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三 顏旻萱

起飛計畫美國海外實習心得
102004053顏旻萱
    轉眼間,一個月就這樣過去了回到台灣後,雖然是走在台灣的街道上,但心裡卻是想著在休士頓的生活,這一切真的感覺像一場夢,令人不想醒來的夢。

    還記得剛下飛機,踏上美國領土的那一刻,心裡澎湃不已,因為我終於來到我夢想中的國度──美國,我終於不再是從人耳中、或從書中來認識這個國家了,我是真的來到了美國!

    休士頓位於美國的中南邊,接近墨西哥的地方,這裡有許多外來的移民在此定居,因此在這個城市裡,有著各色的人說著不同口音的英文,是個擁有多重文化的城市。而在我剛來這個城市前本來還有些疑慮,因為我已不在我熟悉的亞洲世界,這裡的人都跟我長得不太一樣,很怕會被有色眼光看待,但我的疑慮似乎是多餘的,因為這邊的人都習慣了與不同種族的人相處了,因此並不會因為我有著亞洲面孔而感到奇怪、排斥我,反而還會很友善的幫助我、主動跟我打招呼,因此讓我可以很快地融入當地的生活。

    語言一直以來都是很困擾我的問題,因為我不太敢開口,怕說不好被笑,但當我來到一個全英的環境後,就不能再逃避了,因為只要我不開口,對方不會知道我要什麼,因此語言問題實是給了我一個很大的挑戰幸虧這邊的人都很有耐心的聽我講完話,儘管我會吱吱嗚嗚、很沒條理地說完一個句子,但他們還是會很友善的再次確認我的問題後回答我,並且還會稱讚我英文已經說得很好了,這實是給了我許多的鼓勵。因此來到這邊一個禮拜後,除了已經漸漸習慣全英的環境後,我也開始能與當地人打招呼,並且認識新朋友!我想說英文其實也沒那麼可怕!

    在調完時差後,就是緊鑼密鼓的醫院參訪和醫院實習,而我所在的休士頓,有著全美數一數二大的醫療中心,就連我們在當地的帶組老師也說:「如果來這邊治病還治不好的話,那應該就是真的沒救了。」因此可見這個醫療中心的厲害!而這個醫療中心是由許多醫院所組成的,每家醫院也都有他們的專業,像是有癌症專科的MD Anderson、有著一級燒傷中心的Memorial Hermann Hospital,還有全美最好的兒童醫院之一的Texas Children’s Hospital,除了上述這些醫院,還有其他有不同專科的醫院來共同組成這個醫療中心,因此很多外地的人都會來此就醫,尋求更好的醫療資源。

    第一週,我們去了MD AndersonMemorial Hermann HospitalTexas Children’s HospitalHospice參訪,雖然每家醫院或機構的性質都不一樣,但都有給我同一個感受──這裡真的是醫院嗎?這裡是飯店吧?少了習慣的消毒水味,多的是寬敞明亮的大廳和舒適的桌椅,這完全顛覆我對醫院的想像,而在進一步深入醫院參訪後,更可以知道美國對於醫療的要求──舒適,他們會去照顧到每一位就醫者的感受,就拿兒童醫院來說好了,為了不讓生病影響孩童的身心健康,他們有一層樓是專門給病童上課、玩樂、扮家家酒的地方,裡面有教室、錄音室、遊戲室等,多種選項能讓病童選擇自己想要的;另外,在這一層樓裡,醫護人員是不允許進入的,如果要進去,就要脫下白袍或識別證,總之就是不讓醫療工作者影響病童的心情,讓他們可以保有純真,因此在參觀完兒童醫院後真的很震撼,因為他們是真的是考慮到每個年齡層小孩的需求,讓他們在醫院能盡可能地感到舒適,這點是目前台灣醫療尚欠缺的地方。

    參訪結束後,第二、三、四週就到了當地的醫院實習,我去了四個單位,分別是Alkek 8(很多糖尿病或腎臟疾病的病人)Oncology(腫瘤病房)CVICU(心血管加護病房)Infusion center(門診),每個單位的氛圍和做事方式都不一樣,但唯一相同的是他們都會有Daily Round,所謂的Daily Round就是當護理師早上的評估和理解病人狀況後,會有社工、醫師、專科護理師、心理師等來與護理師共同討論這個病人的情況和需求,如果有任何問題就當下處理,因此病人的需求可以被馬上解決,能受到更好的照護品質,這種團隊合作是我不曾在台灣見過的,因為在台灣的醫療環境中,大家都太過忙碌,能處理好生理上的需求就偷笑了,更何況是心理方面的需求,因此Daily Round很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另外,美國的護理師只輪兩班,一班工作12小時,但他們可以做34,並且一個人照顧的病人數是1:3-4,再加上他們還有Patient Care Assistant,簡稱PCA來為他們量血壓、測血糖、鋪床單等,因此少了許多雜事後,護理師能更專心地給予病人藥物,減少出錯率,並且有更多時間可以與病人交流並且思考如何給病人更好的照護,因此這又是另一個令我震驚的地方,因為美國這邊的醫療真的是全人照護,他們考慮更多的是這個人,而不是這個疾病,因此我覺得這種觀念跟台灣實在差太多了,但台灣也是因為制度的關係,導致我們沒有更多的時間去考慮病人感受,不然我真的覺得台灣護理人員的技術和實力並不比美國差,我們的感控也比美國好,但為什麼在台灣許多的病人還不滿足呢?我想真的是制度導致我們太不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方便,因為在美國,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到大醫院去看病,因為醫療費用實在太貴了,因此我真的覺得生在台灣非常的幸福,我們真的該正視台灣這個醫療的大問題!

    這趟美國行讓我更感激的是我擁有一群與我並肩作戰、同甘共苦的同學,我們一起住,一起吃飯,彼此磨合、尊重,我想如果沒有這群夥伴,我無法撐到最後,因為一個人在異鄉實在是太孤單了,有了他們,我每天都笑得很開心,有什麼難過的事也可以跟他們分享,我想這就是出門在外大家團結再一起的感覺,真的很溫馨,但這也令我開始思考如果我以後真的考慮到國外工作,我是否可以獨立的面對這一切?

    這趟旅程真的令我學習到了許多的事情,不管是思想、價值觀等都讓我有了全新的視野,這也讓我有了不同的觀點來思考和比較台灣與美國之間的差異,我想現在的我或許還沒有辦法改變台灣的醫療環境,但期許自己未來能將此次的所見所聞帶進台灣,提供病人更全面和舒適的照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