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四 林芳毓

學海築夢學生出國實習心得報告內容大綱

薦送學校、系所、年級高雄醫學大學 護理學系 四年級
中文姓名林芳毓
國外實習國家(含城市)美國德州休士頓
國外實習機構The methodist hospital

一、 緣起
一開始入學就聽到老師們說有機會能夠去美國海外實習,當時內心就開始萌起想參加的念頭,而當我開始實習、真正接觸臨床時,就常常會感受到臨床某些方面還是有些能夠改善的,因此更加深了我想去海外實習的念頭,不僅是去看看國外醫療環境、制度也是體驗不同國情、文化已加強自己的國際觀。

二、 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此次實習機構為歷史悠久的The Methodist Hospital,為休士頓最大的綜合醫院,且連續幾年都被列入世界百大最佳醫院。由其自1940年起,執行第一個冠狀動脈搭建手術的全球知名心臟外科醫師 Michael E. DeBakey 開始服務於此,使其更致力於心臟疾病的治療、教育與研究,成為全國最頂尖的心血管醫院之ㄧ。每年都有來自世界各地90幾個國家的人來此就醫,因此醫院還附有語言翻譯服務,以便來自於不同國家的人也能夠安心地接受醫療。

三、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這次實習很可貴,因為有機會能夠真正的進入到醫院去看美國醫療環境,分別在CV加護病房、腫瘤科、INFUSSION CENTER等在美國註冊護理師旁見習,看到了美國很多醫療系統的不同,例如護病比為1:4(加護病房為1:2)、護理師還會有護佐的協助;另外還有醫療用品全面都是安全針具、護理師紀錄都雲端化、病人生命徵象都直接上傳;最後最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護理人員在醫療團隊、病人中非常重視護理人員,也非常信任護理人員的專業,而醫院也雇用護佐讓專業有執照的護理人員能夠專注在照顧、評估病人。照護病人時,護理師最重視的就是病人的意願,不管事服藥或是進行醫療行為都會確認病人的意願。這次見習雖然不能構動手做技術,英文也沒有說能夠很流利,但是還是參與了照顧病人,最讓我難忘的是病人從昏迷狀態中慢慢康復並且能夠握著你的手說謝謝你的照顧,讓我覺得自己雖然只是醫療團隊中最苗小的小螺絲,卻還是讓病人能夠感受到被重視、照顧。這次實習又讓我重新感受到”護理”真正的意義。

四、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這次是第一次離家這麼久,要學習去與不同生活習慣的人生活,每個人的價值觀、金錢觀甚至是對於生活瑣事做法都是不同的,畢竟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因此要學習著如何去溝通、協調,而且這次同行總共有11位同學,如何團體生活42天也是個挑戰。另外,還學習著煮飯、迷路找路人問、在旅社遇到問題該如何冷靜處理…等,尤其還有語言的隔閡又讓這些難上加難,但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現在回想起來都是我人生體驗中的養分,回來後我覺得自己待人處世、解決問題衝突的能力也改善了,這是我始料未及的,但內心卻是滿滿的充實感。

五、 國外實習之具體效益(請條列式列舉)
1. 擴展國際觀、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國情。
2. 實際體驗當地醫療團隊運行模式。
3. 了解不同醫療器材及其使用方式。
4. 了解不同的照護模式。
5. 如何用不同語言去表達想法並且準確溝通。

六、 感想與建議
這次行前同學們都很認真得一起做功課,不管是交通、實習醫院、住宿、機票等都是有同學一起幫忙,而真正到當地更是需要同學彼此照顧,俗話說在家靠爸媽,出門靠朋友,因此整個團隊必須要常溝通是很重要得!

美國護理師上班時間都是早上七點到晚上七點,所以我們一早五點就要起床換衣服,然後搭著飯店得shuttle前往醫院,跟著護理師學長姐一起幫忙照顧病人,雖然不能實作但是卻在一旁觀察到了很多東西,但我覺得在給藥方面,因為台灣藥名可能跟美國藥名有點差異,所以都常常要回到家後再查看藥物是什麼,建議以後的學弟妹能夠先學習美國一些常見的藥物名稱以利於更快進入狀況。當然最大的障礙就是-語言,因為台灣受日本文化影響很深,一些英文發音都會變比較日式腔調,因此講一些醫療用品時常常會有溝通上的障礙,但是經過幾天下來就會開始了解學長姊在說些甚麼,建議學弟妹以後可以先去練一些常用的醫療用品、疾病英文發音,這樣有助於溝通更順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