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治 陳亦舒

日本茨城縣立醫療大學見習交流心得   

    很開心自己能有機會參與為期一個月的短期交換,雖然只有一個月,但我覺得這段期間的所見所聞,使我對於我的專業有了更多刺激與想法。相較于台灣的隨性文化,日本人是個謹慎細心且極度講究禮節的民族,在整個醫療環境中,不僅適應體設備,連同醫療人員的設想出發點都是以病人為中心。整潔與安靜的醫院環境讓人感到平靜放心,醫療人員對病人的態度非常地禮貌謹慎,很用心的對待,且會讓病人充分的了解自己的情況。也許台灣的隨性會令人感到輕鬆愉快,但有時候我們似乎會讓這樣的隨性態度帶入工作之中,而這樣到底是件好事或壞事呢?這個我目前還無法做出一個自己的定論,但至少在醫療品質方面,我認為謹慎的態度是很重要的。
    在職能治療,治療師與病人的比例,日本的制度是一比一,相較于台灣的一比三,整體治療品質高出台灣許多,在台灣,治療師接觸到病人的時間可能10分鐘都不到,常常必須趕緊接待下一位,以至於病人與家屬都不是很了解治療的目的,也進而影響到醫病關係和病人對於做復健的動機。

    在此次交換計劃,要感謝好多人,無論是事前的籌備或是在日本時候對我們的照顧,讓我們得以順利地完成此趟行程並滿載而歸。同時也很謝謝原本素未謀面的高醫校友很用心地迎接我們,讓我們即便在異鄉也感受到很多的溫暖。但其中覺得比較抱歉的是,雖然學習了半年多的日文,可是還是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去和日本老師與同學溝通,常常仰賴學姊的翻譯或是日本老師與同學需要很努力地使用英文,也許將來若此計劃成了一定的定案,希望往後的學弟妹們能夠認真地看重此次交流,有計劃地及早學習日語,讓一個月的交流能有更大更多的收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