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醫學系 羅安志

羅安志 IFMSA-SCOPE (Standing Committee on Professional Exchange)
研習期間:105.07.04~105.07.29
研習學生:醫學院 後醫學系 羅安志
研習地點:加拿大
研習類別:SCOPE

    這是一段令人深刻的經驗,從知道自己能交換,到後續的一切,對我而言都是難能可貴的。
    首先為何會選加拿大,主要的考量是語言問題。交換國家名單上,大多都是歐系國家,為了能夠訓練英文以及真正於交換時了解學習內容,加拿大便成為我的首選。但加拿大全台灣一年只有一個交換過去的名額,因此感謝學妹能夠在激烈的搶國競爭中幫我奪得。在知曉選中加拿大並送出後確認後,我卻接獲了對方那裡傳來的一個壞消息,就是加拿大只接受senior student,而且是絕對的。這是當初在Exchange Conditions of CFMS沒有明列的事。他僅寫道 ” Preceptors will expect that you are a competent senior medical student….”。因此我面臨選擇剩餘的國家,抑或是放棄交換。在經過學妹協助和不斷與對方交涉後,我得到兩種解決方法,一為換成前往法國,另一為只能前往St. John’s(後來有再告知能多考慮前往Saskatchewan)。而在最後,我選擇了St. John’s,一個加拿大最東邊的城市。
    在前往加拿大之前,有許多事是要先做好的。首先是購買醫療責任險,在加拿大clerk可以做得像R一樣(order需要R co-sign),因此需要購買保險避免當自己造成醫療疏失時的保障。這方面我是給交換學校幫我購買,此外自身可以購買旅遊平安險。其他還需要疫苗證明,可以找出自己以前的小黃卡,前往各地衛生所開立證明,而缺少的,在高醫體檢中心便可以全部完成。此外還需要良民證(到警察局申請),系主任或是院長的Certification和完成線上保密測驗(加拿大很注重病人隱私,因此要上線看課程並通過考試獲得測驗證明)。其他尚還有許多要求,如國際醫學生到加拿大醫院實習,算工作但非工作項,因此要拿work permitted visa,即是一般簽證(台灣目前免簽),加上通過移民體檢(高醫可預約,很貴),此外要完成eTA(Electronic travel authorization)簽證等等。這些準備與使用e-mail和信件與對方溝通往返非常耗時,且常常會沒有下文,因此要自己擬定計畫表,並不斷詢問對方目前進度,好在預定時間內完成目標。
    我前往的城市St. John’s是在Newfoundland島上最大的城市,從台灣出發一般需要轉機兩次,耗時23小時,其位置幾乎是在地球的對側了。而St. John’s說是最大,但其實兩小時就可以把市中心逛得很徹底。然而她是個迷人的海港城市,五顏六色的房子,和善的人們與非常令人讚嘆的自然景觀。她有數條沿岸步道,每條都有其獨特的景色,非常值得一條一條去探險。此外冰山,鯨魚,puffinmoose是四項在這裡需要一探的重點。
    我交換的學校是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是一所綜合大學,其實她出名的科系是漁業相關,然其附設醫院是給Eastern Health包辦。Eastern Health是個連鎖的大型醫院,因此還是很可觀的。如我前往的General Surgery,是在Health Sciences Centre院區,她是三棟大型建築物構成,包含了一棟小兒醫院,一棟綜合醫院,一棟醫學院。此外我還有去St. Clare's Mercy Hospital,則又是另一棟醫院。
    為期四周的交換,我是選擇General Surgery,跟隨Dr. M Wells的團隊。基本上,每個團隊裡都是一個Senior R帶一個young R和一個Clerk。星期一到四早上六點半開始morning meeting,而星期五為六點。與台灣的不同,那裡僅是交接昨晚的異常情形或是新接的患者。大約耗時30分鐘後,便開始一整天的行程。上午大約使用四小時查看住院患者,以及書寫紙本病歷。Clerk可以做到獨立查看患者,檢查,和交代事項,以及寫progress note, medication note, patient order note等等。而medication note, patient order note可與R進行討論再麻煩他們co-sign。若當天不是自己Dr.的刀日或門診日,則結束病房工作後,便是開始接急診或是其他科別傳來的consultation。在這裡分科分得很細,只要不是本科專業,就會發照會單請專科前來會查。而照會這項工作,clerk可以獨立進行,面對患者詢問所有的細節,並自己先寫下impressionplan,之後再與R討論。R會再帶著clerk前去查看患者並詢問缺漏的部分,並視情況討論和更改plan。接續R會連絡當日on callDr.,因此最後是Dr.R,和clerk一同前往探看患者。雖然看似繁瑣,但這種模式對於clerk的成長很快,能夠獨立思考,又能夠立即獲得所有回饋,並知曉自己不足的方面並引以為戒,作為下次照會的基礎。
    若是刀日,則可以進入刀房,刷手上台作為助手。在那裡Dr.於手術一開始便會進入一同鋪單,並全程參與,動刀者會是senior RDr.在一旁指導。當Dr.覺得此步clerk可以進行,便會放手給clerk去做。像我在那裡就進行了許多次的畫刀與縫合,更在指導下完成一個local, lipoma excised
    當為Dr.clinic day時,clerk可以一同前往診間。那裡的看診方式與台灣不同,患者會先被帶領到consulting room等待,而Dr.會拿到患者的資料如主訴,Family doctor的轉介信,各項報告等等。當了解患者後,在進入房間裡問診。Clerk可以獨力完成以上事件,並於看診後寫下重點再匯報給Dr.Dr.會帶著Clerk一同再看一次患者,並向患者說明一切。而若有門診手術或procedureClerk可視情況獨立完成或當第一助手。
    除了臨床上的學習,Clerk於星期一和三的早上七點會有約一小時的Dr.教學。上課方式非常的不一樣,不使用PPT,全程是Dr.與學生用對話問答方式完成,學生大約五到六人。Dr.會依主題方向提出case,接續詢問學生如何問診,如何安排檢查,如何選擇治療方式。完整的從患者進入醫院主訴到健康的出院後照顧,一步一步引導學生正確回答。學生們則超級積極,幾乎是問題一問出,便嘗試回答,且與Dr.間沒有距離感,很隨興輕鬆的那種氣氛。
    整體而言在醫院裡的實習生活是多彩的,且學到很多,雖然第一個禮拜在適應語言與不同的醫院模式讓我有點壓力,但幸好有很熱心的clerk和許多耐心且願意教學的RDr.的眾多照顧,讓我這四星期學得很多。理解,踏出,嘗試,主動學習,是各種轉變的開始。雖然到最後還有很多不足之處,但回想過去一個月,是可以著實感受到自己的進步以及豐碩的成果。
    旅程在七月終尾。現在回想起來雖然從最初申請到確定能去,那些繁瑣的事項著實令人在剛見習的日子裡異常煩躁。但成長是伴隨而來的,只要不放棄機會,各式各樣的見習都會是很好的體驗。

    體驗不同的制度,學習態度與生活方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