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治 胡家瑜

日本茨城縣立醫療大學見習交流心得

第一次出國長達一個月,並且是以交換學生的身分。這趟旅程來的很緊湊,緊緊接在繁忙的期末課業後,還來不及整頓好心情就上了飛機,對於即將面對的接下來一個月感到措手不及。直到我在飛機即將著陸到達日本,我都還在想著:不會日語的我,真的能在這一個月有所收穫嗎? 或者自己將只是走馬看花的度過這段交流期間? 但現在回頭來看,這一切,真的太超乎期待!我不僅僅是學到了專業領域上的知識,還有好多不曾想像過的意外收穫,更是在這期間深深受到了衝擊,帶著衝擊後的滿滿想法回到台灣。這一趟日本交流,看到的、經歷的,真的非常值得!

    先從日本的長照機構開始談起。來日本前,我覺得台灣的長照、社福機構已經做得很不錯,提供充分的照顧了,那些我所參觀過的評鑑優等機構,似乎沒有什麼需要超越了,也不知道如果要改進,要如何改進。但在參觀過「櫻之鄉老人之家」、「You I 便當」之後,我才深刻地感受到原來台灣的社會福利機構有多少進步空間,不論是設備、制度、觀念、服務態度。在「櫻之鄉老人之家」的參訪中,院長告訴了我們,他們希望做到:讓所有居住的長輩們不會感覺自己是住在「機構」裡,因此當我們踏入機構的大廳,彷彿來到五星級飯店,空氣中不會有沉悶的氣息,而是悠閒的度假氣氛,連我們都想在退休後來這裡住了。在為智能障礙者提供工作機會的庇護工場「You I 便當」品嘗了特製便當,真的是我吃過最豐盛最好吃的便當!機構負責人說:「大家來買我們的便當,絕對不是出於同情,而是因為我們的便當真的好吃。」我真的打從心中敬佩這樣的信念。「You I 便當」也別出心裁地設計了一套適合智能障礙者工作的制度,運用字卡、磁鐵等等小道具,讓工作繁複的內容變的簡單好理解,友善的工作環境,讓每一位工作者都還抱表現更良好的動機。這裡的照顧體制不僅僅是做到了周全的照護,甚至做到了令人嚮往的地步!

    接著是醫院見習的經驗。日本的復健體系真的很全面, PTOT都有很大的治療空間,並且有著各式各樣的器材設備。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日本OT訓練ADL的方式,不論是開車、洗澡、煮飯等等生活功能的訓練,都是運用真正的車、浴室、廚房來模擬練習,「Occupation as means, occupation as ends」的精神落實的好徹底。日本的醫療服務態度也非常的周到,嚴格的落實治療過程醫病比例一對一的制度。還有專門的輪椅客製化系統,非常仔細的為病人量身打造專屬的輪椅,將坐墊的角度微調再微調,就是為了維持最舒適的品質。在日本醫院見習,除了見識日本的OT到底是如何運作,更是為日後回台灣實習打下了基礎,在這裡體會日本人互相尊重的醫病互動態度,讓我在一邊看一邊體驗的過程中,不知不覺為實習的態度做了準備。

    意外的收穫,是「人」。離開的那一天,大家哭成一片,因為真的好捨不得。走進教室與大三的同學們道別,看著他們的臉孔,腦中浮現的,是他們努力用不太流利的英文溝通的滑稽畫面、開車載我們到處觀光的快樂時光、精心為我們準備的精采歡迎表演、帶著我們去烤肉和居酒屋體驗的點點滴滴....。他們給了我們深度體驗日本文化的機會,如果沒有他們,我們不會有這麼多珍貴的經驗與回憶。這群學伴們,盡心盡力的接待我們,友善的照顧我們,在短短的一個月裡,成為了一輩子的朋友。

    這趟旅程,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第一次遇董玟伶學姊,被學姊的細心照料和溫暖關心嚇了一跳,很難想像為什麼學姊要對素為謀面的我們如此的好。然後在接下來的一個月裡,每天都看著學姊為了安排與接洽我們的事情到處奔波,張羅大小的行程,甚至為我們全程翻譯,好幾次都看到學姊中午時間急急忙忙地塞了飯糰就走。對於一個要工作整天又有兩個孩子的媽媽,看了真的好不捨!最後幾天,聽學姊分享她的故事以及接下這份交流計畫的來龍去脈,真心覺得我們好幸福好幸福,能夠在這麼多人的努力爭取下享受這麼難得的機會。不只是學姊,辛苦為計畫奔波聯絡的映君老師,以及茨城大學所有照顧我們的師長們,都無比的感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