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系四年級陳加譽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17~1000824

研習地點:柬埔寨

研習名稱:海外產業實習

研習類別:海外實習

第一天,天微微亮,我已載著沉甸甸的行李和一顆輕飄飄的心奔馳在往小港機場的大道上,雖然已不是第一次出國,但卻是第一次要去到東南亞國家,可是心裡的期待早已遠遠的蓋過於對柬埔寨這三個字的恐懼。

踏上登機門,飛機小的令我驚訝,小規模的飛機是我對這趟旅程的第一個印象,候機時,老師貼心的提醒我們,小小的飛機,當然也有小巧的機場,要我們到達柬國時,要先做好心理準備,當時我心裡想,一個國家首都的國際機場至少不會遜色到哪裡吧?殊不知,當我們抵達金邊機場,辦完落地簽,走著走著正想好好逛逛,映入眼簾的確是喧囂的大馬路,沒錯!我們”不小心”就走出金邊機場了。

隨後搭著VANNY公司請來載我們到下榻飯店的遊覽車,一路上死觀光客的衝動完全壓抑不住,拿著相機不斷的往外拍,驚奇、興奮、讚嘆透過快門留下的是一張張的樂天、樸實和微笑。
原來在金邊,有許許多多的華裔人口,到達金邊的第一餐,吃的是道道地地的台灣味,或許對於尚未習慣柬國料理的我們來說,是個很安全的開場白吧。第一天下榻的飯店skypark,品質雖然普普,但在出發前已催眠自己降低標準,所以當看到飯店時心裡十分滿足,再加上有wifi的加持,差點沒開心的手舞足蹈。由於老師叮嚀我們晚上別出門,在柬埔寨的第一天晚上,用早早的上床睡覺迎接之後的實習之旅。
第二天之後直接接觸當地的餐廳,漫長的等待已習以為常、冰咖啡裡的滿杯冰塊和少少的咖啡,讓我開始對台灣人做生意的聰明佩服不已。但是憑良心說,當地的食物其實和台灣並沒有太大的差異,也許是我們去的地方大多是觀光區,桌上的食材並沒有讓我們有太多的驚嚇。

到達VANNY公司實習的初體驗十分新奇,全副武裝的我們模樣有些滑稽,開心地聽著廠區人員講解也邊觀看猴子,好奇心十足的猴子也會趴在籠子上隨著我們移動且盯著我們看,在廠區裡我們參觀了化驗室、藥物室,還有各種不同年齡層的猴子區,深入的了解了一隻實驗猴從出生、檢疫完成直到出口的過程及種種,也實際觀看了他們日常的工作內容,如:餵食、檢疫、捕抓不小心逃跑的猴子,和治療傷病的猴子。實習的過程中,受到VANNY公司安全的保護和體貼的接待,短短幾天的相處,卻讓我們要離開時十分不捨。在我們於柬埔寨實習的那陣子,台灣正火紅的強打”猩球崛起”這部院線片,走在廠區筆直的走道上,看著身上全副武裝的實驗衣,讓我不禁想像電影中的情節,要是在我周遭數量是我們幾百幾千倍的猴子們,全體暴動以宣洩他們心中的怨氣和不滿,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值得慶幸的是,VANNY公司真的很盡心盡力地在照顧他們的每一隻猴子,也在基因多樣性上的考量做了良好的措施。

除了在廠區實習的日子外,我們也參觀了金邊市主要的幾個景點,皇宮、塔子山,也更進一步了解柬埔寨的歷史和國際地位,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間曾經變成集中營的學校,裡面的刑具、血跡至今還深深的印在我的腦海,看著那一張張黑白、表情僵硬的大頭照,眼神裡流露出的是無奈和堅毅,在那裡,我看見了人性最黑暗和最光明的一面,一樣的種族,身上流著一樣的血液,面臨的卻是兩種不同的命運,殘忍的殺戮,不管男女老少,另一邊,是為了保護摯愛的人,甘心接受這樣的嚴厲酷刑,這些證據完完全全地被保全下來,先人的壯烈犧牲血跡,換來的不是仇恨,而是提醒我們人性的脆弱和堅強。

我永遠無法忘記這趟旅程,八天七夜,得到的感動和感激卻無法計算,非常謝謝學校給予我們這個機會,讓我能在學校的最後一個暑假過的特別,特別感謝隨行老師李瑞年老師,雖然一路上我們曾不小心睡過頭,好脾氣的老師也不曾催促過我們,反而還在一旁安慰我,像個好爸爸的老師,也帶給我們很多歡笑和信任,這趟旅程因為有他,讓我們的旅程十分順利與安全,老師謝謝你,也感謝和感恩曾經幫助和支持我們讓這趟旅程更美好的每一個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牙醫五 游智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