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安所研究生顏珮珺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16~1000823

研習地點:中國 西安

研習名稱:The Seventh Asian Aerosol Conference

研習類別:國際會議(發表論文-Oral)

這次參加的國際性研討會是第七屆亞洲氣膠研討會(The Seventh Asian Aerosol Conference),在歷史悠久、古色古香的大陸西安舉辦,希望藉由此研討會讓各國先進互相交流氣膠科學或技術等方面的知識,並且探討和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諸如:大眾健康、環境、衛生……等等。
這也是我第一次出國參加研討會,內心難掩一點興奮和緊張,希望藉由參加這次國際性的會議拓展一下視野,看看其他國家的研究,也看看自己的研究有哪些需要改進的地方。而為了這次的研討會,我準備了一份海報以及一份口頭的報告,題目分別為:「 Characterization Of The Bacterial And Fungal Bioaerosols In Three Elementary Schools In Kaohsiung 」 、 「 Detection Of Influenza Virus In Human Exhaled Air 」。
會議的第一天是海報展覽的時間,各國與會的學者都認真且專注的看著每一位的海報研究,甚至評定分數以及發問,而發表人也都會熱情的為前來的瀏覽者一一解說與介紹。這一點就是我必須再加強努力學習的地方,不管是英文的表達或是更勇敢的提出問題討論。不過我覺得藉由發問可以得到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例如偏技術方面的學者對我們的研究就會有不同的觀點及疑問,可能是我們自己在作研究時根本不會想到的問題及盲點。而且討論的氣氛也很熱烈、融洽,也可以趁機認識新朋友,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一位交通大學的研究生除了和我們討論彼此相關的研究外,也聊起大陸、台灣一些漂亮的景點,當然我們也熱情的邀約如果有機會一定要來台灣玩玩,算是一個小小的國民外交吧…哈哈!

會議的第二天是我口頭報告的日子,雖然之前有在國內參加過研討會也有口頭發表過,不過都是以中文的方式發表,這次必須以英文報告,實在有點緊張,經過這次的經驗我想我會更了解如何穩定自己的台風,如果未來還有機會出國發表希望能有更好的表現。


會議的第三天,坐在台下仔細聆聽其他學者的研究,部分研究跟我們較相關的聽起來就易懂一些;而有的跟我們的研究領域較不同,部分較偏環境工程技術方面,所以聽起來就比較艱澀難懂;接著輪到同行的同學們上台報告了,在台下的我則是幫他們拍照並記錄問題。


會議的第四天整體差不多結束了,剩下一些會場安排的旅遊行程,這部分因為班機的問題所以就沒有參與了,有點可惜沒有再多停留一點時間接觸西安人文薈萃的文化,不過這一趟旅程還是帶給我許多收穫及寶貴的經驗,我覺得學校或是老師應該多鼓勵學生參與國際性的研討會,讓學生多跟其他國家作交流,一方面增加膽量、一方面也進一步了解自己研究的競爭力。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