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四 翁士于

薦送學校、系所、年級: 高雄醫學大學 護理學系 四年級
中文姓名: 翁士于
國外實習國家(含城市): 美國 休士頓
國外實習機構: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

一、 緣起
這是一個我從剛入學時就給自己訂定的目標,一直以來我們吸收很多關於外國的文化與及新知,美國是個文化背景與台灣十分不一樣的地方,在看過了許多人的分享後,決定參加這個計畫,希望能親身到美國當地去感受不一樣的文化差異下醫療的呈現。

二、 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1)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Health Science Center at Houston
結合了德州的資源致力於保健教育、創新、學術發現和卓越的病人照護,這裡是UT系統中以及墨西哥灣沿岸最全面的學術醫療中心,同時也是美國第6大的醫學學校,裡面主要有6個領域包括牙醫、醫學、護理、公衛、生醫科學與生醫訊息。主要的教學醫院為Memorial Hermann-Texas Medical Center, Childrens Memorial Hermann Hospital and Harris Health Lyndon B. Johnson Hospital,共三間。
德州大學休士頓校區護理學院,目前有超過700位學生,並由近百名全職或兼職教師負責指導,每年有超過120位的學生畢業於此,110多位學生獲得碩士學位。

(2)Houston Methodist
Houston Methodist為德州及休士頓地區最頂尖的醫院,也是Houston最大的綜合醫院。其健康醫療體系及教育中心在美國名列前茅,更持續名列在美國新聞及世界最好醫院報導中,而其醫療系統也獲得了由德州優質基金會頒發的德州卓越業績獎。該獎項認定衛理公會醫療系統為一個一貫提供高品質醫療服務的領導者,及持續達到卓越業績的德州榜樣。
Houston Methodist由七間醫院所組成,在德州醫療中心的衛理教會醫院(Houston Methodist Hospital)教學醫院,及六間為分布在休士頓都會區的社區醫院。這個醫院系統還包含了獨立的急救中心和門診,及基礎照護的醫生、專家。
其分別在癌症、消化功能失調、心臟血管疾病、神經學和神經外科、骨科和運動醫學和移植,這6個領域中成立卓越中心,提供最先進的治療照護。由其自1940年起,執行第一個冠狀動脈搭建手術的全球知名心臟外科醫師 Michael E. DeBakey 開始服務於此,使其更致力於心臟疾病的治療、教育與研究,成為全國最頂尖的心血管醫院之ㄧ。在運動醫學方面則提供職業級的運動員最頂級的醫療照護;在癌症上,其為 Texas 專門診斷最致命的疾病之ㄧ─triple negative breast cancer 的醫院,並且提供個別化的治療方案;在神經學上,其對於ALS的研究不只榮獲國家獎項,更延長了病人的壽命;而在消化系統上,腸胃外科醫師以最少的侵入性技術進行治療,以求以最少的手術給與病患最好的照護。
連續10年來,Houston Methodist榮登〝100家最佳雇主〞之ㄧ,他們提供給醫護人員優質的工作環境,也提供豐富的進修教育計畫等,幫助其職業的發展及專業知識的精進。
護理人員在Houston Methodist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他們與醫生相互合作,以確保給病患最完善的照護。而醫院也提供了很多相關方案去支持護理人員,像是:護理校友會(Nursing Alumni Group)、相關教育(education programs)、多元的職業選擇(multiple career paths)等。

三、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這次的實習我們實際的進入美國的醫療體系中,跟著美國的護理師從早上的交班開始執行一整天的工作,美國的上班時間是12小時制,他們從早上7點上班到晚上7點,工時其實比台灣護理師多了4小時,在實習過程中,曾與一位美國的護理師聊到這件事,她十分滿意12小時,因為這樣的時間可以讓她完成所有的事情,反觀台灣雖然工時是8小時,但最近許多報章雜誌中顯現的醫療過勞的問題,我們可以感受到護理人員責任制的情形,雖然是8小時的班,但實際上護理人員待在醫院的時間並非真的只有8小時,另外在休假上,在美國一個月的休假平均有16天,而在台灣平均則是1個月8天,這些關於工作時間的事情,或許對於一個見習的學生來說,還沒有任何能力來改變什麼,但透過這次的見習,我開始思考什麼樣的班表跟上班時間可以同時兼具醫療品質與工作品質。
methodist的日子裡,我看到了許多很不一樣的設備,有許多安全針具,以及不用使用針具加藥的設備,這些先進的設備,不只是增加了工作時的安全度和方便性,也降低了病人給錯藥的風險,其實在台灣這些設備也漸漸的普及,另外,在美國關於病人核對上十分的嚴謹,跟目前在高醫使用的方法相同,會使用條碼機來核對病人,但不一樣的是連要發給病人的藥物都需要使用條碼機來確認,而護理人員在取得這些藥的時候,需要到發藥機按指紋領藥,這項措施雖然麻煩,卻也大幅的提升了病人用藥的安全性。
或許是因為擁有更多的時間,或許是因為照顧的病人並不多,平均美國的護理師照顧的病人是4位,再加上有護佐及其他醫療人員的合作下,護理人員有更多時間去與病人互動,每隔1小時需至病房巡視病人,並詢問其需要,這讓我覺得在這樣的互動下,我看到美國的醫療人員很努力地試著讓病人,並不要覺得自己是個病人,舉個例子他們會鼓勵病人下床活動,縱使他可能已經年紀很大,並且四肢無力,但會有護佐陪伴在他的身邊,幫他打理好所有的事,像是包好尿布、準備好能支撐的支架,並在旁攙扶預防病人跌倒,雖然過程繁複,但病人仍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起身活動,並且無後顧之憂,在活動的同時,醫療人員還會在旁鼓勵病人,這些舉動讓人覺得其實生病了,還使可以生活得有品質、有尊嚴。
這次在醫院實習了10天,並在之前去參觀了許多的醫院,我發現其實台灣的醫療並不差,在健保的支持下,國人可以使用很少的錢得到很好的照顧,另外台灣醫護人員的技術也精湛,在很多小地方我們都比他們還要仔細與細心,但在這樣的環境下,如何不浪費的使用這些資源,仍是我們必須要學習的地方。

四、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在這個文化語言完全不同的國家生活一個月,其實對於我來說並不是一件特別艱難的事情,因為其實台灣我們有很多的機會接觸到美式的一切,所以到了美國卻有一種陌生又熟悉的感覺。
這趟旅程中,我遇到了很多好朋友,透過互相的聊天分享,我知道了許多不同國家的故事,有人從非洲來到美國、有人從小跟父母來到了美國,也有在海外工作了10幾年,最後決定到美國定居工作,美國是個種族大熔爐,有好多不同文化的人共同的生活在這裡,我看到了他們互相尊重,或想欣賞的美好態度,我想這也是為什麼美國會有這麼多外國人想來的原因,他們都有個夢,並且勇敢地來到美國實現它,這也是我的這些朋友不斷鼓勵我的,勇敢追逐夢想。
透過沒有實習的時間,我們去參觀了許多休士頓的地方,其中包括自然科學博物館、休士頓動物園、NASA太空中心還有兒童博物館等,可以看到美國對於青少年與孩童教育的用心,但不只是如此,他們也提供成人終身學習、吸收新知很好的機會。
我們也去逛了美國的超市,了解許多美式食物的分類,還有到餐廳去吃一些美國的飲食,學道了許多用餐的習慣,包括小費文化、點餐等,同時也透過融入美國的文化去訓練英文的熟練度,我想這次在說與聽方面都有很大的進步。

五、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
1. 能比較台美醫療的差異
2. 學習全人照顧,提升病人照護品質
3. 學習獨立自主,培養克服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4. 訓練英文聽、說、讀、寫四項能力
5. 融入美國文化,學習互相尊重欣賞的美德
6. 訓練團隊合作以及溝通技巧

六、 感想與建議
這是一個十分難得的機會,我學習到了很多,或許有些事情是現在的我無法改變的,但我相信種下的種子有一天會發揚光大,另外,以前有著覺得國外什麼都好崇洋心態的我,在去完了美國後,其實看到了許多台灣的優勢與競爭力,希望之後我可以運用我的優勢,去面對我的挑戰與夢想。
建議的部分,美國是一個高生活費的國家,雖然收穫滿滿,但這次的實習我們付擔了許多花費,對於學生來說這並不是個小花費,希望透過學校以及國家的支持,能夠給予出國實習的學生們更多的資源以及協助,讓學生們能有更好的機會去海外學習,無後顧之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