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治三 賴思羽

職能治療學系 日本茨城縣立醫療大學 交換學心得
102004049 賴思羽

在日本的一個月的交換時間飛逝,充滿各樣回憶。在這過程中,我看見不同國家的醫療專業和文化特色,並且真實的在當地生活中學習。
           
還記得第一天報到時,學姊帶我們和老師拜訪副校長、教務長和職能治療老師,並且和日本學生見面,剛開始我們都很害羞,從簡單自我介紹開始認識彼此。課後我們參加了日本學校舉辦盛大的歡迎會,副校長和教務長也一同參與,我們準備一段杯子歌和舞蹈表演,而日本同學的表演也分常專業,有管樂團、熱音表演、舞蹈表演,我深深覺得他們很熱情和用心接待。

在茨城縣立醫療大學,我們有機會能了解職能治療、物理治療、介護照顧與助產專業。我很珍惜每次到生理和小兒職能治療見習的寶貴機會。在小兒見習中,我看到個案、家長和治療師和廠商一起評估擺位椅和輪椅,並仔細進行三次評估,從選擇、修改到確認,我覺得醫療團隊和廠商給予家長很多支持和協助。過程中,我看見OT非常細心照顧孩子,為個案轉位時,緩慢的並且有耐心地將衣服還有姿勢調整好,並和個案說謝謝或我們好了!隨時注意個案心情和狀況,做最合適的調整。當參觀小兒病房時,病房和台灣的感覺很不一樣,有家的感覺,甚至還有病房是塌塌米的,令我印象深刻。

由於日本老化嚴重,所以學校有承辦中學生的介護教室,了解失智症、AEDCPR、使用輪椅等方法。老師給我們體驗老人的視力衰退,當患有白內障時,視野會縮小並且霧茫茫,老師舉日常生活會看到的牌子和標語,我發現藍色和紅色是容易分辨的,但是黃色根本看不到!若加上耳塞,他人應在老人面前講話,並且放慢速度、講大聲清楚,讓老人可以了解他人所講的言語。透過真實情境的模擬,我們可以設身處地,在未來職場上與年長者相處時以同理心的方式對待他們。

我們有機會能夠參訪縣政府和社會福利機構,拜會保健福祉部長,並且做專業間的交流,並由障礙福祉科長為我們講解日本障礙福利政策。我覺得日本對未來很有規劃性,不管是在政策制定,還是實際實行的方面。他們有group home設計理念,讓多數人居住在一起,互相照顧並且改建老化設施和耐震程度。工資提升計畫,若個案賣得好,分配到的薪資也較多,達成雙贏的局面。政府制定解除身障者差別歧視法律,並且有相談政策,讓身障者能夠直接向政府反映歧視事件,能夠在短時間內達成改善。另外,也提到日本高齡化現況。因為二次世界大戰的戰後嬰兒潮,在2015年時成為老年人口之一,稱為團塊世代。醫療進步、生活環境改善、營養提升,導致老年化社會逐漸攀升。目前因為家庭結構改變,子女和父母親共同居住的比率下降。社會保障給付的政府負擔也越來越大,制度再編的重要性也提升。讓我對日本的介護保險有更多認識與學習。

在交換遊學的期間,我們有IPU的日本同學學伴,他們非常照顧我們,關心我們近況,在課後時間也會有吃飯交流活動。我們了解不同文化的專業背景,並且談論職能治療在台灣和日本發展的差異,當然,也在周末時間一起出遊,建立朋友關係,到同學打工的店吃蕎麥麵、去當地的觀光景點遊玩或是一起到居酒屋體驗日本文化。大家雖然來自不同國家,但是我們用共同的職能治療專業建立關係,成為在日本交換的過程中的寶貴時光。


謝謝系上主任和老師,為我們和茨城縣立醫療大學接洽交換學生的機會,我認為,透過不同國家之間的交流與見習,讓我擴大視野,並了解職能治療的專業可以應用在許多領域當中。我期許自己在實習或是將來在臨床工作時,可以將在日本所學到的臨床專業和態度,應用在實際工作上,讓病人可以有更好的日常生活品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