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資系四年級邱佳宜出國研習心得

研習時間:1000817~1000824

研習地點:柬埔寨

研習名稱:海外產業實習

研習類別:海外實習

我們在當地時間傍晚抵達了柬埔寨金邊。那裡的國際機場很小,小到我們無法找一個地點集合,但也因為很小,我們一踏出機場大門就看到Vanny公司派來接機的人員。

在前往第一晚休息的飯店途中大家都很新奇的一直看著窗外。我覺得柬埔寨的交通很混亂,也聽說那裡撞傷人比撞死人懲罰更嚴重,所以在那裡每次走在街上都得格外小心翼翼。而馬路上摩托車三貼似乎是很平常的事,而四貼似乎也不稀奇,不過他們的摩托車車身也比台灣的摩托車長。

這是我們第一晚住宿的飯店,算是一個小巧舒適的地方,而且還提供無線網路讓我可以和台灣的家人連繫。雖然這間飯店位在較市區的地方,但附近的店家卻也都是早早就打烊了,所以我們第一晚也只能待在飯店休息,並和同行的同學們培養感情。

第二天一早,我們搭車前往菩薩,菩薩是比較鄉下的地方,沿途中我們也看到了越來越原始的景色,看出了城鄉差距。
到了之後2天住宿的飯店放好行李、用過午餐後便出發前往我們實習的第一站-Vanny公司菩薩廠了。首先,Vanny公司的總經理為我們簡單的介紹了該公司位於柬埔寨的兩個分廠。然後,也導覽了園區一圈。
飯店附近有很多攤販雜貨店,也有娛樂場所包含撞球和類似保齡球和丟沙包等運動。

在普薩廠的第二天,我們參觀了廠內的實驗室、飼料房以及食蟹猴的飼養房。第三天Vanny公司請了一位教授為我們介紹了食蟹猴。


當天下午,我們回到了金邊,而最後這幾晚住在他們所謂的洋人街,飯店很美,服務生態度也都一流,只可惜沒有電梯,高層樓的房間爬樓梯很累。而飯店對面有一條河,還有類似台灣運動公園的休憩場所。附近還有市場,市場裡有許多奇特的小吃和水果。當地的水果很多都是以前曾經吃過,後來禁止進口後就再也無法在台灣嚐到的,所以我們也品嘗了很多懷念的滋味。

禮拜天,是我們的local tour 時間。上午,我們參觀了柬埔寨皇宮和博物館。柬埔寨皇宮的美輪美奐和皇宮典藏的價值不斐的寶物,讓我無法想像身處一個落後國家。博物館裡有著許多雕像,其中令我比較深刻的一點是大部分的雕像都沒有手,問過導遊後我才知道原來有些是跟當地的神話有關,有些則是被破壞了。

下午則去了波布罪惡館、塔仔山還有當地的賭城和百貨公司。波布紀念館有著令人毛骨悚然的歷史故事和景象,塔仔山的故事就是”金邊”這個地名的由來。在賭城只待了一下子,因為我們純粹參觀一下這個建築。而百貨公司裡讓我很感興趣的是運動品牌和超市。很多運動品牌的製造廠都在東南亞,因此價錢比台灣便宜許多。超市的也有很多異國食品,非但衛生相對街上小吃來的有保障,價錢也都很吸引人。
禮拜一,我們到了金邊廠報到。一樣參觀了飼養房、飼料房、檢疫室和獸醫診所。還和食蟹猴有小小的互動,餵小猴子吃點心。隔天,我們參觀了實驗室,還做了一個小小的檢疫實驗。

待在柬埔寨的最後一天下午,我們逛了中央市場。中央市場裡有很多可以展現當地特色的東西,而且那裡的攤販中英文都可以溝通,所以殺價很方便,但殺價技巧可能就因人而異了。我在那邊也帶了一些紀念品回台灣送給親朋好友們。

回台灣的飛機上,雖然很累,但卻捨不得闔眼休息,也許是捨不得這趟旅程這麼快就結束了,也許是捨不得和這群朝夕相處的同伴們道別。但我們還是得帶著滿滿的收穫踏上回家的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醫學系七年級李旻珊出國研習心得

醫學系 林默涵-科隆大學交換實習

醫學二李嫣雯