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治系二年級司徒潔慧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703~1000814

研習地點:南印度

研習名稱:國際志工

研習類別:國際志工

久違的南印度,我回來了。
回想起過去這一整年的籌備,全都是為了能再回來南印度服務,仍點滴在心頭。很多人都問我,費盡千辛萬苦,想要再回來這裡的原因是什麼,無數個夜裡,我也問過我自己這個問題,我想:大概是我的靈魂留在南印了吧!所以才要回來尋找那消失的我。
依然是走在Mundgod這夾雜著青草香的泥濘路上,寺廟傳來祥和的誦經聲,回想起去年的場景,直覺得能再次回到這裡的我,甚是幸運,然而也多了些壓力,可能是身為團長,肩上必須多扛起一份責任吧。不知過了多久,我才能漸漸從中調適過來。很巧的,第一個星期我們便遇到了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誕辰,我們受邀參加慶典,而得以了解他們的文化。有時就是這樣,做國際志工,我認為並不單單只是去服務而已,而是更要去了解不同文化背景下所產生的不同想法,雙方必須透過不斷的交流,以更加了解那服務的一方、以及被服務的一方的看法,以免對不同的文化產生誤會,而影響初衷。
之後便是行軍式的生活了,一天一村落的去做家庭訪問,我們一共走訪了九個村落,百多戶人家。我們拜訪了臥病在床或是家中經濟有狀況的人家,看到許多老爺爺、老奶奶因為我們的到來而感動落淚,認為我們遠渡重洋,且泥濘濕路又如此難走,他們心疼我們,但我實在不覺得辛苦,只覺得能單純的付出,是一種平凡的幸福。看著他們哽咽,也不禁令我鼻酸,直認為當初要回到這裡的那份堅持是對的,這裡還有好多需要我們關懷的人。大概是真的太久都沒有人來好好關心他們了吧!簡單的問候或是牽著他們的手,就足以讓他們感動好久好久。在這,有許多老人都是被遺忘的,可能膝下無子、或是子女在外地工作,而導致晚年孤苦無依,這些全都憬然赴目,看著看著,想法也漸漸改變了,好久都沒有跟我的家人好好相聚了,這次的服務讓我更深刻的體會到「愛要及時,愛要即時。」感謝他們,讓我更了解家人的重要。誰說我們是付出的一方呢?
下一站是老人院,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有NGO在此服務。還記得那些日子,為了逗老人們開心,每天都在練舞、變魔術、摺汽球,大家即使跳到腳痛腳痠也不喊苦,全是為了他們臉上滿足的笑容。表演過後,我們便幫他們量血糖、測血壓、洗臉洗手、拍立可拍,洗完一張又一張的臉,擦完一雙又一雙的手,看著歲月在他們身上留下來的痕跡,總令我好奇,不知他們歷經了多少風霜,他們的人生故事為何。看著帶著氣球帽子的老爺爺老奶奶們,手上捧著剛照好的立可拍,頓時覺得這些真是魔法,他們都變活潑年輕了呢!更令我們驚訝的是,到最後連老人院院長也跟著我們一起同歡,真是俏皮!

之後我們便在女尼院、哲蚌寺、甘丹寺、社區學校、以及僧人小學作衛生教育。其中最令我感動的,便是在女尼院所做的服務。去年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女尼院的老師,他拜託我們前往女尼院做服務,可惜去年沒料到這種情形,所以只做了簡單的調查。我承諾他們,將來要帶婦科衛生教育進女尼院。很慶幸,我做到了!舉辦講座完才發現,他們對於自己的生理構造不甚了解,也不懂生理期的處理,看到他們從一開始的害羞臉紅,到聽完講座後的那種豁然開朗的神情。的確,用心的將服務帶到適合的地方,能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這才是我們真正的目的。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回去的日子也就越來越近了,對於這天的到來仍感到抗拒。不捨得是這裡,依然的天空、依然的泥濘路、他們心中依然的真誠與純樸。我真的愛上這裡的一切,也很感謝這裡的一切,南印度,今年夏天又再次帶給我深深的感動。身上披著哈達滿滿的祝福,我們啟程離開了。我不確定未來是否還有機會再來,但我確定是,我們的故事,不會就此結束。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