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系四年級陳俊丞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02~1000910

研習地點:泰國 曼谷

研習名稱:clerkship exchange program by IFMSA (SCORE)

研習類別:研習交換

學校簡介:朱拉隆功大學是泰國最古老的大學之一,在泰國大學排行第一名的大學,我參加的實驗室是隸屬醫學院下的神經生理實驗室,朱拉隆功大學是一所綜合大學,其下有20個faculty,12個college,2個school,而醫學系的制度與台灣不一樣,在此對泰國醫學系制度做一個簡單介紹。在泰國,大學熱門科系是醫學系和電機工程科系,與台灣類似,泰國醫學系教育需讀六年,前3年是pre-clinic課程(相當於台灣的基礎醫學教育),後三年是clinic課程(相當於台灣的見習、實習),泰國的醫學為政府的福利政策之一,因此,接受醫學教育的醫學生不用繳交高額的學費,但當醫學生畢業之後,需要為政府工作三年,在三年中無法自由選擇醫院,大多派去偏遠地區服務,此外,泰國男生需要義務當兵兩年,但如果在高中參加假日的義務服務,則可以折抵兵役,因此大多數男生選擇在高中義務服務,當醫學生進入醫院學習時,就沒有假日可言,從星期一到星期日都必須到醫院學習,此外也沒有寒暑假的長假,最長的假期大概一星期而已,因此對於醫學系大四以上的學生來說,每天都必須無間斷的學習。

計畫簡介:我參加的醫學生交換計畫是由全球醫學系所組成的團體醫聯會IFMSA所提供,IFMSA每年提供許多的交換學生名額,其中包括有醫學生見習交換SCOPE和醫學生實驗室交換計畫SCORE,今年我到泰國是屬於實驗室交換,由於各個國家提供的名額不同,台灣各校獲得的名額配給也不相同,因此申請交換計畫須經過國內醫聯會的筆試和校內面試的甄選,也必須撰寫英文自傳、推薦信和申請書,經過重重關卡和3個月的努力後,終於得到這個難得的機會,能夠出國見識與學習,在確認時間與交換的國家後,就必須繳交13000元的註冊費用給台灣的醫聯會,其中包含1000元的保證金,之後開始訂機票、與接待的醫學生聯繫、蒐集旅遊資訊等,一切都必須自行打理。

實驗室生活:學校位在熱鬧的曼谷市區,學校旁百貨公司林立,摩天大樓更是高高聳立在旁,往來不息的車潮和許多遊客塞滿了每個角落,行人匆匆,每到行車的尖峰時段,車陣如綿延不斷的龍,塞車是曼谷的特色之一,回到實驗室裡,在泰國第一學府,這裡的人才濟濟,老師博學多聞,非常幸運的是我遇到一位很優秀的教授Anan,他非常深受學生的喜愛,教學非常有邏輯,第一天在辦公室遇見Anan教授,他就用很流利的英語簡單介紹他的實驗內容,並且帶我去實驗室認識環境,很親切的歡迎從台灣來的我,我做的實驗是關於神經生理方面的實驗,主要有兩個實驗,第一個實驗室探討常用來治療偏頭痛的藥物paracetamol在生物體上的作用機轉,因為從臨床經驗上,我們發現當病人長時間使用此藥物後會造成藥效減退,所以必須加重劑量才能達到最初的效果,但是目前機轉不明,因此,我們利用小白鼠做生物實驗的動物,我們將老鼠分成急性和慢性兩組,急性組是當我們用設計好的方法誘導小白鼠產生偏頭痛後馬上靜脈注射paracetamol,慢性組別是連續腹下注射1個禮拜的paracetamol後,用相同的方法誘發偏頭痛,兩組都會用電位記錄器記錄腦部電位的變化,通常在誘發老鼠偏頭後會在一小時內記錄到13到14次的波形改變,我們能用波形改變的幅度和頻率來比較,實驗誘發偏頭痛的方法是在老鼠頭骨上沿著bregma在前後各打一個洞,前方放入能夠引起偏頭痛的物質KCl,後方放入用玻璃毛細管拉成的電極,如此安排便可以記錄腦中誘發頭痛的電位變化,因此我們可以確定老鼠現在正頭痛中。記錄2~3小時候我們把小老鼠犧牲,取出三叉神經核和脊髓的C1、C2,我們要將取出來的組織做切片處理,之後做特殊fox protein的染色,最後將蒐集到的資料做整理與比較。第二的實驗因為時間不夠,所以沒能完成,但是我也很認真的學習,盡力抓住實驗的目的與重點,這個實驗室要探討記憶的形成的生理機轉,從過去文獻中,我們知道記憶的形成海馬迴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神經與神經的交互作用和細胞膜上電位改變和蛋白質的表現有關,有些物質能夠刺激某些蛋白質的表現等,我們把老鼠的海馬迴取出,為了確保神經細胞的活性,所以必須很快速完成取出的動作,也必須把組織浸泡在事先做好的人工CSF並在其中通入氧氣,之後利用精密的儀器連接海馬迴,把電極放在正確的位置上,我們利用能產生不同型態的電位刺激儀器刺激海馬迴,研究在不同刺激模式下對海馬迴的影響。這個實驗牽涉到許多神經訊號傳遞和艱難的記憶迴路,在實驗的過程中遇到了許多問題,一篇paper就需要花許多時間研讀,許多的圖表也未能完全理解,但是幸運的是只要我有問題,實驗室的研究生都會很樂意的告訴我,替我解答,當然過程中也有一段彼此的適應期,要用英語溝通,涉及到許多專有名詞和背景知識,所以剛開始很多時候還是有聽沒懂,所幸大家都很有耐心,當我一問再問時,tutor們都不會很不耐煩,我們也因此成為了不錯的朋友,我在泰國的期間時常受到實驗室的夥伴幫助,不僅僅是教我做實驗,他們還帶我認識泰國文化,去吃當地美食,也教我許多泰國話,當我在路上迷了路時,還有朋友可以求救,我真的很幸運,能夠認識泰國的學生,與他們做朋友,深入的了解當地,這是一般參加旅行團所不能得到的經驗。

社交活動:出國當交換學生可以認識不同國家的人,一個人來到國外,很多問題自然就能夠解決,交朋友與出去喝酒更是不可少,在泰國的交換學生以歐美為主,亞洲學生到泰國交換的不多,在交換期間我沒有遇到其他來自亞洲參加SCORE的學生,剛開始很不習慣,歐美人講話很有自信,英文也很流利,很多時候聽不清楚他們說些什麼,他們喜歡去pub或是bar喝酒,最初不太習慣,不過久了我也變得會喝、也敢講話了。這次比較特別是我有參加亞醫AMSEP活動,有一團20幾人的醫學生從台灣來泰國進行一周的參訪,我在周末有參加他們的活動,到離曼谷約3小時的考亞國家公園玩,活動結束後認識不少新朋友,對於自我更加認識。此外,實驗室的老闆有請我們實驗室的人出去玩,我在得知這消息真的很開心,也很感謝教授,所以在第三個周末,我們去泰國著名的Pattaya玩,在藍天下戲水,晚上逛街聊天,這真的很精彩。

文化體驗:泰國有九成以上的人口是佛教徒,信奉小乘佛教,在路邊常見許多金碧輝煌的寺廟,著名的四面佛就矗立在人來人往的百貨公司前,這裡有些人也拜觀音,也有從印度來的大象神,因此這裡的宗教有融合中國和印度的地方信仰,而創造出屬於泰國的特色。進入寺廟必須要拖鞋,而且泰國人很忌諱女性碰到男性僧侶,這在泰國是禁忌,泰國人對僧侶非常的尊重,僧侶能替人們祈福消災,有些家庭會把小孩送到寺廟當和尚,這是一件很光榮和盡孝道的事情,這裡的僧侶生病時到醫院看病是不用花費任何的金錢。泰國另一個特色是有國王,目前國王在位最久,並此深得民心,因此在泰國不可以隨便開國王的玩笑,這是件很嚴重的事情,這一次剛好遇到皇后生日,所以全國放假一天,慶祝泰國母親節。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