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衛系研究生洪偉哲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16~1000823

研習地點:中國 西安

研習名稱:The Seventh Asian Aerosol Conference

研習類別:國際會議(發表論文-Oral)

本次出國研習,為參加於中國大陸陝西省西安市舉行的第七屆亞洲氣膠會議,並準備了2份口頭發表,題目分別為The influence of children jumping on the bed on PM10PM2.5PM1 concentration profile與Ultrafine particles counts in elementary school;另外亦準備2份的海報論文發表,分別為Airborne 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Profiles in a Hospital with a Nosocomial TB outbreak與Exposure Assessment of Ozone in elementary school in Kaohsiung, Taiwan除了各地研究人員的發表外,該會亦安排了多場演講供與會者聆聽,時間長達五天。
所謂的”氣膠”是指:由一團氣體和懸浮於其中之微粒所組成的混合體,懸浮於氣體中的粒子可以是固體,也可以是液體;而像是空氣中的真菌、細菌、病毒等都是屬於氣膠的範疇,又稱為”生物氣膠”;因此,這個領域對於人類的健康是有很大的關係的。

會議第一天為報到日,會議舉辦在西安市的君悅飯店,飯店典雅高貴,會場人不多,秩序也不錯,已有許多學者和廠商已經進駐到展覽會場,和一些外國的研討會參加者寒暄後結束第一天的報到行程,並順便參觀在飯店外的古城門—永寧門
第二天會議會場的人群雖多卻很有秩序,大多輕聲細語,並不感覺吵雜;我聆聽幾場國外學者的報告,大部份是挑選我感興趣的,或是與我論文相關的研究,如空氣汙染物等等。第二天會議同時進行學生海報競賽,我和我的實驗室同伴一起布置了我們的海報
大部的時間我都待在海報旁邊,替對我們海報有興趣的人解說我們的研究果,不只是對研究題目感到興趣,也有教授提出問題,我和我的夥伴詳細的解說,並且和國外的朋友交換研究上的心得和困難
。值得一提的是在我的海報不遠處也有來自台灣的其他學生,也和他們分享了這次研討會的經驗。

第三天和第四天的會議大多為各研究主題的論文發表,除了聆聽實驗室同學的發表和自己的口頭發表,也聽聽其他領域的研究,看是不是對於自己的領域可以有所提升。口頭發表很緊張,全程英文對我來說是第一次經驗,深呼吸後,將我平日所學講解給在場的聽眾。也不負自己的期許,順利的完成口頭演說。
整場會議大體上就到參與至此,最後一天除了表揚今年度在這個領域有所貢獻的研究人員,還有海報競賽結果的頒獎,可惜我沒能雀屏中選。總結這一趟旅程,雖然開銷不小,但收穫豐富,第一次的國際研討會經驗,這次的經驗在國內參加研討會是學不到的,也可以看出台灣在很多方面還有進步的地方,而我更是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