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三 賴星霓

「手護兒物理治療中心」暑期見習心得
物治三  103019011 賴星霓
2016/08/08

    這間由龍綺汶學姊所開設物理治療所主要的強項是乳腺物理治療,其餘有部分個案是骨科、小兒和婦科的物理治療。我們初到診所的前3天,主要是跟著學姐觀摩病人,學姊會讓我們實際觸摸病灶,教我們如何分辨乳房硬塊、囊腫、惡性腫瘤的邊界和觸感的差別,也帶著我們練習用聊天的方式了解病人的病歷,以及從中得到有用的資訊,在實作的同時,學姊和護士每天也會幫我們上lecture,讓兩者並進,學習的更有效率!等待熟悉環境後,我們便開始實際幫病人操作儀器、徒手按摩、衛教。和病人實際的相處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你會看到有些病人很焦慮、有些信任感較低,當然也不乏許多好相處的病人,但在這個過程中,讓我開始練習用不同的方式去和病人溝通、教導他們正確的餵哺觀念,同時要讓他們的情緒緩和建立和我的信任關係,我想這是在學校非常難學到的部分,卻是會深深影響醫病關係的環節。

    除了與病人的相處外,這次的見習也讓我發現創意和專業兼具的重要性,乳腺物理治療對大部人的人而言是非常陌生的,包括我們是物治的學生都不了解這個領域,但實際看到學姊的治療後,發現學姊應用的是我們在大二就都學過儀器和手法,但她懂得挑選最適合乳腺組織的治療方法來應用,創造意想不到的效果,手法本身是容易的,難處在於如何靈活的運用自己學過的東西,甚至是把不同的技術揉合在一起達到更好的效果,這是這次見習給我很大的啟發,也讓我發現了我們所用有的技術只要多點思考,可以應用的範圍將會大的多!

    最後,專業的部分,學姊是無庸置疑的國際認證泌乳顧問,知識不斷在更新,醫事人員必須不斷的再教育,除了挖深自己專業的根基(取得國際證照便是不容置喙的證明),了解中醫、運動、營養學等不同領域的知識才能給病患最完整的照護,很可惜,在學的四年除了運動外,許多成為一個好PT所應具備的知識並沒有開設課程,我們只能自己多方尋找資源來精進自己,學姊的學儀態度也提醒著我,一個好的PT不是只懂PT的專業,還要多方涉獵,並且永遠對學習保持熱誠積極的態度!這次兩週的見習收穫良多,也是一個非常推薦學弟妹參加的見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