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五年級徐立恆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701-1000807

研習地點:日本 順天堂大學

研習名稱:至順天堂大學附設醫院見習

研習類別:姊妹校交換

在這一個月的時間,我吸收到很多的東西。這一個月對我的行醫生涯,成為十分重要的經驗。前兩個禮拜的腎臟內科見習,我認識了當地的醫學生,並且與他們一起接受日本的醫學生訓練。這項經驗不僅僅是讓我體驗了當地的醫學教育,也刺激了我。後兩周的心臟內科見習期間,我也認識了其他國家來的見習醫學生,一起學習,討論。 過去的我,可能只是與班上的同學一起念書,並且切磋,互相良性的競爭並且成長。但是我在日本的學習期間,也參加了多項東京的研討會,認識了英國,美國,越南等國家前來的醫學生,了解到許多不一樣的思維,也讓我對於醫學的視野也更能具有國際觀。
知識方面,我在東京的生活期間,我到了順天堂的圖書館借閱了幾本腎臟內科與心臟內科的書籍閱讀,當地的書籍與台灣不同,多半是日本當地所編著的教科書,在治療準則與思考流程上,有時雖然與我在台灣時所閱讀的教科書(美國系統)有時略有差異,且流行病學等方面,也是以日本人民為群體研究,故對於不同國家對於疾病的重視與鑑別診斷順序,由於當地常見的疾病又會有所差別。在順天堂病房裡所見的病人型態也是過去我在高醫的病房是不同的。這是我感到很感興趣的部分。見習方面,腎臟內科的兩個禮拜,我的指導老師讓我在福田醫師(主治醫師)的團隊做學習。我在腎臟內科的見習期間,老師也指派了一位Primary care給我做一份見習報告,雖然稍微有一些壓力,但是已讓我成長了許多。在心臟內科的見習時間,我跟者”比企醫師”學習。比企醫師的專長是”cardiac MRI”的部分,醫師指導我順天堂較新的技術與儀器,也是我過去沒有接觸過的,也增廣了我的見聞。
在見習時間外,我也參加了晚上的聚餐與各項醫師研討會。在晚上的聚餐中,我也體會到日本的醫師生活的型態與居酒屋風情。夜晚的居酒屋中,每一位前輩與晚輩醫師皆能在啤酒的催化中,化解一切的上下關係,並且同樂。雖然,我不擅於酒精,但是在這樣的聚會中,我也更體會到日本的文化與生活(下附照片)
我在順天堂的學習期間,在醫院的大廳中,醫生對於病人的態度也讓我感到佩服。在搭乘電梯時,醫生都會主動讓病人能先搭乘電梯。順天堂的醫學生告訴我,因為病人來到醫院大多是不快樂的,所以順天堂的醫師在醫學生教育時,就學習必須將病人視為客人,並且以同理心的關懷服務病人。
雖然,我過去也學習許多的醫學人文教育,但是在日本,我確實看到了其價值,也讓我下定決心要在未來的行醫過程,將這一份以病人為中心的精神牢記在心。
周末的時間,我也有幸與在日本工作的台灣醫師見面,並且聽前輩們的經驗分享 ,特別讓我印相深刻的是由高醫畢業的學長,在順天堂的腎臟內科任職,並且在東京成功的成為洗腎中心的院長。學長的故事也讓我了解到,許多高醫人也可能在世界各地發光發熱,並且將高醫的精神散播到世界的各個角落。學長的經驗,也給我許多的感動。願未來我能夠將一己之力奉獻給醫學,並且期許自己能成為日本與台灣醫療的橋樑。身為高醫人,也期許自己能夠成為讓高醫以我為榮的良 醫。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