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系四年級蔡元禎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17~1000824

研習地點:柬埔寨

研習名稱:海外產業實習

研習類別:海外實習

清晨六點半的陽光灑落在等待登機的我們身上,在離開國門前老師還是有止不住的提醒。
帶著12公斤的行李以及8公斤的勇氣,跟著偷渡上機的還有害我暈機的胃脹氣,以及也跟著我回到台灣並持續半個月的腸胃炎,至於那些擔心啦害怕啦全都丟在台灣就好。
於是冒險家們要振翅前往新的國度去了。

在前往菩薩(Pursat)的路上,儘管仍帶著前天的疲憊而無法戰勝瞌睡,偶然的清醒還是紮時印證了「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以往只能在地理課本上見到的干欄屋一棟棟映入我眼簾。然而干欄屋的形式也反映了居民的經濟狀況,貧富差距在柬埔寨可說是相當明顯。

然而當地的民風實為純樸,每個人對於自己的工作也都相當用心。不管他們是飯店主管、行李搬運員或是餐廳服務生,賓至如歸的服務讓我始終印象深刻。沒有人會對手邊的工作馬虎,接待完一組客人後會以全新的心情再接待下一組客人,我想這是台灣服務業可以學習的部分。
在買賣中一來一往的談價也給人較不工於心計的感覺,出發前總一直怕被當地人當肥羊宰,其實最會做生意的還是華人。因此為了荷包著想,在中央市場採購時總是特別選擇由當地人經營的攤販。
從菩薩回到金邊的路上,街景是越見越繁華,但貧富差距仍然存在,大型的觀光景點總能看見「集團式」的乞討者。原本看見小孩時心頭總先揪了一下,當看見他們的父母在背後指揮時,更多的不以為意湧了出來。
不論在什麼樣的國家,總是會有人藉著貧窮的藉口想不勞而獲。
在金邊我們所居住的那條街雖然十分熱鬧,街景也非常美麗。尤其是早晨的洞里薩河,陽光斜映在河面上,實為波光粼粼。
但仍不禁讓我質疑這其中的假象。

由主街彎入小巷,在此附近的居民仍保有他們原來的生活方式。外國觀光客們在前面為了嘟嘟車(tuk tuk)的價碼討價還價時,當地居民們也在傳統市場中交手。
然而外國旅客們只是為了節省旅費,而當地人為的卻是維持家中生計。
就好像獅子在捕羚羊為食的時候,羚羊逃跑是為了牠們的性命,而獅子就算沒有追到,也能換下個目標再試試看。
好吧說是假象或許太嚴肅了,但如果來到金邊只選擇在最繁華的大街上體會柬埔寨風情,就不要說來過金邊。
畢竟也只是看了包裝。
威龍集團(Vanny Group)在菩薩及金邊廠區的建築風格一致,然而籠裡的猴子個性可是大不同,或許猴子也會有城鄉差距。在每次參訪前必備的量體溫及換工作服雖然很有趣,但如光速蒙面俠般被緊緊裹住的毛細孔們往往忍不住流淚。且成功追捕到逃亡猴子的飼育員就好像日本「全員逃走中」節目裡的獵人,每每逼迫猴子們棄守高額獎金。

相當出乎意料的,柬埔寨給我非常良好的印象。踏出國門前我也只是個狗眼看人低的小市民,我以為我一輩子都不會再踏入柬埔寨第二次。
這趟旅程帶給我的不僅是與自身所學相關的產業參訪經驗,其中有著更多的道理,包括與人相處、互助合作、柬埔寨風情等。我們不應該用一個資本主義者的眼光看待柬埔寨這個國家,過度的虛榮只會搗毀善良的風俗。
回國至今,我仍忘不了每個柬埔寨人的眼神,是如此清澈、無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