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治三 - 吳佩軒

茨城醫療大學四周見學心得-
    在這四週的見學生活中,帶給了我們一段獨特且珍貴的經驗,不論是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專業知識的見長、文化上的學習等等,都得到了許多收穫。
    這次見學帶給我最深刻的衝擊是看到同樣的一項專業,在不同的國家,因應不一樣的國情,竟發展出截然不同的醫療模式。在本次見學的茨城醫療大學附設醫院,職能治療最著重的兩項為一對一治療以及職能活動。每次見學時都可以聽到臨床老師講解如何透過大量時間的觀察病人跟與家屬溝通,幫助患者訂定符合他需求跟期望的治療方式,其中最令我感動的經驗為一位在中風後對生活及復健失去動機的奶奶,剛進入到治療事實幾乎完全不願意配合活動,但治療師請了奶奶的兩個女兒跟孫女一同到治療師參與之後,一起鼓勵奶奶復健,看著奶奶漸漸願意從離開輪椅到一起跟孫女打羽毛球,內心真的深深感動,讓我瞭解到,身為一位職能治療師,用心去了解病患,與家人跟照顧者建立良好的溝通,並且設身處地為病患著想有多大的重要性。醫院見學的四周中,我們不只接觸了職能治療的專業,也見學了物理治療。在日本,物理治療的工作內容與職能治療有著顯著的不同,相對於職能,物理治療專注於恢復病患的基本能力,例如:走、跑、肌力恢復等等,也讓我們看見了兩個專業一同相輔相成幫助病患恢復到最接近病前的生活。
     在學校的學習中,日本老師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為對「態度」的教育。在課堂上,老師們花費許多時間教導學生如何面對病人,如何跟病人以及家屬建立良好的治療關係等等。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為一堂有關面對高齡病人的態度的課,老師當時提到「面對高齡病人時,我們一定要尊敬的對待長輩,就算我們知道長輩的想法對於治療可能是不好的,我們還是要慢慢說服他,尊敬的告訴他我們的想法。」「面對坐著輪椅的病人,我們要盡量蹲下或坐下,不要從較高的角度跟病人溝通」這兩句話帶給現在正在實習的我許多啟發。有些時候,身為醫療人員,會過度專注於我們的專業知識上而忽略了照顧病人的感受,忽略了病人內心因為身病而造成的壓力,在面對病人或家屬的問題時,有時會過度強調於改變病人的想法或者教導正確的觀念,可能會疏忽了自己的態度,反而造成病人的不信任,或者醫病關係的緊張,因此,除了具備專業素養,在面對病患時的態度,更是身為職能治療師的我們應該時時提醒自己的。

    在學校中,我們不只參與了職能治療的課程,也很幸運地參觀了物理治療、護理系、以及現在台灣已經非常少見的助產學系,在每一堂課中,每一位老師都非常用心的為我們介紹,讓我們了解各領域在日本的工作方式跟環境,我們也會用心地帶著這些知識跟感動,在台灣持續的學習,努力成為更好的醫療從業人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