台灣的捷運,但是是採開放式的進出,也幾乎無專人管理上下車,所以有逃漏票的可能,所以常常可以在車上遇到遊民。美國的房子都非常大,而且室內都是採空調的設備,所以每間屋子內都是非常涼爽的,所以常常不習慣室內外的溫差,但也因為每間屋內都有冷氣,所以生活品質方面也覺得比較好。對美國人來說,我們看起來像是個小朋友,可能是因為身高、身材等影響,所以當他們知道我二十一歲的時候,總是非常的驚訝。整體來說,我非常喜歡美國,因為民眾們都很熱情,生活步調也沒有台灣快速,可以好好安排自己喜歡的生活,自己適合的步調。

五、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1.了解美國醫療與台灣的不同之處
2.了解美國文化與台灣的不同之處
3.學習美國醫療尊重病人權益與感受的作法

六、 感想與建議

還好我也一群好夥伴陪我在美國已起奮鬥一起努力,因為一個人第一次來到陌生的環境一定會感到緊張與害怕,但還好有他們,讓我不致於慌了腳步,我們一起生活、一起實習、一起逛街,我們也一起體驗美國的先進醫療,因為和台灣很不一樣,但我覺得美國的護理師是我嚮往的職業,因為他可以花更多時間在與病人的互動上,而且能讓病人真正看到我,讓我的專業被看見,而且護理師在美國是大家尊重的職業,完全不亞於醫師,這會讓我更肯定自己,或許台灣無法做到這點,但是我們卻有對病人謀福利的健保。經過這次的海外實習讓我看到自己的優勢與短處,也讓我重新對我自己的人生有了不一樣的想法與規劃。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